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学校首页 > 媒体 > 正文

【新快报】颜值与实力并存 广东最美图书馆等你邂逅

时间:2022-06-24 09:56:56  来源: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南方医科大学图书馆

南方医科大学图书馆(原第一军医大学图书馆)创办于1951年,是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广东省高校医学数字资源中心,现有校本部和顺德两个馆区,馆舍面积44661平方米,阅览座位4700个,研讨室40余间,实行藏、借、阅一体的智能化管理和服务模式,提供科技查新、查收查引、专利检索分析、知识产权咨询、学科与人才发展动态追踪等决策信息咨询服务及医学文检课教学工作。除公共假期外,全年无间断开馆,网络服务每日24小时不间断。年均接待入馆读者160余万人次。

南方医科大学图书馆现有文献资源累积量约477万册,形成了以生物医学文献为重点,涵盖学校各学科门类、纸电资源一体化的综合馆藏体系。

南方医科大学图书馆致力于智慧图书馆建设,两馆区均已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全面支持刷卡、二维码和人脸识别三重认证模式,无卡乐享图书馆已成为现实。此外,通过启用与门禁无缝对接的座位管理系统、研讨室管理系统、视频客流系统、馆内信息发布系统和控烟卫士语音报警系统等,为读者提供了更加人性化和智能化的舒适空间和便捷服务。

2012年,南方医科大学图书馆与台北医学大学图书馆正式缔结为“姊妹馆”,持续开展馆际合作与交流。


广州中医药大学图书馆

广州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创建于1956年,是学校文献信息资源服务中心。图书馆紧密围绕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开展信息资源建设,为广大师生提供多层次、高水平的信息资源服务。

该校图书馆由大学城分馆和三元里分馆组成,总建筑面积34880平方米,拥有阅览坐席3368个,设有全国首家抗疫文献馆、古籍书库、藏珠阁、一元轩、桂枝苑、民国书库、空中花园等特色展室和空间。截至2021年12月31日,图书馆拥有纸质藏书177万余册,电子图书810万册,电子资源库68个,自建7个中医药特色资源库。

广中医图书馆是教育部部级科技查新工作站、中国中医药文献检索中心广州分中心、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科技查新唯一定点单位,提供科技查新、查收查引、知识产权及情报分析等深层次信息服务。图书馆重视中医古籍的保护和管理工作,是广东省首批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提供古籍修复及寄存服务。


南方科技大学图书馆

南方科技大学图书馆于2011年在启动校区正式建馆,至今共建成琳恩馆、一丹馆、涵泳馆三处馆舍,使用面积近两万平方米。

图书馆为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提供服务。学校为其馆藏资源建设提供了充分的资金保障,生均经费处于国内高校图书馆领先地位。结合南科大的学科特点和行业发展趋势,超过80%的专项经费用于电子资源,相关学科资源建设以世界一流学科为标杆,其内容之丰富可以与国内外任何一所大学的同类资源比肩。在突出理工科特点的同时,兼顾学生人文素养培养的需要,相关馆藏也日益丰富。

截至2021年12月,图书馆中外文纸质图书总量达到265392册(中文196298册,外文69094册)、中文报刊68种、外文报刊31种。各类中外文数据库131个(中文31个,外文100个),包含电子图书575570册、电子期刊81321种,涵盖了学校教学科研和通识教育所需要的各方面文献信息资源。同时,借助CALIS、NSTL和深圳文献港等服务平台,南科大师生可以利用国内和深圳本地各种文献,实现资源共享。

为提高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图书馆积极应用新技术、新设施、新媒介,如基于云服务的新一代图书馆综合管理系统和知识发现系统、液晶互动一体机和加强图书馆与读者交流的各种社交工具等。2020年,南科大图书馆创作了馆歌《天雨流芳》。


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

经过八十余年的建设和发展,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现已形成“一校四馆”发展格局,四个校区图书馆总建筑面积8.2万平方米,读者座位4800多个。截至2021年12月,图书馆纸质文献总量约计426万册(件),电子图书1000多万册,电子期刊将近4万种,逐渐形成了以教育文献和古籍文献为特色,覆盖全学科的完整馆藏体系。图书馆线装古籍约14万册,善本古籍6000册,地方志1600种,在广东省高校位居前列。2009年,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图书馆除为读者提供传统的外借、阅览、参考咨询服务外,还可提供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用户培训、查收查引、空间服务、学科服务、决策服务等多层次多形式服务。图书馆建有至善堂、明德堂、文化艺术空间、新书空间、数字资源空间、知识共享空间等新型空间,为开展空间服务和阅读推广服务提供了有力的阵地支撑。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图书馆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图书馆总面积5.8万平方米,纸质资源和数字资源并举、传统业务和新兴服务并重。在大学三个校区有四个馆舍。图书馆拥有丰富的外文图书和期刊,是作为涉外型图书馆的突出特色。馆藏有国内最丰富的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方面的图书和核心刊物;东盟语种资源2.8万余册;英文原版经济、商业、管理经典及最新图书期刊,相关专业数据库等。


深圳大学图书馆

深圳大学图书馆建立于1983年,是一所具有影响力的学术图书馆,目前拥有四座馆舍。图书馆拥有丰富的文献资源。截至2021年12月,图书馆拥有印刷型图书442.1万余册,订阅报刊2418种;港台书刊、深圳大学文库、再版古籍等特色资源初具规模,2019年成立了“一国两制”法律文献特藏室。拥有电子资源数据库203种,含电子图书299.47万余册,全文电子期刊13.21万种;镜像和自建的数字资源存贮量达到185TB。图书馆已逐步建立起学科门类齐全、结构合理、具有特色的文献资源体系,同时积极参与全国、省、市三级文献共建共享工程。


汕头大学图书馆

汕头大学图书馆于2009年6月18日落成,由“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大奖”得主设计师陈瑞宪设计。设计概念取意自中国的线装书,外部造型体现了中国线装书书盒的雅致结构,内涵空间则渗透出中国传统书院园林空间的精神理念,整体设计呈现出一种“中国古代知识盒子的现代演绎”的独特美感。


广东财经大学图书馆

创办于1983年,现由广州校区和佛山校区两个馆组成,馆舍总面积5.4万平方米,共拥有各类读者座位6500多个,周开馆达到105个小时,馆藏图书492万册,电子期刊论文等数字文献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

广州校区新图书馆2016年开馆,楼高8层,融合了“商”的主题,又兼具“斗”的外形,寓意广财学子“才高八斗”。佛山校区图书馆2009年开馆,楼高5层,馆内中厅贯顶,门外有西式建筑的支柱和台阶,突显“博古通今,学贯中西”之寓意。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