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学校首页 > 媒体 > 正文

【羊城晚报】喜讯!广东7人新当选为两院院士

时间:2021-11-22 22:09:42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张淼  作者:魏礼园、李钢  点击: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分别公布了2021年增选两院院士名单,其中,增选当选65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25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增选8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20位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广东地区有7人新当选为两院院士。

根据公布名单,广东高校有两位教授被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分别为华南理工大学的马於光教授和南方科技大学的夏克青教授,两人所属中国科学院学部分别为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流体力学。

据记者了解,马於光是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工程与科学学院教授,其研究领域为聚合物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共轭聚合物、电化学交联聚合物)、小分子光电功能晶体与器件(有机晶体结构、激光性能等)、电致磷光材料与器材。夏克青目前是南方科技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讲席教授,其研究方向是物理海洋、地球物理流体力学、流体湍流、复杂流体。

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部的高天明教授,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院长饶宏则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高天明长期从事神经保护及抗抑郁的研究。饶宏长期从事直流输电分析、设计和运行技术研究及应用工作。

此外,南方科技大学杰曼诺夫数学中心主任杰曼诺夫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罗智泉和南方科技大学的徐政和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