医疗

学校首页 > 医疗 > 正文

三附院 “健康帮扶直通车”开进肇庆封开县

时间:2018-08-15 21:07:10  来源:三附院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8月11日,第三附属医院组织18名专家来到肇庆市封开县,为当地群众开展健康讲座、义诊咨询及巡诊送药。

11日上午九点,第三附属医院17个临床科室的18位专家到达封开县人民医院,开始为群众义诊。前来就诊的群众很多都有备而来,带着检查的片子、病历本、化验结果等,希望趁这次难得的机会,请专家给出治疗建议或方案。60岁的刘阿姨腿痛了好多年,断断续续看了好些年也不见好转,去年年底开始双腿站立困难,如今只能靠轮椅行动,听说南医三院的骨科专家到封开义诊,早早就到义诊大厅等候,关节外科赵自平为刘阿姨查体,看了她的片子和病历资料,发现刘阿姨有十几年的关节炎病史,加上老年膝关节退变,现在她的膝关节活动度很差,需要关节置换,建议刘阿姨到广州就诊。刘阿姨非常高兴:“原本以为自己后半辈子都要在轮椅上度过了,现在知道有办法可以治好我的腿,一定去南医三院找专家做手术。”两岁多的小丫丫出生不久就被诊断患有一种脑部疾病,妈妈拿了一堆片子给神经外科朱永晖看,医生建议给孩子手术,孩子奶奶问:“这么小的孩子能手术吗?”医生解释:“这类手术我们做了很多,很多孩子刚出生没几个月就做了,效果很好,可以放心做。”76岁的余阿姨最近一直说头晕,去诊所拿了几次药吃了也不管用,神经内科罗一峰问了详细情况后怀疑老人家可能是血压问题,义诊护士为其量血压,果不其然,低压100高压182,医生建议其到心血管内科就诊,尽快确诊用药。义诊一直持续到中午十二点,专家们共为200多名群众提供义诊及咨询服务。

下午,18位专家分成三个小分队同时开展工作。内分泌代谢科、心血管内科和药剂科三位专家为封开县乡村三级医生讲授慢病管理和合理用药,近200名基层医生聆听讲座,为了方便县乡村三级医生咨询问题,专家们与县乡村三级医生面对面建立“健康帮扶直通车”,县乡村医生在学习工作过程中遇有疑难病例和棘手问题,可直接在线艾特南医三院的相关专家请教,专家们会在第一时间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

期间,普外科、泌尿外科、骨肿瘤科、胸外科、神经内科的专家到县人民医院查房、会诊,为十几位患者给出治疗建议。关节外科、风湿免疫科、耳鼻咽喉科、眼科的专家还冒雨驱车前往县城三十公里的长岗敬老院为老人们巡诊送药,长岗敬老院在离镇、县较远的山区,交通不便,老人们行动不便,很难外出看病,南医三院的专家们为13位老人做健康检查,并赠送了一些常见病药品和慢性病药物。

一天时间,第三附属医院专家团队深入封开,服务群众、基层医生以及敬老院老人,惠及医生、群众500余人,为敬老院赠送价值3000多元的医药物品,满足了当地百姓的健康需求,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