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学校首页 > 媒体 > 正文

【新快报】学生说:我们想留点独特记忆 校长说:这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时间:2017-07-10 22:36:50  来源:   编辑:王宇涵  作者:  点击:

浓浓的仪式感 暖心的瞬间 奇葩的“招数”

进入7月,毕业季走入尾声。捧着用四年换来的证书,毕业生们各奔东西。

在离校前的最后典礼上,有人享受校长亲自拨穗的待遇,有人求拥抱,有人偷亲校长,有人送“亲亲”虾条,有人玩猜拳……新快报记者梳理省内各高校毕业典礼,除了浓浓的仪式感,还有不少暖心的瞬间,为让毕业礼留下特别记忆,毕业生们也各有招数。当然,毕业礼的意义远不止这些……

1

●毕业礼怎么办?

有学校一场搞掂 有学校坚持“流水席”

对于享受四年大学生活的同学来说,毕业也可能意味着直接和校园说“再见”。为此,绝大多数学校都会为毕业生准备盛大毕业仪式。但面对动辄上千过万的毕业生人数,学校如何安排?

记者梳理发现,随着大学教学设施设备的逐步完善,不少拥有多功能体育馆的学校可一场搞掂,全体毕业生同台话别;也有学校到如今仍坚持“流水”作业,一连多天,校长更是场场必到,诚意满满。

用“豪”来形容汕头大学的毕业礼一点不为过,除了有参照NBA标准设计、投资过亿元的场地外,还有校董李嘉诚亲自到场,每年更有不同的重量级嘉宾应邀参加,继去年特邀姚明之后,今年又请来了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为学子赠言。近年来通过网络直播,本属于该校2000多名毕业生的专属典礼,燃爆全国,火遍不同圈子的微信朋友圈。

场面比不过汕大,诚意来补。比如中山大学和广外,到如今仍坚持原汁原味地打造毕业礼,前者安排四天16场,校长每场均亲临;后者安排4天共7场。数据显示,今年中大共有14327名毕业生,校长罗俊一一同他们颁证、握手、合影,这考验体力更考验臂力。而广外校长隋广军,则与84位主礼教授一起,前往4个中心,亲手为今年的5758名毕业生正冠拨穗。

2

●校长为谁拨穗?

不是所有人都能享受拨穗待遇

毕业礼为何令毕业生难忘?除了是离校前的最后一个仪式外,学生们还能在仪式上与校长等校领导亲密接触,甚至享受校长拨穗的待遇。

拨穗由国外大学毕业礼引入,如今在国内愈受欢迎,虽然是一个小小的动作,却寓意着稻穗成熟,象征着毕业生们已学有所成,可以展翅高飞,当然并不是所有学校的毕业礼都纳入了这个仪式。而多数学校只有部分毕业生代表能享受此“殊荣”,而能享受到的学生多为博士或优秀学生代表。

以汕大为例,虽然每年都会空降重量级嘉宾,但能登台获得校长颁证以及拨穗的学生就不多了。按照惯例,只有博士生,才能上台享受这份殊荣,硕士生以及本科毕业生则在台下互相拨穗,以完成另一种形式的毕业“认证”。在华工,今年该校党委书记章熙春还特别为志愿服务西部毕业生代表颁授荣誉证书;华工今年共有10382名本科生毕业,在毕业典礼上,学校也特别表彰280名优秀毕业生。

记者梳理获悉,今年广中医、广医大、广金、广财大、仲恺等学校的毕业生,都享受到了校长拨穗的待遇。在暨大、华工、南医大、广大、广工等学校,则是由校长和其他主礼教授、嘉宾一起,为毕业生们拨穗正冠。

3

●权杖出场谁来拿?

