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学校首页 > 媒体 > 正文

【新快报】乡村振兴日记|引进团队,成功锁定种养发展产业

时间:2022-06-23 10:55:03  来源:新快报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同志们,今天要去基地摘木耳啦!”一大早,产业帮扶基地负责人告诉我们。

听到这个消息,我们整个工作队开心又兴奋。回想从刚刚入驻时调研中发现高车塘村的产业发展资源优势、积极谋划能充分利用这一优势的帮扶产业,到向派出单位汇报;从引进广东工商大学创业孵化中心创业团队在高车塘村扩大食用菌等种养植规模并建立广东省卫健委、南方医科大学产业帮扶基地,到队员们亲自搬运菌种筒、亲手种培,工作队全员参与和见证,历经近七个月后的今天,我们的心血和劳动终于有了可喜的回报,心中感慨万千。

(工作队队员积极搬运木耳菌种)

此次采摘,工作队派出了三个队员。我们兴冲冲地赶往产业帮扶基地,同产业帮扶基地员工以及高车塘村务工村民一道采摘。看着每个菌种筒上长满了肥美的木耳,笑容浮现在每个人的脸上,大家都迫不及待地开始了采摘工作。

(工作队队员积极参与产业帮扶基地木耳采摘)

今天是产业帮扶基地第三次采摘。据创业团队产业帮扶基地经理万文婷介绍,按照目前种植规模,每次可采摘4000余斤木耳,市场价值2万元左右,每十余天采摘一次。产业帮扶基地种植项目占地约10亩,广东工商大学创业孵化中心创业团队首期投入资金120万元;年产量预计15万斤,其中木耳2万斤,茶树菇10万斤,香菇3万斤,预计年产值约200万元。该创业项目不仅每年为高车塘村创造集体收入5万余元,为30余村民提供就业机会,人均年务工收入3万元以上,将为河东镇农业产业振兴增添新的引擎。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根本。工作队高度重视对当地真正的产业帮扶,敏锐探捕、充分利用产业资源优势,全面发掘产业发展机遇,引进团队果断锁定种养发展产业。

产业发展要立足现有资源禀赋,坚持生态环保可持续,面向村集体和农民收入提升。2021年7月工作队入驻河东镇开展工作后,工作队在调研中发现,高车塘村四面环山,土壤富硒,溪水清澈见底,空气富含负离子,生态环境纯绿色原生态。为充分利用这一资源禀赋,工作队经过全面分析研判,决定在留住原有食用菌生态种植基础上扩大规模并新增生态养殖产业。通过与广东工商大学创业孵化中心有关人员多次协商洽谈,双方就扩大食用菌生态种植和新增生态养殖产业达成一致战略合作计划。为解决当地生态种养用地问题,工作队多次与镇、村有关部门协商沟通,村两委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专门研究讨论,最终获得通过。在此基础上,积极争取工作队派出单位的大力支持,成立省卫生健康委、南方医科大学产业帮扶基地。

在食用菌种养全程中,产业帮扶基地坚持除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和资源外,不使用任何农药、激素、硫磺或添加剂、染色剂,肥料均为有机肥,确保出产的种养农产品真正天然、有机、原生态。

(广东省卫健委、南方医科大学产业帮扶基地)

在大力实干发展当地农业产业的同时,工作队积极挖掘帮扶经济增长点,在消费帮扶方面独辟蹊径,积极与五华县、河东镇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主动与广东工商大学创业孵化中心对接并达成战略合作计划,成立了“五华县消费帮扶(河东)馆”。该馆是五华县乡村振兴局直接授权委托经营的县域四家消费帮扶馆之一,归集河东镇和五华县优质特色有机生态农副产品,线上线下联动扶贫销售。该馆成立后,已拉动含工作队派出单位支持的近150万元县镇域农产品消费帮扶。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