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学校首页 > 媒体 > 正文

【南方+】从医患到知音,她们呵护伤口更治愈心灵

时间:2018-05-17 22:17:47  来源:南方+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车祸现场,昏迷不醒,截肢噩耗。她像是被困在笼子的动物,无法挣脱这个场景。她会在半夜醒来,冒出一句:“我的腿还在吗?”然后继续睡去。

5年前,麦兰(化名)经历了生命中的最大一场变数。车祸差点毁掉了她的左肢。庆幸的是,医生通过植皮手术保全了她的左脚,可表皮的长期溃烂折磨着她,康复之路困难重重,心情也因此由多云转为阴天。

经人介绍,麦兰来到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护理门诊,找到了护士甘华秀。甘华秀的技术促她康复,也让她度过了人生最黑暗的日子。更难能可贵的是,5年来,她们的关系超越了普通病患,演变成了无话不说的知音。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趋向于复杂的当前,她们用事实告诉,方有真心待人,才能赢得信任。

溃烂的皮肤像“泥地”

这不是一个好兆头。

麦兰左脚皮肤又溃烂了,浅黄色液体从尚未愈合的伤口中渗出来,带有些许腥味儿。皮肤间尚未愈合,肌腱和肌肉若隐若现。

此前,40多岁的麦兰与人生的一场危机不期而遇。在马路上,急速奔驰的轿车撞向了她,左脚首当其冲,被轿车撞得毫无生气。她当场昏迷,在模糊意识里,她隐约听到截肢的噩耗。在人生那段最黑暗的时间里,她偶尔会惊醒,对床边的人说:“我的腿还在吗?”

生活始终还是眷顾了麦兰。经植皮治疗后,医生保全她的左腿。即使她现在仍需要拄拐行走,但是麦兰认为自己是幸运的。

在保全了双腿后,麦兰进入了漫长的康复期,以为生活就此翻开了新篇章。然而,生活的蓝本并没有按照她设想的来走。在康复科期间,她的病情再次恶化。每一次,当她左脚触地,像婴儿般学习重新走路,坚硬的骨头总是会戳破细嫩的皮肤。

回忆起那段日子,麦兰仍心有余悸。她说,康复治疗和皮肤修复是矛盾的,一旦顾此必定失彼。如何寻找两者间的平衡点,这成为她的最大困境。

反复无常的病情拖着麦兰进入了焦虑的沼泽地,且似乎没法从中挣脱出来。在此时,康复科的护士推荐她到伤口造口护理门诊找甘华秀治疗,也许她能解决伤口的难题。

相识、相知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麦兰推开了甘华秀的门。没想到,这一次见面会对她今后的生活产生如此大的影响。

在治疗床上,甘华秀一边嘘寒问暖,了解麦兰的病况,一边则认真地为麦兰处理伤口,冲洗、清创、上药、包扎,挑选最合适敷料包裹,尽量保护好特殊部位的皮肤。经细心外理包扎,麦兰的伤口有了起色。

那段时间,麦兰每周三次往来于家和医院间,生活的主旋律是包扎、呵护伤口。随着见面次数的增多,两人也逐渐熟络起来。每一次换药,甘华秀会鼓励她,“这次情况比上次好,你要对自己有信心”。

至今,麦兰仍感激甘华秀做的“心理按摩”,因为在那段不堪回首的岁月里,甘华秀的激情与乐观感染了她,助她驱散了心灵阴霾。

让麦兰印象深刻的还不止这一点。每次,甘华秀依伤口大小将敷料剪成数小块。对此,甘华秀却认为是平常不过的事情,“敷料贵,能省就省。”随着时间的推移,伤口慢慢趋于愈合,甘华秀将换药的技巧教授给麦兰,并告诉他,“无需奔波,在家换药即可,有事微信我。”

收了红包,关系就变质了

微信像是一条绳索,把甘华秀和病患捆绑在一起。有时候,麦兰会接收到甘华秀主动发的微信。点开链接,麦兰发现是鞋子的信息。原来,甘华秀为麦兰留意合适的鞋子。但更多的时候,都是麦兰在“骚扰”甘华秀,咨询她应如何恰当地处理伤口。

甘华秀重视与病人间的沟通。她总是告诉那些添加微信好友的病患,“有事情在微信上说,有时间我定会回复。”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麦兰的病情逐步好转。为了表达谢意,她悄悄给了甘华秀红包。“感谢您的照顾,这是我的小小心意。”

当甘华秀看到红包时,整个脸就耷拉下来。“你找我看病,医院已给我酬劳,再收你的钱,良心会过意不去。”甘华秀是个正直的人。从业以来,她没收过一封红包,“收了就变质了。”她说。

当麦兰聊起这些细节,甘华秀笑着说,“这些我都没印象了,因为我对病人都这样。”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大家都知道,甘华秀是个饱满激情的人,说话语速快,一副闲不住的模样,总是提前为病人多考虑一些。

今年是甘华秀从业的第31个年头。在她的身后,护士从业范围也发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Plus君观察到,广东多家三甲医院陆续开展护理门诊。据第三方统计数据,我国有2701名护士在护理专科门诊工作,且门诊涉及多个学科领域。 从“打下手”到“护理专家”,甘华秀经历了这一身份的转变。她说,护士是门手艺活,只有练好基本功,才能赢得社会的尊重。

媒体链接:南方+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805/12/c1168917.html?layer=3&share_token=YjA5Njg2NTEtZmZjYi00ODRmLWIxOTItYjRlMDZiYzg5NDI3&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