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学校首页 > 媒体 > 正文

【新快报】搭建学习支持”连心桥” 南医大这样解决学生学业苦恼

时间:2022-07-01 09:39:27  来源:新快网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上大学想转专业怎么办?考研保研、出国留学该如何提前做好准备?如何找到满意的实习和就业单位?……这些是大学生们经常遇到的棘手问题。在这所大学,学生若遇到学业苦恼大可不必犯愁,因为这所大学搭建了一座学习支持“连心桥”。

南方医科大学近年来专门成立了教学发展中心学生学习支持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以人为本,从学生角度出发,联合多个部门和学院倾力搭建了学习支持“连心桥”,多角度多举措积极引导帮助学生解决学业问题,消除学业障碍,畅通成长渠道,助力学生加快成才。


开展学业帮扶个性化定制

为解决同学们在学业上的困惑,搭建师生交流的平台,今年3-6月,中心在顺德校区和校本部共计举办了31场学业问询活动,多位教师导师和朋辈导师帮助同学们进行知识梳理,分析重难点、易错点和高频考点,深受广大学子欢迎。

“中心所有实施的学习支持项目都是从学生视角出发,在学生调研中产生,把学生放在第一主体地位,同时实施项目的主体也是学生社团的志愿者,中心指导教师是一个资源提供、支持陪伴、高端引领、统筹策划的角色。”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学习支持中心主任余喜谈到。

通过学生座谈会开展调研,了解学生需求

2021年,中心在调研部分基础较薄弱的学生需求的基础上,推出了帮助学生强化英语以及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学科的举措,并联合外国语学院等学院策划“导师引领促成长,同伴互学共提升”系列活动。

学业帮扶活动包括免费开放“基础英语能力提升班”、“趣味英语朋辈协作学习班”,通过“共享英语学习班”让校本部和顺德校区的同学们进行互动学习,以及开设各门医学基础学科的学业问询课程。培训班和学业问询课程大多安排在周末和晚上,由教师导师和学生朋辈导师主导,采用小组合作、同伴互学的形式开展。

基础英语能力提升班

同时学校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学业问询机制,满足学生在学业方面的需求。吴同学在上完《有机化学》这门课后,对课上的几个知识点有些疑惑,想要请老师给予指导,于是他找到了中心寻求帮助。“很快,我和其他几位同学被安排集中向授课的陈老师进行了学业问询,问题也得到了解答。”吴同学说道。

由于部分教师住在广州校本部,需往返顺德校区教学,学生在课下想要得到教师的课后学业支持和个性化辅导比较困难。针对这一问题,中心以顺德校区学生学习支持社团为主体,搭建了学生和教师交流沟通的平台,同时尽最大可能调动顺德校区内不同年级、不同学院之间朋辈教育资源,积极帮助学生及时联系各门课程老师进行学业问询。

有参加学业问询的学生表示,“习惯了一直以来的填鸭式教育,对大学的学习有很大的不适应,通过参加中心这次的学业问询,在学习室大家取长补短,互相答疑,共同讨论问题,收获颇丰。”

药学院陈清元老师做《有机化学》学业问询

线上线下联合,开展各类学业支持活动

近期,中心举办了转专业专场讲座、导师面对面、考研保研线上经验交流会、创新与创业政策解读和经验分享会、医学生职业发展论坛等多场活动,吸引了同学们的广泛参与。大家表示,参加活动让自己在获得学习方法和宝贵经验的同时,及时解答了心中困惑的问题,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奋斗方向。

如今,中心已建成两校区、多个部门,多个二级学院协同合作、线上线下联合的学生学习支持体系,探索出适合医学生不同学段的层次丰富、整体性和个性化结合的学业支持策略,可针对不同校区、不同年级的学生开展不同类型的学业支持活动。“哪怕只有一个学生提出需求,学习支持中心也会安排学业辅导和咨询服务。”余喜谈到。

