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学校首页 > 媒体 > 正文

【新快报】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多学科协作,以口腔舒适化治疗为发展方向

时间:2022-08-11 19:13:15  来源:新快报   编辑:黄瑶  作者:  点击:

今年是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建院60周年,很多“老广州”都知道,1962年最早创立广东省口腔医院时,是在泰康路180号,也就是如今的海珠广场院区。而如今的海珠广场院区,属于原址重建。2016年3月起,院区科室分批陆续开诊,已有8个临床科室。舒适化治疗、微创、显微治疗是院区特色。

口腔舒适化治疗成为院区最大特色

2014年前后,外租的泰康路180号租约到期,医院商议原址重建设立海珠广场院区。2016年3月起,海珠广场院区牙体牙髓病科一室、牙体牙髓病科二室、儿童口腔科、种植修复科、口腔颌面外科、正畸科、牙周病科、口腔预防科共8个临床科室开始分批开诊,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口腔舒适化治疗中心也已建设完成,即将投入使用。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海珠广场院区主任陈柯介绍,过往诊疗中,总遇到孩子尤其是年龄小、烂牙多的孩子难以配合治疗,怎么解决?陈柯便不断外出学习,寻找好的治疗方法。

陈柯犹记得,十来岁女孩被妈妈带去拔乳牙,去了几家医院都由于过于恐惧而无法治疗。来到陈柯这儿后,孩子好不容易躺上牙椅,却因为围胸巾的时候护士不小心触碰了一下,她竟跳下牙椅大哭大叫。遇到这样棘手的患儿,陈柯先跟孩子讲道理,并向她保证治疗过程中不痛,但也对孩子提出要求“你要配合我,不能乱动”。最终孩子顺利用上笑气,平静地完成了拔牙。

舒适化口腔治疗还不止用于儿童,颌面外科拔智齿、牙周手术、种植修复,有牙科恐惧症的患者,都可以在舒适化中心完成无痛舒适治疗,完成后会不记得治疗过程。

为儿童看牙设计转移焦虑、舒适化治疗等方法

“我不要看牙,要回家!”大多数孩子看牙时,都是恐惧哭闹。不但家长头痛,医生也难以开展工作。总给人和蔼笑容的陈柯,还兼任海珠广场院区儿童口腔科主任。对安抚孩子的看牙恐惧,她最有一套。

相比束缚治疗,陈柯想了很多更温和正向的办法。在装修3楼儿童口腔科时,墙面设计以绿色的森林公园为特色,设置“阳光森林”候诊区和“动物王国”主题诊室,孩子们也乐于称医生为“大象医生”“长颈鹿医生”……很容易转移他们看牙焦虑和紧张。孩子还可以从设置的考拉图书馆里借阅读物,爱牙体验馆里了解牙齿知识,也能缓解孩子焦虑。

治疗过程中,也体现了舒适化治疗。陈柯跟孩子沟通时,会通过聊天、表扬等拉近距离,介绍并演示治疗过程。“小花洒”“魔法灯”“给牙齿洗个澡”等形象生动的语言,让孩子从心理上接受治疗过程。孩子如果能好好配合,她还会给孩子各种鼓励如盖章、贴纸、表扬信,让孩子更愿意再来治疗。

儿童舒适化治疗,适合年龄小、坏牙多及不能配合治疗的孩子,如自闭症、脑瘫、发育迟缓的特殊孩子,他们的口腔治疗通常要在全麻下完成。陈柯介绍,舒适化治疗中心设有3个治疗间,通过麻醉医生、儿童口腔医生、护士、监护各专业一起配合,能更快更好地完成重度低龄儿童龋的治疗,可做到当天来院、当天手术、当天出院。

正畸治疗的研究:智齿可再利用

“智齿不一定要拔,可能在隐形矫正时候能派上用场!”海珠广场院区正畸科副主任张文忠告诉记者,正畸科的特色是磨牙再利用、隐形矫正、青少年儿童的早期矫正。

张文忠毕业后就在省口昌岗院区正畸科工作,2015年筹建海珠广场院区正畸科时,他决定担起重任,带领全新团队重新开始。一些正畸病人从昌岗院区跟随而来,渐渐带来更多病人。

张文忠认为,正畸的起步治疗非常重要。有些正畸手段是不可逆的,重新修正可引起牙体、牙骨、关节、面部美观等问题,因此首次方案一定要找对医生。而且,整个颌面部是动态的,使用过程中会发生变化,很难预知肌肉神经的改变,需要有全局意识。

在正畸科隐形矫治前,会考虑智齿的保留和再利用。“如果大牙烂了、不能用,正畸时可把智齿利用上,帮助完成矫正。”张文忠建议,有矫牙想法的人,先不要拔掉智齿,说不定矫牙时能用。

正畸科在早期矫正、早期干预方面,也做了很多研究。例如,并不是所有“地包天”都要干预,先要评估牙齿、生长发育等情况,做远期评估,决定要不要干预。

拔牙不再需要锤子敲、凿子凿

锤子敲、凿子凿,这样的拔牙方式,是不是看了害怕,听了颤抖?