德高望重的老教授们最受学校推举

除了拨穗的特别仪式,毕业礼上还有一个特别的仪式越来越受到高校的欢迎——象征学校最高学术权威的权杖出场。当然,权杖出场由谁来拿也颇有讲究,从各校的情况来看,德高望重的老教授们最受学校推举。

以中大来说每场毕业典礼,都有一位权杖教授,而对于权杖教授代表学校会精心挑选、邀请,比如综合考虑其学术成就、学术声望、年资等。

在6月30日中大的毕业礼上,年近百岁的夏书章教授双手擎着重达五公斤的权杖一步步迈入梁銶琚堂,夏老在中大执教已经70年,这也是他第11年担任毕业典礼权杖教授,以致这一幕已经成为毕业生最期待的一刻,也成为该校毕业礼上一道独特风景。在广外的毕业礼上,第一个环节就是权杖进场,广中医则由今年新当选“国医大师”的周岱翰教授执杖进场。

谁执掌权杖有讲究,权杖的内涵同样有讲究。中山大学权杖的顶端,是一颗晶莹剔透的绿色明珠,由荷花托载,寓意学术高洁,由中文系1983级校友罗罡制作并捐赠。

广外的权杖是为纪念建校45周年校庆时特制的,全长1112mm,喻示着广外建校日期11月12日;广中医权杖的顶端,以木棉花底座镶嵌红色水晶,上面刻有校训“厚德、博学、精诚、济世”。

4

●学生毕业礼物有啥?

送戒指送徽章 还有尘封四年的信

对于毕业生来说,仪式可能相似,毕业礼物却是专属。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在学生毕业礼物上“做文章”,除了有纪念徽章、纪念T恤、纪念册与纪念手环等物之外,更多学校开始主打专属特色。

在今年南医大卫生管理学院的毕业生,在毕业之际,收到了一份尘封了4年的“毕业礼”——一封4年前写个自己的信。学院将这一届203位学生的信,整整齐齐用文件袋装好,在4年前便封箱保存,直到毕业典礼当天才再次当着同学们的面打开,并进行现场分享。这份熟悉又陌生的毕业礼物,让毕业生们重拾了4年前的记忆,现场很多同学感动落泪。

而在华师大的毕业典礼上,25份特殊的毕业礼物,也点燃了25个激动的瞬间。毕业典礼抽奖环节,学校从6299名毕业生中抽出了25名幸运儿,每个学院一名,获得特别奖品——佛山市非遗文化传人饶宝莲老师的剪纸作品“剪爱”,这些剪纸呈现的全都是华师校园景致。

“赠一枚戒指,你会否许我一生?”汕大对今年毕业生的深情告白,让人羡慕,今年学校为每一位毕业生赠上了定制版纪念戒指。这枚戒指以“STU”(汕大英文缩写)为主要元素,银质,尺寸按毕业生“量指定制”,内侧激光刻上毕业生个人的唯一编号,按毕业生人数限量打造。戒指的设计者、长江工业设计中心主任李昊宇称,“戒指是一种载体,寄托了学生们热爱、忠诚学校的心。”

5

●如何跟校长亲密接触?

嫌抱抱没啥创意?直接“上嘴”

毕业典礼上如何与校长亲密接触?毕业生说拥抱校长太没创意,他们要亲校长,而且是由男生来亲。回顾每一年毕业季各校的典礼,总有一些瞬间令人难忘。采访中,有毕业生直言,告别母校之前,他们只想最后疯狂一把,为毕业画上圆满句号。如何画句号?毕业生的创意多多。

求拥抱求合影

这可谓毕业典礼上最常见的“姿势”。当然,在众多毕业生中,主动拥抱一回校长,也是需要勇气的,2016届的中大毕业生小覃便是其中一位。在拥抱校长并合影后,她一度激动到浑身发抖,事后采访直言“虽然就是那么一秒钟,但在心里已经预演了上千遍,还好没放弃。”

有人主动求拥抱,也有校长接地气“送拥抱”。中大光华口腔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许俊卿,则主动为每一位毕业生整理学位袍,送上拥抱,用这样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祝福。

今年华师的毕业典礼上,除了毕业生代表以朗诵的方式表达心声、并为教师代表献花外,毕业典礼一结束,同学们就把校长刘鸣团团围住,玩各种pose的自拍,校长也十分配合地点赞。广东财经大学的校长,也同样受到了毕业生们热情的待遇,毕业生们还伸出手与校长击掌,送别主礼老师。

还有更搞笑的:校长要握手,熊孩子伸出手来,却是一个剪刀手。在每年的毕业礼上,这样出其不意的行为时有发生,在今年广州美术学院2017年毕业典礼上,就有这样一幕被抓拍。在拨穗握手环节,校长伸手想和一名男生握手,结果毕业生“调皮”地出了剪刀手“赢了”校长。

“偷袭”亲校长

今年广东金融学院毕业典礼上,一名高高大大的毕业生在与校长雍和明合照时,突然揽住校长的肩膀亲吻了校长的脸颊,随后迅速跑下了舞台,留下既惊又喜的校长,引得现场毕业生们一片惊呼,该视频也在朋友圈热传。

前去亲校长的男生吴同学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是13级会计班的班长,班上的同学希望自己代表班上的同学做一件事情,出于对学校不舍有人建议亲校长,于是就有了毕业典礼上的一幕,“在台上快要亲到校长的时候,整个脑袋都是快要蒙掉!”

