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学校首页 > 媒体 > 正文

【羊城晚报】喜讯!广东新增1名国医大师、4名全国名中医

时间:2022-07-21 13:11:45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林茵  作者:  点击:

7月20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官网发布关于表彰第四届国医大师和第二届全国名中医的决定,授予丁樱等30位同志国医大师称号,授予丁丽仙等101位同志全国名中医称号。

其中,表彰名单上 共 有五名广东名中医上榜。分别为:

第四届国医大师:

林毅(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第二届全国名中医:

吕志平(南方医科大学主任医师、教授)

张忠德(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教授)

陈宝田(南方医科大学主任医师、教授)

罗颂平(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

入选第四届国医大师的林毅(女),为全国名中医、桂派中医大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代中医乳房病学奠基人。曾获“全国卫生文明先进工作者”“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中医乳腺病学术发展杰出贡献奖”“最美中医”“大医精诚医德医风先进个人”等称号。

(林毅)

吕志平,为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全国中西医结合肝病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中西医结合肝病重点专科学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中西医结合肝病证的临床与实验研究、中医藏象临床与实验研究等。

张忠德,为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长。中医急诊学国家级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岭南甄氏杂病流派第四代传人。获“最美医生”“中国医师奖”“全国卫生系统抗击非典先进个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称号。

(张忠德)

陈宝田,为军委保健局专家,全国中医脑病专业委员会顾问,广东省中西医结合疼痛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罗颂平,成长于医学世家,父亲是中医大家、中医教育家罗元恺教授,也是她的启蒙老师。从医30多年来,罗颂平主要从事中医药调经、助孕、安胎的研究,将岭南罗氏妇科诊法经验和特色灵活应用于中医药防治自然流产、月经病和不孕症的治疗。

据悉,国医大师自2008年起开展评选表彰,由人社部、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每届仅评选30人,获得者均为德高望重、医术精湛的名医名家。

此前广东仅有三位国医大师,分别为邓铁涛(已去世)、禤国维和周岱翰。全国名中医评选自2017年开始,第一届评出100位,广东4位中医入选,分别是刘茂才、邱健行、欧阳惠卿和林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