“以前传统的拔牙方法是锤子敲、凿子凿,患者对拔牙是恐惧的,现在无痛微创拔牙或无痛拔牙,让病人在整个拔牙过程中无痛。”海珠广场院区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刘显文告诉记者,如今倡导的无痛拔牙舒适化治疗,是用涡轮机或超声骨刀、骨动力系统代替锤子、凿子,不需要敲敲打打,减少病人的骨创伤和关节损伤,心理接受度高。

曾在昌岗院区口腔颌面外科住院部工作多年的刘显文,是2019年时通过中层干部竞聘上岗,之后来到海珠广场院区组建口腔颌面外科的。他介绍,院区颌面外科工作中拔牙业务占比最大,包括残根残冠、牙周炎和根尖周炎而不能保留的牙齿、阻生智齿、埋伏牙等的拔除,以及需要住院的口腔肿瘤病人术前活检,颌骨囊肿、舌系带修整等门诊局麻小手术。

智齿的拔除,他推荐在没有保留价值的情况下越早拔越好。20岁左右是拔智齿的最佳年龄。这时候智齿往往还没有把邻牙损坏,在初期就拆除这颗“定时炸弹”,就不易对周边组织造成损伤。但不是所有智齿都要尽早拔除,长得比较端正、不发炎的,可以不急着拔;长歪了、压迫损害邻牙、反复冠周炎等的智齿,尽早拔。

多学科协作,给予病人更佳治疗效果

30多岁原本“地包天”的林先生(化名),在颌面外科得到了手术矫正的方案。按照方案,他先正畸1年半,达到手术要求后,又在颌面外科接受了手术,术后再回到正畸科做细微调整花了1年时间。前后3年时间,他终于收获了一张咬合和外观都正常的面容。

陈柯表示,海珠广场院区各个临床科室间合作无间,尤其是疑难病例。例如,颌面外科与正畸科的合作很多,正畸很多时候需要拔牙、牵引,就要到颌面外科进行;儿童的埋伏牙拔除,则需要颌面外科和儿童口腔科合作;修复科修复前也可能需要颌面外科的介入,或与正畸科合作;正畸之前,需要先到牙周、牙体牙髓科解决基础问题后,才开始矫牙;整个院区的各个科室还在数字化诊疗方面有很多合作……“我们院区各个临床科室间的合作,大大促进了院区整体发展水平。”

人物简介

陈柯 海珠广场院区主任、儿童口腔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广州市医学重点人才,中华医学会激光医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五官口腔学组组长,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口腔学组副组长,中华口腔医学会镇静镇痛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卫健委儿童早期矫治规范化诊疗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擅长儿童口腔疾病舒适化综合治疗,儿童咬合发育管理,激光治疗儿童口腔疾病等。

张文忠 海珠广场院区正畸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口腔正畸专家,广东省正畸专委会委员。从事口腔正畸临床工作近30年,擅长矫治各类骨性错合,尤其在儿童早期矫治,青少年固定及隐形矫治,正畸正颌联合治疗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刘显文 海珠广场院区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博士,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获得者,2011-2013年国家公派留学美国哈佛大学联合培养博士,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省市级基金多项。

同题问答

新快报:“好医生”需要具备什么素质?

陈柯:作为一名好的医生,要为病人着想,懂得换位思考。而作为儿童口腔的医生,特别要懂得儿童心理,要有耐心。孩子到了一个陌生环境,看到很多奇奇怪怪的机器和陌生人,会担心和害怕,我们要能从孩子的角度来考虑我们的治疗,这就是换位思考。

张文忠:作为一名好的正畸医生,一要有全科知识,在此基础上,再进行正畸矫正知识的学习;二是要有全面性的整体思维模式,因为正畸是对整个颅面部问题的防治,看的不是一颗牙而是整口牙和颌面;三是要有爱心,因为正畸医生主要治疗群体是青少年,还能和病人建立朋友关系,伴着他们长大。

刘显文:一个好的口腔颌面外科医生,不只是业务上要提高技术水平,还要对病人有爱心和关心,在达到医疗目的的前提下,要考虑到病人的心理感受,让治疗更舒适无痛


学校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