在今年深圳大学的毕业典礼上,一位男同学不仅熊吻了校长,还给校长的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口红唇印。

而在今年中山大学南方学院2017年学位授予仪式上,校长、主礼教授喻世友认真地完成每一组动作,他微笑着与每一名毕业生握手,欣然接受毕业生的拥抱与合照。其间毕业生何同学向校长送上了一大包“虾条”,校长在迟疑了数秒后,接下了他的虾条。

“不敢亲亲,就偷偷藏一包‘亲亲’虾条送给校长吧”。对于同学的玩笑话,何同学坦言,“这就是普通的一包虾条,没有索吻的含义,毕业礼提前一天策划只想留点独特记忆。”

声音

学生说:我们想留点独特记忆

求拥抱、求合影,亲校长、送虾条……学生创意满满的背后,是对学校对老师的不舍情谊。送虾条的何同学,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坦言,这个想法是他在毕业典礼前一天和几个同学商量后决定的,“当时大家在聚会,看着虾条的包装是红色的,很喜庆,契合毕业典礼的主题”,何同学说当时大家还在商量,在台上见到校长行鞠躬礼后直接送出,而为了在毕业典礼当天顺利送出虾条,何同学坦言还排练了半个小时。

“还是很紧张的。”何同学透露,当他站在校长面前时,因担心学士服中的虾条露馅,还没等与校长握手,他便在深鞠一躬后,双手递上虾条,校长在迟疑数秒后接过了虾条,“全程持续不到一分钟,校长其实有和我说一句话,但由于太紧张,记不起校长说了什么了。”

对于自己的举动,何同学坦言“其实就是想留点独特的记忆”,大学四年结束,也意味着人生开始换一个阶段,“留个纪念,以后同学聚会回忆起大学时光,仍会想起特别的经历”。

毕业生想拥抱校长,对还没毕业的学生来说,拥抱自己敬仰的教授或校领导也成为毕业时最想做的事情。新快报记者对话多名非应届生发现,和校长合影,拥抱敬仰的教授、校领导,都上了学生毕业典礼上最想做的事情榜单。

校长说:尽量满足学生的心愿

话别同学、老师,对毕业生来说是不舍。对于和同学相处四年的教师校长来说,毕业礼同样写满不舍。握手、拥抱的背后,是对学生美好前程的最好祝福。而对于学生送礼送惊喜的举动,有校长直言“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在为期三天的学位授予仪式上,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喻世友院长收到了各种各样的小礼物,有围巾、辣椒酱……学生送礼”套路”层出不穷,还有学生大胆玩“偷亲”。

对于毕业生们的行为,喻世友院长表示很理解,“在他们要离开校园的时候,做这些事情来表达情绪是很正常的。”他坦言,在和毕业生互动的过程中,从他们的眼神里能看到了自信和跃跃欲试的态度,看到了他们在大学四年里的成长和改变,“这对于一个校长来说,是最幸福的事情。”

广财大校长于海峰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对于每个毕业生而言,毕业典礼是庄重而崇高的仪式,非常有纪念意义,学生们和校长拥抱、自拍的举动,不仅体现了他们对于能够顺利毕业欣喜、激动,也饱含着对学校深厚情谊和不舍,“三天在台上站了十几个小时,确实感到非常疲倦,但对于学生们的心愿,只要身体允许,我都会尽量配合满足。”

南方医科大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在毕业礼上握手甚至拥抱学生,能拉近和毕业生的距离,“这是让人享受并且难忘的时刻,会成为他们珍藏的对母校的美好回忆。”

新闻链接:

http://epaper.xkb.com.cn/view/1079933

http://epaper.xkb.com.cn/view/1080022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