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学校首页 > 媒体 > 正文

【广东教育】南医大开学典礼余艳红校长精彩演讲

时间:2017-09-14 17:37:50  来源:   编辑:王宇涵  作者:  点击:

近日,广东高校纷纷举行了新生开学典礼,校长们对“00后”的新生代传授了哪些经验?他们的发言有的活泼幽默,有的情真意切,有的简洁有力,有的饱含深情……干货满满,金句多多,快来看他们的哪些话最能打动您的心?

校长余艳红在2017年新生开学典礼上讲话。

“我希望你们的每一个人都能够追求卓越,成为最好的自己。希望你们不论是在当下还是未来,都能学会自立自强,能够坚持向善悦美,能够追求拔新领异。”

首先是自立自强——

“在我看来,一名大学生的自立自强,最基本的就是要学会和知识对话,和自己对话,和他人对话。”

“学会学习,自主学习、终生学习应该成为你们的一种人生自觉和习惯。”

“要在自信和理性的逻辑起点来和自己对话,能够坦然面对失去的东西;要学会鼓励自己面对困难,也要学会勉励自己谦逊面对成功。每个心灵都会有脆弱和悲观的角落,所以要多和阳光的人同行、多聆听善良的故事,向积极向善的事物汲取正能量,要学会给自己的内心打开一扇窗户,让这个角落能够照进阳光。”

“人生都会有失意的时候,所以要学会交好朋友,要有三五知己,能够相互倾诉,在面对不可挽回的失意时能够得到真诚的安慰和鼓励。人生要学会在主角和配角中转换人生的态度和方式,一方面人生不可能永远是主角,另一方面并不是只有主角才能拥有辉煌的人生。”

第二是拔新领异——

“创新源于学习,需要终生学习才能拥有不竭的创新源泉。创新来自热爱,对所从事的工作充满激情,创新的种子就会萌芽。创新事事可为、处处存在,可从一个普通的问题导出、也可从一个生活行为方式改变出发。”

“要有追求卓越的高远志向。‘诚信务实、自强不息、敢为人先、追求卓越’是我们的大学精神,追求卓越是我们大学精神的核心,是南医人思想品格的主要特征。”

第三是向善悦美——

“对于人而言,生存技能如无向善悦美之心指引,恰中了‘适知邪径之速,不虑失道之迷’的警语。作为成长成材过程中的大学生,更应该学习坚持不懈地追求善与美。”

“医学本质更是对同类弱者的关爱与帮助,是对个体的超越,是人类善心善行的集中体现,被誉为仁心仁术。仁爱作为医务工作者的首要条件,来源于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对病痛的同情和宽慰。”

“悦美,就是要追求美、发现美、欣赏美,要能从美好的事物感受到愉悦,悦美的追求体现出人的修养和情操。一句温馨的问候,一个真诚的拥抱,一个赞美的目光,一次礼貌的谦让,都能折射出人性中最质朴的美。”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zI4ODUzNg==&mid=2651432997&idx=2&sn=fb3a1bae17e7812dcbf1f35fa256716a&chksm=bd6450128a13d90440d5a476550947a1a835a772e202a1aa98bb0d2770647870985bd946e33f&mpshare=1&scene=1&srcid=0913Ji3Viq1aYcm4XleifxTu#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