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学校首页 > 媒体 > 正文

【羊城晚报】多地高校录取通知书上新!硬核科技、国风元素……哪些惊艳了你?

时间:2022-07-25 18:30:29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林茵  作者:  点击:

一物相许未来景,一纸相传四年情。近日,全国各地开启投档录取工作,省内外高校陆续发布并寄送今年的录取通知书。各高校精益求精、纸短情长,透过录取通知书的精巧设计,内含校训精神以及对学生未来的殷切希望。“小萌新”们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刹那,都感受到学校满满的育人诚意,也将正式开启自己的大学之旅。

省内高校

中大:首次采用礼盒套装样式

中山大学本科录取通知书,首次采用礼盒套装样式,双开书型盒方正大气颇具文化韵味,端庄厚重又不失喜庆,热烈奔放的木棉花纹隐隐浮现于礼盒上,也象征着中大赓续红色血脉的使命。

烫金工艺勾勒出封面上怀士堂的轮廓,礼盒内还有校徽、中山大学限量版羊城通等“新生福利”,以及见证中大十年对口帮扶成果的云南省凤庆县普洱茶。

华工:四联邮票祝福新生“乘风破浪”

华南理工大学以红色为主色调,融入人文历史景点与“一校三区”特色建筑,封面烫金“录取通知书”五字,寓意“金榜题名”,红色鲤鱼寓意“鲤跃龙门”。

通知书内页左侧,是利用校园风景制作的四联小型邮票,通过向新生寄送邮票,遥寄祝福,寓意希望每一位新生带着华工的祝福乘风破浪、扬帆起航。通知书内页右侧以校园古今建筑的图稿为背景,用银色边框镶嵌着。

暨大:红帆木质红头船彰显侨校特色

暨南大学本科录取通知书延续仪式感、有温度、简约环保的基本原则,设置海蓝绿、落霞棕和中国红三个主题色,分别对应通知书、记事本和小红船,象征校门、校训、校徽。海蓝绿是暨大的标准色,源于“东渐于海,西被于流沙,朔南暨,声教讫于四海”一句,寓意暨南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的不变理念。

暨南红船全新改版,从2021年的红色船体改进为红帆木质红头船样式,还原出早期华侨出洋的重要交通工具——红头船的样貌。

华师:寓意“三人行,必有我师”

华南师范大学通知书以学校色彩体系中的深蓝、浅蓝、红色为主色建构整体风格。封面底部设计有立体的华师校门,通知书在画面居中位置印有圣人孔子以及他的两个学生颜回、子路的雕像,该雕像位于华师石牌校区文化广场,在雕像底座上刻有“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名言,寓意“三人行,必有我师”。

南医大:岩彩绘本,浓浓国风

南方医科大学录取通知书制成中国传统岩彩绘本,彰显文化自信。封面、封底描绘了一幕幕治病救人的场景,学校各校区的特色建筑穿插其间,暗含“博学笃行,尚德济世”校训。

同时,以“红色传承”纪念建团百年,寓意学校军旅基因代代传承,辅以浓浓国风的千里江山图元素,彰显火一般的爱国热情和胸怀天下的青春志向。掀开封面上精美的金属校徽磁铁,映入眼帘的是AR技术下的南医大,通知书内页可以扫描出校歌、宣传片、简介等,引领学子步入医学殿堂。

别具一格的是,通知书中的组图边缘,已作针孔切割,可以翻起组合成3D立体场景,新生可自行创意雕刻切割,设计出独一无二的可雕刻证书。

广医:三层立体呈现,满满设计感

广州医科大学录取通知书以深红色为主色调,学校标志性建筑的三层立体展现——进入校门,顺着校道而行,教学楼与行政楼巍然伫立,湖畔的图书馆遥相呼应,学校通过精巧的设计,寄望新生在广医人精神和南山精神的引领下,厚德修身、博学致远。

同时,录取通知书中还附带有一张张印有校园风光的邮票,向新生送去诚挚问候。

广外:寓意“凤携锦书,凤鸣岭南”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2年录取通知书以“广外红”为主色调,封面绘有象征着广外学子的凤凰,寓意“凤携锦书,凤鸣岭南”,字体采用烫金样式,整体风格典雅庄重而不失活泼。白云山青,云溪水长,接下来的旅程,让我们一起书写!

