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学校首页 > 媒体 > 正文

【中国科学报】用心芦苇

时间:2017-06-10 00:32:57  来源:   编辑:王宇涵  作者:  点击:

这一片特立如独行侠的芦苇,不仅能为诗人的吟咏提供灵感的奔流涌泉,还能为画家想象力的丰富、空灵的美学构图提供绝妙背景,更能为莘莘学子的学问求知营造出浓郁的文化氛围。

早餐过后,我趿拉着拖鞋,信步往“倚云居”楼后头走去。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占地1800亩,“倚云居”是最靠南的一栋高层建筑,楼上可眺望长达近两公里的容桂大桥,东边则是学校行政楼、图书馆和教学楼等建筑。

前几天我主要在校区中央地带和校门口打转,今天我当然要另辟蹊径,到最西头去“猎奇寻芳”。

“倚云居”南边是一片湿地。湿地足以让人们诗意地栖息。

有着三十多年的烟龄的我,大有必要借助湿地这清新之肺,为我清一清藏污纳垢的肺。

沿着碎石铺成的小径,我欣喜地看到,湿地绽放的红花紫花和粉花,她们在晨风中轻轻摇曳,有点矜持有点含蓄,有点动情有点动静,不是招摇胜似招摇。

我继续前行,碎石铺成的小径不再,驻足处已是一段廊桥。站在这段廊桥上回眸,中国红的“倚云居”倚云而居,刚好可摄入我的手机镜头。

凝眸小河的对面,隐约可见一座凉亭,有几只大白鹅在悠然踱步。

我继续前行不久,眼睛突然感觉一亮:好壮观的一片芦苇!好神奇的一片芦苇!

但凡芦苇较多处,自然也就成为芦苇荡。

那毛茸茸的芦苇花,远看一片白色,但等我走近前观看,它却有各种不同的美丽颜色,既有白色也有浅黄色,既有微红色还有淡青色,绯红色的更能点亮眼睛。

一阵婉约的晨风吹来,如柳永的婉约词在纤指拨弄古筝,那如细碎棉絮的芦苇花,便在霞光辉映的河道婀娜飘荡,放眼望去恍若情窦初开的少女眼波。远处,校园中国红建筑物的屋檐,便自然漂浮在万般柔情的少女的眼波里。

那一簇簇不断摇曳的芦穗,难道不像一管管妙笔、一管管饱蘸柔情和诗意的妙笔吗?

她们谙熟这座相濡以沫的南方医科大学,知道这是一座荣光的大学,已有66年的悠久历史;知道这是一座曾点缀将星的大学,作为第一军医大学2004年由中央军委移交给广东省政府,值得她们的妙笔去生花升华,值得她们的妙笔去讴歌赞颂。

这片芦苇不可言状的神韵,随着容桂水系的一股股清流,在不息中缓缓流淌,把整个湿地装点得如梦如幻。

这一片芦苇,左手是蜿蜒石径,右手是逶迤河道。

我注意到,这一大片芦苇没有因南方春雨连绵,或经不起浸淫或蜕化变节,惨淡地匍匐在地,而是恍然列阵似的井然有序,很重要的强有力支撑作用,是在芦苇的齐腰高处,有横着的竹竿加以绑定。

从细微之处亦足可见精神,这显然是园林工人的杰作。没有了园林工人的精心呵护,这片芦苇就很难栉风沐雨;一旦沐甚雨或栉疾风,这片芦苇就完全有可能倒伏在地,完全有可能凌乱不堪,既失去了诗情画意,也失去了观赏价值。

用心于芦苇啊,芦苇的湿地实乃用心营造!

或青涩或嫩绿的芦苇叶片,是那样的柔顺乖巧,是那样的光滑舒爽,随着我手指的触摸和手掌的安抚,然后饱满地盈盈一握,她有声有韵地嘻嘻唰唰,却不会改变自己原来的形状。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古诗中的“蒹葭”亦即芦苇。

这一片特立如独行侠的芦苇,不仅能为诗人的吟咏提供灵感的奔流涌泉,还能为画家想象力的丰富、空灵的美学构图提供绝妙背景,更能为莘莘学子的学问求知,营造出浓郁的文化氛围。

芦苇堪称一身都是宝:她挺立生长可以保土固堤,苇秆可作造纸和人造丝和人造棉的原料,也供编织帘席之用;嫩绿的芦苇含有大量蛋白质和糖分,不失为优良的饲料;芦苇秆可做扫帚,花絮可充填枕头;甚至芦苇的嫩芽还可以做成粽子食用。

一管纤细而且貌似柔弱的芦苇,竟能承担起这么多的使命,能胜任世界给予它这么重的负荷!

而且现代药理分析已证实,芦苇无论叶、花、茎、根,都蕴含有丰富的药理成分——戊聚糖、薏苡素、蛋白质、D-葡萄糖、D-半乳糖,以及多种维生素B1、B2、C等。

因为这诸多药理成分,芦苇也备受医药学界的重视。

南方医科大学有中医药学院,在尚进书院读本科一、二年级的学子,即便目前尚且不知《本草纲目》谓芦叶能“治霍乱呕逆,痈疽”,想必不久就会接触到芦苇的药理知识吧?

我看到小径前方有位秀丽的女生,正且走且用心于芦苇,不时朗读着一本英文书。她会是中医药学院药理专业的学生吗?

如波浪不时起伏的芦苇,摇曳着园林工人不辞辛苦的情愫,此时此景,也撩动我心泉的汩汩涌流。

报道链接: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7/6/324253.shtm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