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学校首页 > 媒体 > 正文

【新快报】将加快建成国内一流医科大学 南方医科大学迎来建校70周年

时间:2021-11-02 00:24:15  来源:   编辑:张淼  作者:王娟、黄瑶  点击:

10月30日,南方医科大学在学校大礼堂召开建校70周年暨附属南方医院建院80周年大会。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原上将政治委员孙思敬上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教授,广东省副省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曦等嘉宾和南医大校友和师生代表出席大会。北京大学、中山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等80多所国内外高校发来贺信贺电。

瞄准一流 务实拼搏成就今日南医

当天,全体嘉宾和师生欢聚一堂,共同领略南方医科大学70年非凡的历程与成就,见证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80年厚重的历史与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院士在致辞中希望南方医科大学及附属医院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融入“健康中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在人才培养、医疗服务、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中不断改革创新、追求卓越,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南方医科大学原校长余艳红为母校发来了视频祝福,她指出,70年来,母校始终是一所忠诚铸魂的大学,是一所创新为魄的大学,是一所温情暖心的大学。今天的南方医科大学已经站在更高的历史起点上,有了更加清晰的历史方位、更加坚定的建设世界一流医科大学的历史目标。希望南方医科大学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攀登医学高峰、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和建设健康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70年前的今天,南方医科大学在伟大抗美援朝战火洗礼中,开始了不凡的办学历程。峥嵘七秩、风雨兼程,筚路蓝缕、弦歌不辍。回望历史,肇始初创,红色基因铸就忠诚担当;扎根南粤,改革开放孕育敢为人先;转型发展,砥砺前行造就自强不息;瞄准一流,务实拼搏成就今日南医。南方医科大学从北国到南粤、从军队到地方,始终与国家同命运、与时代共发展,初心不改、奋斗不息,书写了无愧于时代的答卷。

南方医院院长、第一临床医学院院长李文源教授表示,近年来,南方医科大临床医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校13所附属医院形成了以珠三角为核心,辐射粤东西北、服务大湾区的医疗组团建设布局。站在建校70周年新的历史起点上,各附属医院将肩并肩、手挽手,为人民卫生健康和医学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70年来培养各类医学人才10万余名

杰出校友代表,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晓明教授谈到,70年来,学校先后为国家和军队培养了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各类医学人才10万余名,校友们在不同的领域、不同的岗位挥洒着智慧和汗水。

优秀教师代表、国家特支计划教学名师邹飞教授说,“在这片热土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有的是两院院士,有的是参与‘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等国防科技研究的功臣,有的是抗击非典、抗震救灾、抗击新冠的逆行英雄……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南医教师。”

当天,大会还为58名在校工作超过50年的老同志颁发了“光荣在校工作50年”荣誉证书。

钟南山寄语年轻人“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教授说,40年前他就与南方医科大学多位专家学者结下了非常深刻的友谊。南医大充满朝气,师生敢于接受新生事物,学校领导班子做事雷厉风行都让他印象深刻。“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钟南山寄语广大学子,“年轻人不但要有理想而且要有梦想,不但要有要求而且要有追求,不但要有志气而且要争气,不但要有热情而且要有激情!”

王曦指出,建校70年来,南方医科大学始终紧扣时代脉搏和社会发展需求,为全国特别是广东省高等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南方医科大学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医者的“仁医大爱”和“南医人”的责任担当。他希望未来南医大积极融入“双区”建设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持续提升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医疗服务水平,加快建成一流医科大学,为广东省实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南方医科大学的建设发展,助力南方医科大学建成一流医科大学。

黎孟枫表示,站在建校70周年新起点上,学校将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瞄准一流、乘势而上,加快建成“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医科大学,为我国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