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学校首页 > 媒体 > 正文

【金羊网】广州部分医院开设"护理专科门诊" 护士"坐诊"干些啥

时间:2018-05-15 13:12:41  来源:金羊网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护士只能打针换药,充当医生的助手吗?其实不然。随着护理专科门诊建设的推进,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护士从“幕后”走到“台前”,为患者提供门诊服务。

据2016年中国护理管理杂志社开展的护理专科门诊调研结果显示,全国共有2701名护士在护理专科门诊工作。在5月12日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了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多个护理专科门诊,了解出诊护士的日常工作。

A

不给患者开药,而是指导自我管理

“梁姨,您又来啦!”54岁的梁姨刚抬脚迈进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糖尿病专科护理门诊,护士们就和她热情打招呼,令梁姨如沐春风。

自2011年生病以来,梁姨每个月都要来这里两次,和护士聊聊应该怎么吃、怎么运动。“我除了糖尿病,还有严重低血糖。幸好有她们指导我的饮食起居,现在病情已经控制得相对稳定了。”梁姨说。

在糖尿病专科护理门诊护士赖美铮副主任护师看来,糖尿病病人的自我管理尤为重要。

“医生给了治疗方案,如果病人的执行力度不够,那么也会影响病情发展。”赖美铮说。这时,专科护理门诊就能发挥作用,通过个案跟踪管理、电话回访、健康教育和指导患者的饮食、运动、血糖监测、低血糖知识、足部护理等自我管理,以提高病人依从性。

据悉,目前,该护理专科门诊每年的年门诊量达600-800人次,每年接受教育的患者超过2000人次。

B

助产士自创“神体位”助孕妇顺产

“二孩时代”来临。对孕妈们来说,怎么吃、怎么动,都要以肚里的宝宝为中心。在此背景下,2016年,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助产专科门诊开诊,由具备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的助产士为孕妈提供健康教育、产前咨询及产后3月内的喂养指导、乳房问题咨询、产后康复咨询。

助产士门诊李文护士长介绍,助产专科门诊主要服务孕早期体重增长过快孕妇、肥胖孕妇和妊娠期糖尿病孕妇,以及经产科医生诊断可阴道试产的孕晚期孕妇。门诊一周只开半天,目前,已有几百名孕妇前来就诊。

“以前助产士都在产房,现在相当于打开一个窗口,孕妇可以和助产士有很好沟通,咨询想要了解的任何问题。”李文说。

由于接触的孕妇多有自然分娩意愿,为帮助她们顺产,在长期的经验积累中,助产士门诊的护士们还自创了“旋髋下蹲式体位”的孕晚期体位指导。产科护师、助产士雷钊环介绍,胎儿出生入盆时是不断旋转下降的,该体位通过转动骨盆和下蹲,能够帮助胎儿找到出生的最佳角度;并且锻炼了孕妇的下肢力量,到生产时就不会没力气。

“目前这个体位已经推广一年。据统计,在门诊适合顺产的400例孕妇中,练习该体位的产妇90%以上顺产并缩短了产程,而且出血更少。”雷钊环说。这项创新还获得了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的护理类奖项,也被患者誉为“神体位”。

C

用温柔和细心,为患者“愈合”伤口

“我们接诊的多为慢性创面,且是难愈性创面,这些病人往往正在住院或住院后需要延续性护理。”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创口与瘢痕治疗中心护理部副主任李海燕介绍道。

据统计,每年来此就诊的各类型烧伤创面、外科伤口、糖尿病足、血管性溃疡等病人就超过30000例。护士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利用功能性敷料和先进仪器,帮助患者快速愈合。

刚出生24天的明明(化名)是个中国和约旦的混血宝宝,却不幸患上先天性大疱性表皮松懈症。其爸爸妈妈焦急地带她四处求医,来到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李海燕还记得,当时的明明全身感染,长满了大疱,几乎没有完好的皮肤了,还隐隐散发臭味。

“患上这种病,宝宝的皮肤不能经受挤压,稍微的力度就可能引发水疱。”因此李海燕和同事格外小心,细心地加热盐水,为明明淋浴,整个过程下来,每次都需要2个多小时。就这样,在她们的精心护理下,明明从隔天换药变成了一周2次换药,病情也渐渐好转。47天后,孩子全身80%的创口已减少到20%。

南方医科大学街头培训吸引市民参与

一二三四……广场舞跳起来!这并不是大妈们喜爱的晚饭后娱乐,而是由专业护士领舞的脊柱保健操。5月12日,南方医科大学举办护士节健康科普活动(上图),和往年不同,今年他们把活动现场搬到了繁华热闹的天河维多利广场,现场培训普及各种护理急救措施,吸引了大量市民驻足参与。

新闻链接:

http://news.ycwb.com/2018-05/12/content_30010532.htm

http://news.ycwb.com/2018-05/13/content_30010693.htm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