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

学校首页 > 医疗 > 正文

皮肤病医院研究课题登上《THE LANCET HIV》杂志

时间:2018-09-25 19:16:37  来源:皮肤病医院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9月10日,由皮肤病医院与美国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合作创立的岭南-北卡性传播感染研究培训中心(简称“岭南北卡”)研究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THE LANCET HIV》杂志(IF=11.3)上发表了题为“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for HIV self-testing in China”的文章。

该文章表明,HIV自检试剂在中国男男性行为人群中有大量需求,同时我国政府也在积极推广HIV自检试剂在该人群中的使用,但实践中仍面临诸多挑战。该研究指出HIV自检为扩大HIV检测范围提供了机遇,并能帮助识别未被发现的HIV病毒感染者,以便为其提供所需的医疗服务。

HIV自检的机遇

HIV自检试剂在中国男男性行为人群中使用广泛,需求量居高。有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一家药店每小时通过网络卖出的HIV自检试剂高达110盒(220个),全国7个省中共有8个社区团体同当地CDC一起开展了HIV自检推广项目。国务院出台《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支持HIV自检项目研究在中国的推广。与此同时,中国疾控中心也计划在全国多个城市开展HIV自检推广项目试点。

岭南北卡研究团队

岭南-北卡性传播感染研究培训中心由南方医科大学皮肤病医院与美国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合作创立,旨在为国家培养性传播疾病研究领域的青年人才。截至目前,该中心共培养毕业于全球排名前100毕业的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博士后8名,资助海外短期交流学者9名,开展性病艾滋病研究培训班4次。

自2012年该中心创立以来,唐卫明博士带领的岭南北卡研究团队先后在柳叶刀(The Lancet),柳叶刀传染病(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柳叶刀-HIV(The Lancet HIV),临床传染病(CID)等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皮肤病医院宣传办丁乐平 18200883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