广大:扫码云游,周边多样

广州大学以标志性校园建筑“一塔湖图”为基本设计元素,结合校园缤纷花卉木棉、水莲、桃花等,以此构成专属于广大人的大学初印象。“博学笃行,与时俱进”的烫金校训印于首页,激励着一代代广大学子勇往直前。

打开录取通知书,广大校园模样以立体形式跃然纸上。新版录取通知书还特别印有入学通知、学习资料、贴心指南二维码;封底另有“走进广大”VR二维码,通过3D技术实景再现校园风光,让新生提前云游广大。随通知书寄去的还有广大磁铁校徽、嵌入式“一塔湖图”校园书件,大学城、桂花岗两校区手绘地图、纪念相册。

广州新华:古典与现代共融,生机与希望并存

广州新华学院通知书采用礼盒样式,外盒绿白相辅,如云萦绕,以新华建筑为载体,融入了学校“一校两区”的标志性建筑元素,凸显新华浓厚的人文气息。

通知书以绿色为主题色,寓意生机与希望,简洁的烫金线条勾勒出学校广州校区校门、东莞校区校门和中山像。通知书礼盒中还赠送有新华专属文件袋、帆布袋、笔记本、校徽、笔、校园地图。

华珠:不一样的美——自然山水与繁华都市相结合

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录取通知书采用礼包形式,三页折叠设计,以绿色和红色为主色调,盒体正面是广州地标建筑和“鲤鱼跃龙门”的插画,表达了对新生未来的美好祝愿。

录取通知书封面的镂空处理十分精巧,新生在打开录取通知书时,广州城市景象映入眼帘,仿若打开了一扇“世界之窗”。

背景图则结合了广州的自然元素与商业元素,自然元素包括山林、河流、荔枝林、红日,以此描绘珠江穿城而过、从化区依山傍水、盛产荔枝的特点,商业元素以广州地标建筑为体现。礼包中还另有华珠专属定制羊城通和明信片。

哈工深:附赠自主研制的金刚石和蓝宝石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今年首次采用不规则结构去设计录取通知书的外形,以芯片主板为模板,融入硬核科技、微电子芯片等概念,极富科技感。

为烘托今年的主题“耀”,学校在录取通知书的右侧镶嵌上自主研制的金刚石和蓝宝石,表面雕刻校徽以及校训“规格严格,功夫到家”。

背面的设计亦是别具匠心,采用特殊的制作工艺,当受到高热高亮的照射后,背面会呈现出奇特的夜光效果,并显现出“耀”字,这一心意凝聚着学生经历“雕琢、磨砺、锤炼”后必将熠熠生辉的寓意,对学生的期冀也通过这一份录取通知书在闪闪发光。

广东医:首次采用逐帧动画设计

广东医科大学录取通知书采用礼盒形式,在设计上,延续“年轻潮流”“未来科技”的关键词,并且首次采用蓝色透明的PVC材料作为背景。

礼盒正面有学校校徽“鸽子”,结合行星轨迹造型,更具年轻动态,还有除颤器、听诊器等医学元素图案,凸显医学特征,醒目的“新生力量,医学未来”标语、进度条图形的小设计等蕴含着对新生在医学道路上不断积极进取、在医学未来中蓄势待发的殷切期盼。

录取通知书首次采用“逐帧动画”的原理设计,通过抽拉通知书外塑封封套与通知书的动作实现“动态”视觉效果,抽拉之间交替展现校园建筑与新生礼盒主题字样,充满着新奇感与科技感。

珠科:卷轴式“全国最长录取通知书”

珠海科技学院录取通知书依旧采取卷轴形式,由吉珠校友和珠科师生亲笔写成,铺开在地,长1.6米,被称为“全国最长录取通知书”。

此外,珠科今年的新生大礼包中除折叠式录取通知书、校徽、帆布袋等珠科特色“周边”外,还赠送中国传统文化经典《道德经》,希望每一位新生都可以在品味国学经典中,对宇宙人生有更加独特的理解。

嘉应:插画尽显客家文化

嘉应学院2022录取通知书进行全面“焕新”,拆开热情洋溢的红色封套,展露着客家风情和校园文化的插画便映入眼帘。插画由近及远展现了学校多座特色建筑、景观,学校美色尽收眼底,“植根侨乡,弘扬客家文化”的办学特色亦可了然于心。

省外高校

上海交大:精美镂空设计焕新亮相

上海交通大学今年的通知书正面是“紫气东来门”,代表着交大砥砺奋进、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定制外盒加入了祥云镂空元素,立体生动,呈现出一种朦胧典雅的美学意趣。

