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学校首页 > 媒体 > 正文

【南方日报】孩子长得矮,能用生长激素吗?珠江医院儿科医生来支招

时间:2021-08-25 23:43:53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医生,我和他爸都不高,孩子能打生长激素吗?

医生,孩子身高中等,我希望他再高一点,能打生长激素吗?

……

孩子的生长发育一直是父母最为担心的问题,随之而来的是对儿童生长发育专业医疗资源的需求。8月22日,广东省首个儿童生长发育评估技术培训基地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正式揭牌。

该基地将为省内儿童生长发育专业从业人员提供系统化、同质化和标准化的监测评估诊疗培训,提高生长发育领域从业人员的整体能力,进而助力提高整个儿童群体的健康水准。

生长激素≠增高针

“矮小症病因的判断是较复杂的,医生判断孩子需用到生长激素时,才去使用。生长激素并不是用来进行整形和增高的。”珠江医院小儿门急诊主任、儿童保健专科负责人谢海瑞介绍,“是药物就有风险,需医生根据病情判断是否使用。生长激素作为药品可能引起药物过敏或者内分泌代谢的紊乱,甚至可能导致儿童潜在的肿瘤被激发出来。”

身高作为反映儿童健康与疾病状况的重要指标,身材矮小的儿童需要定期监测和针对性干预指导,及早明确生长落后的原因。超重肥胖是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多种癌症等慢性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必须坚持预防为主,贯穿全生命周期,要从儿童青少年时期抓起。系统规范地管理儿童生长发育状况对于降低我国儿童的死亡率和提高儿童期及成人期健康水平起到重要作用。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家长对孩子的健康管理的意识也越来越强。对孩子的生长发育进行精确的评估,尽早发现疾病,需要所有从事儿童生长发育领域的从业人员共同为之努力。

从业人员需加强系统专科培训

“我们集合南方医科大学、中山大学师资力量,开发了一整套完整、系统的线上、线下培训课程,包括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等,邀请儿童生长发育领域的专业导师团队,负责教授有关知识和评估技能,我们希望从业人员既有广度,又有深度,还要有梯度。”谢海瑞说。

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组长傅君芬牵头开展过一项涉及2871位生长发育领域从业人员的调研,数据显示,其中既有儿童内分泌医生,也有综合儿科医生、儿保科医生,但仅有19.34%的从业人员参加过专科培训。

同样,广东省内从事儿童生长发育从业人员众多,但大多数人员在开展生长发育专科工作前没有经过系统培训,有关医疗实践的培训主要来自于妇幼保健或小儿内分泌学术团体组织的继续教育学习班和各项专业技能培训,如各类心理量表的使用等,以及从业过程中的传帮带,缺乏系统培训教材、导师及考核体系、资格认证。

为此,珠江医院儿科依托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社会影响力,在2020年成功举办第一届广东省儿童生长发育评估师培训班的基础上,建立了广东省首个“儿童生长发育评估技术培训基地”,主要面向省内儿童生长发育专业从业人员提供培训服务。

此外,将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建立高效的儿童生长发育评估能力培训体系,对儿童生长发育的监测、评估进行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通过培训、引领和示范提高区域整体儿童医疗服务水平,进而提高整个儿童群体的健康水准。

不要过分依赖骨龄预测

现场还举办了“关爱儿童生长发育,助力孩子身心健康”第六届科学育儿嘉年华活动,向家长传播育儿知识,树立科学育儿理念。关女士一早就带着8岁的女儿前来,“平常挂号就很难了,这样的活动应该多举办。”现场团队为前来的孩子免费测身高、量血压,为家长提供咨询以及孩子生长发育个性化评估干预方案等医疗服务,“确实应该多关注孩子这方面,以后也会定期来检查的。”

生长发育是儿童特有的生命特征,也是体现儿童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我国6—17岁、6岁以下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分别高达19%和10.4%。我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5338亿14岁以下儿童中760万人身材矮小。

医生可以通过动态变化的骨龄情况,及早地了解儿童的生长发育潜力以及性成熟的趋势。但骨龄不是预测身高的唯一标准,孩子的身高是受遗传因素以及后天环境相互作用的。

虽然骨龄可以从一定程度上预测孩子的成年身高,但其中存在很大的差异。目前没有任何一种方法能够精确预测孩子的成年身高,所以父母也不要过分依赖骨龄预测。遗传、营养、内分泌激素、疾病等各方面都会影响孩子的最终身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