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学校首页 > 媒体 > 正文

【腾讯新闻】“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走进揭阳普宁

时间:2021-02-09 23:35:40  来源:腾讯新闻   编辑:黄瑶  作者: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全省中医药大会部署要求,传承弘扬“大医精诚”精神,推进中医药健康扶贫,助力秋冬季疫情防控,推动中医药更好服务人民健康,省中医药局决定从2020年10月中旬至2021年1月下旬,在全省21个地市开展“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

近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局主办,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承办,揭阳市卫生健康局、普宁市卫生健康局、普宁市科学技术协会、普宁市中医医院协办的“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第九站)在普宁市中医医院举办。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开展了大型义诊,治未病科、神经医学中心专科联盟授牌签约,抗疫事迹宣讲,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健康养生讲座等。义诊共服务群众200余人次,培训基层医生135人。

省市合力推动中医药下沉

当天上午9点,活动正式启动。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潘清川、党委委员陈陆馗,揭阳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李建坤,普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光胜,普宁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曾妙玲,普宁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古新民,普宁市中医医院院长王明森出席了启动仪式。

随后,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潘清川副院长与普宁市中医医院王明森院长代表两院,就治未病专科联盟和神经医学中心专科联盟进行签约和授牌。双方将探索跨区域医院专科交流合作共建的创新模式,提升区域治未病专科、神经医学医疗、教学、科研水平的提升。

现场健康咨询受欢迎

启动仪式后,内科、治未病科、神经外科、针推康复科、骨伤科、腹部外科、泌尿外科、脑病科、风湿科、皮肤科等多学科专家,面向群众义诊,接受健康咨询。

▲义诊吸引许多群众参与

66岁的杨阿姨经常感到眩晕,颈肩紧张,腰骨酸痛,接受了多次推拿、药物治疗但还是偶有发作。听闻有省级专家过来,早早带着病例资料,找到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针推康复科周国平主任问诊。

经过简单查体,结合影像,周国平主任认为,患者是因第二颈椎局部突出,当血管受到压迫时出现短暂性缺血,引发眩晕。建议做一定疗程的针灸治疗,改善局部循环。“针灸、推拿中药并用,对治疗颈腰椎慢性劳损有确切的效果。”

▲周国平为患者检查分析病情

颈腰椎、关节疼痛是基层常见的健康问题,尤其老年人慢性劳损、退行性病变较为普遍,康复治疗需求大。据周国平主任在基层多地义诊观察,目前年轻人出现关节慢性劳损的情况也比较常见。当天上午,就有两位护士是因为工作忙碌,出现膝关节疼痛、髌骨软化的问题,咨询治疗方案。

“关节病是三分治疗七分保养。如果治疗时候还在过度运动,效果往往不好。” 周国平主任强调,治疗后不疼了不代表关节已经好了,应该边治疗边保养,给关节充分的休息。

现场有不少群众,耐心排队等候为求一纸中药处方。60岁的秦大姐正是拿着体检报告过来,她说,自己有时感到胸闷、头晕,怕冷,而体检没发现明显异常,想寻求中医调理。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科黄仕营经过望闻问切,开具7剂中药,并建议配合中成药服用。

据黄仕营介绍,更年期女性有相似的健康问题,如心慌气短、头晕乏力、睡眠不佳、怕热不受寒等,实际上都伴有一定程度的焦虑、抑郁,类似西医所说的脑动脉供血不足、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这种情况中医随诊调理的效果都很好。

为让更多基层民众获得神经系统疾病的科学就医指引,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委员兼神经外科主任陈陆馗教授也赶到现场参与了本次义诊。就在活动前一天晚上,作为学科带头人兼技术骨干的他,接台脑干胆脂瘤手术直到凌晨3点。

▲陈陆馗教授为患者诊疗

“神经疾病往往比较复杂,手术要求很精细。”陈陆馗教授表示,面向基层群众和基层医生,重点传达微创治疗和中西医治疗理念,帮助病人早期康复,提高生活质量。

耳穴疗法简单有效易推广

现场还设有中医特色护理服务,面向民众免费开展耳穴疗法、铜砭刮痧、杵针、穴位按摩等中医治疗项目,吸引了众多群众体验。

▲中医特色治疗

“感觉热热的,挺舒服。”第一次贴耳穴的林阿姨表示,她有慢性咽炎、颈椎不适,护士长只是仔细查看她的耳朵,就指出了这几个问题,很准!“做完脖子一下轻了很多。不用吃药,不用打针,耳穴这种治疗很好!”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宣亚男护士长介绍,耳穴对应人体全身,从耳朵可以看出对应的反射区存在的健康问题。例如耳垂肿胀,往往提示有咽炎、咳嗽咳痰,耳轮切迹血管怒张,提示肝阳上亢,耳蜗位置有凸起、泛红,很可能存在颈椎问题、头晕等等。通过贴耳穴按压刺激这些穴位,能够帮助缓解不适感,达到辅助治疗的目的。

广东省中医院潘丽丽护士长现场演示了拉耳垂、提耳尖、搓耳穴、翻耳廓四步保健法。她说,人的耳朵就像一个倒立的婴儿,布满穴位,通过适当的刺激能够实现很好的防病治病效果。耳穴、耳部按摩都是简单易学的方式,适合面向大众推广。

活动现场中医氛围浓郁,民众了解到身体健康的“痛点”和治疗方案,感受到中医药文化,也切身体验到中医药治疗的简便验廉。据统计,当天义诊服务群众200余人次,活动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向基层医生传授实用技术

当天上午,“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抗疫精神”宣讲会、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秋冬疫情防控科普讲座在普宁市中医医院同期举办。来自普宁市中医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135名医生参加了培训。

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皮肤风湿科护士长潘丽丽作了题为《守初心,担使命》的抗疫故事宣讲。曾经经历“非典”战疫的她,在17年后再次“请战”,忍痛留下两个孩子,剪去秀发,毅然加入广东援鄂医疗队。在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她在临床上运用中医特色技术,帮助患者缓解高热、咳喘等症状,效果显著。

▲潘丽丽作专题报告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汪青春教授、脑病科黎洪展副主任、风湿病科宣亚男护士长,分别作《透热针治疗顽固性肌筋膜源性颈腰背痛》、《脑血管病防治》《中医护理技术在风湿病科中的应用》的专题授课。结合临床病例,专家们深入浅出讲解疾病诊疗要点。会后,主办方向学员颁发了培训证书。

▲汪青春介绍透热针疗法

▲黎洪展讲解《脑血管病防治》

▲宣亚男介绍中医特色疗法

有医生表示,专家们介绍的中医技术非常实用,对自己有很大的启发。希望有机会能到广州深入学习,真正掌握技术操作,用到临床上服务患者。

据了解,“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将持续至2021年1月份,接下来,专家团队还将到往河源、惠州、清远、云浮、肇庆、韶关等地。

原文链接:

https://xw.qq.com/cmsid/20201225A01KQN00?f=newdc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