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学校首页 > 媒体 > 正文

【南方都市报】耳科医生组BAND当主唱传播更多听障者心声

时间:2018-05-18 19:40: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南都人物   给你好看

凡人梦想家 dreamer 第29期 张宏征 梦·想·家

张宏征,40岁,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去年起进行耳聋科普公益宣传,而后组建乐队,希望通过音乐改善听障患者的听觉感受,传播更多听障人群的心声。

3月3日,全国爱耳日。悠扬的音乐声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门诊大厅里回荡。钢琴、古筝、小提琴、吉他和黑管的声音交织,一个雄浑的男中音在低声吟唱。

这是一支独特的乐队,从主唱到伴奏,清一色的白大褂医生。更独特的是,医院耳鼻喉副主任张宏征是这支乐队的组织者和主唱。

“我可以和你在窗口,倾听外面风疏雨骤;我可以趴在你胸口,数一数心跳的节奏;听见世间欢喜忧愁,连愤怒都觉得温柔”,一首青春偶像剧《夏至未至》主题曲《追光者》改编的歌曲《寻声者》,唱出了听力障碍人群的心声,更在视频网站上点击量达1.5万次。

从专注耳科手术的听力专家,到走到前台的主唱,张宏征希望通过努力,改善听障患者的听觉感受,唤起人们对听障人士的关注。

“转型”当了主唱的医生

“一开始没想到能得到这么多人的关注”,提起自己在3月3日全国“爱耳日”义诊现场,和乐队一起表演的改编歌曲《寻声者》在网上引发热议,张宏征仍觉得不可思议。

张宏征是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的耳鼻咽喉科医生,他组建这支乐队,既有偶然,又有必然。

作为专业医生,他原本只想做一个音乐感知方面的医学研究,“对于那些先天性听力障碍的患儿而言,做了人工耳蜗后,是能够回复到有声世界的。但这种回复只是对话语比较清晰的声音,但音乐这类相对复杂的声音,对他们而言往往是一种灾难性的感受,杂乱、粗糙,就像噪音”。因为和语音相比,音乐复杂得多,频率和动态范围更加广泛。

张宏征说的人工耳蜗是种电子装置,由体外言语处理器将声音转换为一定编码形式的电信号,通过植入体内的电极系统,直接兴奋听神经来恢复或重建听障者的听觉功能。

能不能详尽地观察人工耳蜗植入者对声音的感受,改善他们的听觉尤其是对音乐的感觉,对耳鼻咽喉科医生张宏征来说非常重要。为了深入了解他的病人,他决定组一支医生乐队试试。

2017年3月,他到南方医科大学招募有音乐特长、对听觉研究感兴趣的学生,本身就有男中音潜质的他更决定走到前台做乐队主唱,他带的研究生中也有不少人有很好的乐器功底,后来成了乐队里的伴奏。随着招募的深入,这支特殊乐队逐渐成军,柳依萌(钢琴)、林贝(小提琴)、苏省(吉他)、李语婕(古筝)和温家康(黑管)等人陆续加入。

半年后,乐队受邀参加广东广播电视台耳聋公益晚会,开始了公益科普之路,还去广州周边两个聋校讲过课。

如何让大众更好了解听障人群,“主唱”张宏征在创作过程中,受到同事启发,不仅找寻合适的题材,还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表达出来。为了避免说教,这才有了改编歌曲《寻声者》的诞生。

主唱并不好当。

“我一开始选了邰正宵的一首流行曲《心要让你听见》,但反复修改后,实在改不下去”,张宏征说,后来有学生推荐了《追光者》这首歌,乐队成员开始着手改词,直到进录音棚时还在改,最后有了这首温情的《寻声者》。

今年4月,乐队唱着《寻声者》参加了专业医学网站丁香园举办的“医界最强音”比赛,得票超过230 0 0.“都是我医治过的听障患者、家属们在踊跃拉票”,张宏征笑称。

音乐是一剂助听“良药”

“目前有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佩戴助听器的孩子并非完全不能欣赏音乐。如果加以引导、训练,他们的有声世界能更加完整”。张宏征说。

“通过音乐的方式宣传医学,能用自己的兴趣帮助他人。身为医学生,我觉得非常幸福非常有意义”,“寻声者”乐队的小提琴手林贝说。钢琴手柳依萌来到乐队后,发现听障人士真的很多,“作为医生,我们会用专业知识努力去帮助他们,作为普通人,我希望能用音乐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传递我们的关爱和温暖,鼓励他们积极治疗和康复训练”。

张宏征相信,听障患者有很好的康复前景,但因家庭经济、对听障认识不够等原因,很多听障患者错失了最佳治疗时期。因为国内外研究已证明,0-6岁是听觉言语能力形成的关键时期,是听障儿童康复的黄金时间。对于听障孩子来说,耽误一年,能恢复正常语言水平就越困难。

呼吁更多公益人士加入

今年13岁的小晴是张宏征的患者之一。患有先天性大前庭水管综合征(一种常见先天性内耳畸形)的他,听力时好时坏。因错过了各种帮扶项目要求的年龄限制,家庭困难的小晴没法植入人工耳蜗。随着年龄增长,他的听力基本丧失了。从2011年至今,张宏征多次对小晴进行救治,并为他寻找合适的资助项目。

张宏征介绍,目前,国家的听障救助项目不少,有“七彩梦行动计划”,该项目最多每年在珠江医院有100个名额;有广东省听力残疾儿童人工耳蜗救助项目,部分可以全额资助患者,是省内听障患者的首选项目。

民间爱心人士为听障者设立的项目也有。比如台湾台塑集团王永庆先生捐助的“启聪项目”等;还有广州农商行“无声的爱”项目,针对广州户籍贫困儿童,每人有5万治疗费和1万康复费;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爱的分贝”公益项目,视贫困程度给予3万-6万的资助,资助对象为1-7岁贫困家庭的听力障碍儿童,目前已成功救治了10多例。

“要争取这些项目的资助,关键还是要到有资质、是项目定点的医疗机构进行治疗”,张宏征说。

眼下张宏征的更多精力还是在医学科研上,目前他和残联康复老师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并从3月29日开始,和南方医科大学着手筹备开设新专业———康复医学院听力言语康复专业,以培养更多听力及言语医学生。

为了让更多听障者受惠而“转型”玩band的张宏征感概,“个人的能力毕竟有限,但如果培养人来做公益,会大大增加受益面”。

奋·斗·史

●1996年考入第一军医大学,师从著名听力学专家郭梦和教授。

●2003年毕业后在珠江医院工作至今,其间在中山大学医学院脱产攻读医学博士。

●2012年赴美国俄勒冈听力研究中心攻读博士后,专攻耳蜗生理学听力研究植入方向。

●2018年组建乐队进行耳聋科普公益宣传。

征集令

有梦想

你就来

是什么让平凡的你变得与众不同?让你在枯燥中坚定,在困难前坚韧,在挫败前坚强?是梦想!

梦想的力量无穷,让一名快递小哥成为飞行员,让一对环卫工夫妇养育出留学生,也让一位的士司机坚守岗位27年无怨无悔。

梦想,让平凡的人生充满动力,让平凡的人们自带光芒。若你身边也有这样践行梦想的人,欢迎发邮件至nddream @163 .com或拨打电话020-87388888提供线索(请注明给“凡人梦想家”版),一起用梦想点亮人生!

出品:南都采编指挥中心 统筹:南都人物新闻工作室 策划:李陵玻 叶孜文


媒体链接: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8-05/14/content_26534.htm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