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学校首页 > 媒体 > 正文

【人民日报】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在硬气模实验室进行核酸检测

时间:2022-11-29 07:55:3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工作虽然累和苦,但只要想到我们是与新冠赛跑,不由得加快速度。”按照省卫健委统一安排,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派出检验医学科3位专家支援广州市琶洲方舱医院核酸检测工作,经过短暂的培训,首日上岗他们便在“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工作13小时。

梁海燕(左)、郭维龙(中)、蔡海丽(右)在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合影

南医五院郭维龙、梁海燕、蔡海丽3人都是经验丰富的抗疫“老将”。梁海燕介绍,上岗前大家认真学习人员管理制度、质量控制管理制度、生物安全管理制度、新冠初筛阳性复检流程等。郭维龙介绍:“核酸检测是一项严格且精细的工作,每份标本都有可能是病毒含量极高的传染源,所以每道检测流程都必须严格规范操作,不容疏忽。”

在气膜实验室,梁海燕和团队组员主要负责加样,这是核酸提取之前的重要一环。工作时,胳膊几乎悬空着,一手拿起核酸采样的试管,拧开红色管盖,一手移液枪将试管样本移到反应板。“每板有96个小孔,要不偏不倚、精准地加进去”梁海燕说,“每天要连续重复几千上万遍这样的动作,必须准确无误地操作好每一次加样。”

梁海燕(左)、蔡海丽(中)在进行核酸加样

工作第一天,梁海燕和团队组员协作完成手动加样3000多管,卸下浑身湿透的防护服,她说:“下了岗,我一口气能干掉两瓶500ml的矿泉水。”

“哪里需要人,我就去哪里。”蔡海丽主动申请负责核酸提取工作,与其他团队组员近距离与病毒“交手”。一有空闲她就会立即协助加样、清理垃圾、转移样本、准备耗材、查找复查标本等后勤工作。

蔡海丽在查找复查标本

“面对每天几万管标本,大家不敢有丝毫的松懈。”一旦全副武装进入核心检测区,需要连续工作少则3小时,多则五六个小时。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