刘丽(化名)同学目前正在为考研是否转换专业和复试面试等问题焦虑迷茫,于是拨打了中心的学业咨询预约电话。

随后,她在这里一共进行了三次咨询,中心老师陪伴她从准备复试一直到顺利录取,较好地解决了在她升学关键时期的压力问题,给她提供了有力的精神支持,避免了她产生更多严重心理问题。

中心安排持有高校心理咨询师资格证或学习治疗师资格证的专业指导老师,为学生开展一对一的学业咨询。学生可以通过电话预约,来中心学习咨询室进行一对一学业咨询。到目前为止,中心共接受了30多位同学的咨询,内容涉及考研升学、留学咨询、学业生涯规划等多个学习支持项目。

学习咨询室一对一咨询区域

王苑曦老师给学生做一对一留学申请咨询

此外,中心建立了“教师+学生社团”两级管理制度,学生学习支持学生社团有40余人,对各种学习支持群进行管理,学生们在群里可讨论学习、考试、升学等方面的问题。学生志愿者们还收集整理了历年老师的各门课程教案、题库、医学图谱等放在群文件里共享。如考研保研咨询群收集了各个学院的保研政策文件,优秀学生交流会的群收藏了国家优秀学生奖励评选的各种政策文件;各个课程学业问询群整理了该门课程的各种学习资源;南医导师面对面群里梳理收集了历届导师介绍、优秀师兄师姐考研面试经验等,供有需要的学子学习和参考。

让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据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万成松介绍,南医大是广东省内较早成立学生学习支持中心、开展学业辅导、建立本科生学业导师的大学。为适应普及化高等教育下大学生培养需求,推进“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改革,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促进教师和学生互动交流、发挥“学长教育”、“朋辈引导”积极作用,学校于2014年成立学生学习支持中心。

中心成立八年以来,开展了生涯指导、学业问询、学习咨询、政策咨询、专题讲座、小组学习、线上支持、考研升学辅导等丰富多样的学业指导和学生支持活动,让广大学子能得到切实的帮助,获得支持和鼓励,促进学生的学业发展。

“学子们进入大学后,首先要能够适应大学的教学和学习环境,做到主动学习,善于不断发现问题和寻求创新,而不是停留在中学阶段的被动学习和拼命刷题,这需要老师、教学管理人员和学生的共同努力和配合。”万成松指出,“高等教育要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关注学生的痛点、难点,关注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

万成松谈到,着眼未来,对大学生进行学业辅导,不仅着力于解决学生现阶段遇到的学业问题,更要以生涯适应力理论为指导,着力于培养学生积极主动、弹性地适应环境能力,提升学生生涯适应力。

“营造学习氛围、激发学习兴趣、优化学习方法、促进学习能力、拓展学习视野、提升学习效果”,是中心提出并践行的六大任务,旨在培养适合新医科需要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素质医学人才,促进普及化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

每年线上学习问题答疑200余万条

据余喜介绍,近六年来,中心共开展了8大类1003场线下支持活动,服务学生52180人次,开展线上即时学习支持活动服务18000人次。组织了377场次学业问询,涉及37门基础课和专业课程,为10800多名学生提供了个性化的课后学习支持。

期间,中心还组织了30场次政策咨询讲座、79场次英语沙龙和趣味英语学习小班、36场次青衿讲坛、29场次团体辅导活动、30场次一对一学习咨询、8场次挂科调研和学生座谈会,587场次小组学习专题讨论。

同时,中心持续开放线上学习支持和咨询答疑,建立了一个公众号,25个学习支持QQ群和4个专题微信群,每年在线学习问题答疑200万条以上。

“中心将计划对不同学科、不同专业、不同学段学生的学业辅导需求进行更详细的调研、细分,并提供系统性的分类学业辅导。同时,继续加强新生适应辅导,开展学业规划辅导,探索创新创业辅导,完善职业发展辅导,建立一套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的多样化学业辅导模式和策略。”余喜表示。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