开盒后,左侧盒面呈现交大的校徽,和代表凝聚交大文化内涵的“思源”“致远”的古体拓印,右侧是交大第十一任校长唐文治先生的寄语。盒底则展现着交大从南洋公学至今日之上海交大历经的校名、时期和校印。

在交大建校126周年,它们时刻提醒着同学们母校今日之辉煌不易,学问之路途要漫漫求索,未来之笔墨将交由你我。

人大:“独树一帜”新版录取通知书

今年中国人民大学创新了通知书的样式,采用函匣立体式设计,以人大红为主色调,共分上下两层。函匣轻启,一张一合,吞吐着这所以人民为名的学校跨越85载奔涌不息的万千气象。录取通知书上层主体为校史罗盘,罗盘分三层以校徽为中心对称展开。

随着通知书打开,从1937年到2022年,罗盘上手绘的四幕校史插画随之转动,光阴流转间,仿佛目睹厚重的历史喷薄而出。

川大:“锦凤传书”全面升级

四川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延续了往年的褐金底色,以褐色和金色为主,古朴且富有历史厚重感。

为了让录取通知书的形式更富有新意,四川大学对录取通知书进行了全面升级,以“锦凤传书”为设计概念,将川大的符号象征凤鸟与钟鼎融入录取通知书的设计之中。

卷首锦凤环绕校徽,衔来入蜀治学的喜讯;整体以“书卷”的形式徐徐展开,有明日坦荡新程之喻;卷末海浪翻涌托举校训,彰显“海纳百川”的胸怀。

南大:“送你一朵小红花”

南京大学在通知书中附赠了两朵小红花,一朵送给新生,另一朵则是给中学老师的礼物。“从小到大,都是老师送你小红花,这一次,你也可以送给老师一朵小红花。

康乃馨与锦绣纹的结合,是代表联结的信物——将云锦盒子置于老师的案头,愿恩师每每望见,都能心生欢喜。虽万千里之遥,磁场永相连。”

此外,通知书里还有两只盒子,分别代表南京与苏州,与南京大学苏州校区正式启用相呼应。盒子的每个面都能磁吸在一起,寓意着名城名校磁极合奏,金陵姑苏两地协同发展。

东大:120周年校庆版通知书值得收藏

东南大学则依旧延续“东大蓝”传统,沉稳大气展示百年学府的厚重。打开通知书的瞬间,学生便可听到校歌奏响,看到学校标志性建筑“大礼堂”模型的灯光亮起,有“指引东大人前进方向”之意。

此外,今年是东大建校120周年,学校还推出了建校120年校庆版通知书,提取120周年校庆标识基础色,璀璨绚烂,呈现百年校庆盛况。录取通知书内页采用“透光藏字”的工艺,贯彻着东大人低调内涵的特性,内页上12款不同的图案——校训、120周年校庆标志、大国重器、地标建筑。

南开:通知书外的“山海”情

南开大学通知书以紫色为主色调,上面的小小篆刻各不相同。随书一起寄送的还有两份特殊的“新生礼”——两粒莲花种子与一份“山海”书签。两颗莲子,希望新生一颗留在家乡,不忘初心;一颗带来校园,见证成长。

“山海”书签寓意“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表达出南开希望新生秉承“公能日新”的校训精神,立足中国大地,勇担时代重任的愿望。

陕师大:十六年如一的“初心”通知书

这是陕西师范大学坚持用毛笔字手写录取通知书的第十六年。

通知书延续了以往古朴的风格,篆书“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八个大字,勉励学生勤奋钻研,恪守正道,立志成长为学识扎实、品德高尚的国之栋梁,内页宣纸四周印有双凤衔灵芝图案,取自学校教育博物馆镇馆之宝“双凤纹空心砖”,寓意美好祥瑞。附赠新生的金秋特制银杏叶题字书签,表达着对他们的殷殷祝福。

北邮:北邮浪漫——“2022”的别样表达

北京邮电大学录取通知书名为“精芯北邮”,以北邮蓝为主色调,以电路板和芯片纹路为背景,搭配金色以及靓丽的粉色、紫色、黄色、绿色等色彩,并将“科技与活力”作为主旋律。

封面,“北京邮电大学”的烫金字样与校徽交相辉映,椭圆形镜头的设计极具视觉冲击力,金色的“录取通知书”竖向排版,居于正中。封底,北邮用阿拉伯数字、计算机二进制、摩斯密码三种方式表达出“2022”,意在用“邮电”基因,激发新生对信息通信的浓厚兴趣,祝福他们于2022年成为北邮一员。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