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学校首页 > 媒体 > 正文

【南方+】珠江医院牵手62个“兄弟”玩转康复医学科“朋友圈”

时间:2018-05-15 23:56:43  来源:南方+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5月5日上午,“广东省县级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诊疗服务能力建设项目”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启动。自此,珠江医院正式牵头全省62家县级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建立康复医学科“朋友圈”。Plus君获悉,项目将通过对口帮扶,培训进修等多种方式,提升各县级医院康复科的整体水平。

线上线下双拳出击,助基层医师完成转岗培训

“不理想。” 珠江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黄国志用三个字描述县级医院康复科发展现状。在接受Plus君采访时, 黄国志讲述阻碍县级医院康复科发展的痛点。“一是人才缺乏,二是技术和设备紧张。”他表示,目前国内康复医师和治疗师的缺口较大,在招聘专业人才,县级医院优势不显著。同时,由于县级医院的资金紧张,优质的技术和设备无法到达基层。

为解决两大痛点,县级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诊疗服务能力建设项目在珠江医院落地。项目将通过对口帮扶、培训进修等多种方式,指导县级人民医院开展日常诊疗、培训、管理和临床科研工作,提升各县级医院康复科的整体水平。

黄国志表示,项目将围绕着提升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和培养康复人才成长体系两大维度展开,尤其人才的培养是重中之重。他介绍,针对康复医师、康复治疗师、康复护理人员等不同岗位与专业特点,项目组制定了一整套线上+线下、理论+实操的康复培训体系,帮助基层医生完成转岗培训。也就是说,其他科室医生若有意转岗,可通过完成线上课程,参与线下培训,即可拿到一张“从业能力资格证”。

据了解,目前,珠江医院已成立智能化管理培训中心、现代OT解决方案培训中心、贴扎技术培训中心、运动康复培训中心、骨科康复一体化培训中心。未来,结合县级医院的需要,将不断有“N个”培训中心为县级医院持续提供优质的教学培训机会。

智能康复,打通医院间的信息壁垒

如何充分发挥大型医院的人才、设备、技术等资源优势,实现区域间康复科医疗服务的同质化?

“智能与共享。”黄国志说,项目组搭建并应用了不同的智能化系统与平台,如用于科室之间交流的康复联盟管理应用平台、用于科室内部管理的康复临床管理系统、以及用于科室日常工作管理的项目管理系列工具。他们将以此为基础,建立各个基层科室之间、基层-三甲之间的专业交流与业务沟通,通过智能化解决方案,实现规范化分级诊疗模式。

智能穿戴设备是当前的一大热门产品。黄国志表示,项目组将紧跟潮流,将先进的设备传送到基层,这不仅能缓解基层的“人才荒” 的难题,还能搜集病人的疾病信息,建立相关的数据库。

以中风病人为例,他们在佩戴智能设备后,设备能指导病人完成康复训练,辅助评估病人的情况,并将数据输送到云平台。黄国志介绍,在未来,项目将通过数据联通与智能共享,对特殊疑难病例做到精准康复,使优质医疗资源在智慧医疗平台上完成全民覆盖。

据悉,此次县级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诊疗服务能力建设是落实广东省医疗卫生“强基创优行动计划”的重要任务之一。项目将于2020年底前分阶段完成县级医院基本设备的配置、科室骨干的培训以及规范管理云平台建设、多方教学培训资源共享等。

媒体链接:南方+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805/05/c1153574.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layer=2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