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学校首页 > 媒体 > 正文

【奥一网】南方医科大学发布2018年普高招生计划:今年新增3个专业

时间:2018-06-15 16:57:56  来源:奥一网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6月13日,南方医科大学召开2018年普高招生新闻发布会。据介绍,学校今年招生总计划3200名,其中本科计划3100名、专科计划100名;临床医学等热门专业的招生人数占广东省招生计划的2/3以上,十个本科专业及护理专科兼招文科考生。同时,今年新增加了翻译、康复物理治疗和康复作业治疗3个专业。

6月24日至29日,南方医科大学在校本部和顺德校区同时举办校园开放周活动,届时将开放人体科学馆、校史馆等。学校将于6月28日在校本部集中安排各学院专家为广大考生和家长解答疑问,指导考生填报专业志愿。

广东理科排位前35000、文科排位前10000录取机会大

2018年,南方医科大学广东省内本科计划1739名,其中常规计划1679名,农村专项计划60名;专科(护理专科)计划50名。学校所有本专科专业均在广东省内招生。

在文理科招生计划方面,广东省内1739名本科招生计划中,理科招生1659名、文科招生80名;专科(护理专科)50名招生计划中,理科招生30名、文科招生20名。

关于考生最关心的录取分数线问题,南方医科大学招生办负责人说,根据近几年学校在广东的录取数据以及今年广东高考招生政策的调整,广东理科排位前35000、文科排位前10000的考生报考南方医科大学被录取的机会比较大。

具体到专业的话,热门的临床医学专业,预计理科排位前18000名报考录取机会比较大。理科排位前6500名报考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理科排位前5500名报考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录取机会比较大。

新增翻译等三个专业

2018年,南方医科大学本科招生专业(含方向)共33个,涵盖理、工、医、文、管、法7个学科门类。预防医学、生物医学工程、药学、生物技术、外国语言文学类等5个专业继续实行大类招生。学生入学1-2年后,根据学院相关规定,按照学生的学业成绩并结合个人志愿兴趣进行专业分流。

今年南方医科大学新增翻译、康复物理治疗和康复作业治疗3个专业,并入相关大类专业招生。“这三个专业都属于行业需求比较大的”,学校教务处处长、招生办主任黄文华说,比如康复类专业,广东这方面人才的需求缺品非常长,同时专业本身也越来越细分。

“现在做医学英语的人才可以说奇缺,要做个医学会议找个同声传译都要在各地搜罗,各类专业英语都比较难,医学英文可以说是难中之难”,外国语学院老师龙艳霞介绍,翻译专业就是在这种行业背景下设置的。

学校有多个文理兼招专业,包括中医学、针灸推拿学、康复治疗学、法学(卫生法学)、经济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险)、应用心理学、外国语言文学类(英语、翻译、商务英语)、公共事业管理(医院管理)、助产学、护理学等十个本科专业及护理专科兼招文科考生。

临床医学等热门专业招生计划有增加

南方医科大学今年在广东省进一步提高了临床医学等热门专业的招生计划,“虽然计划招生总数与往年基本持平,但热门专业招生计划略有增加”。

其中,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法医学、医学影像学、中医学、针灸推拿学、中西医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药学、临床药学、检验医学、康复治疗学、生物医学工程(本硕连读培养)等热门专业的招生人数,占广东省招生计划的2/3以上。

多个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

据介绍,南方医科大学近年来的总体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专科和临床医学8年制均达到100%。学校多个专业考研率稳定在50%以上,其中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等专业考研率高达76%。毕后业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为90%,职业与理想吻合度为83%。

黄文华介绍,去年新增的助产专业,还有社会需求大的儿科学、麻醉学、精神医学等,就业都非常好,“基本上大医院都是供不应求”。还有近几年热起来的法医学专业,“报考和就业都非常好”,今年该专业增加了5个招生名额,共招收35人。

还有一些大家不太熟悉的“冷门”专业,实际上也是行业需求比较大的,比如临床医学(输血医学)专业,生物信息学等,其中输血医学也是南方医科大学的特色专业,该专业联合耶鲁大学,针对输血医学专业课,聘请耶鲁大学的教授通过网络进行全英式的特色远程教育方式。

三个新增专业简介

翻译专业:

南方医科大学计划于2018年9月开始翻译专业招生,与学院的商务英语、英语专业一起实行三个专业大类招生,大一学年末进行专业分流。

招生计划表显示,外国语言文学类招生总计划是110人,其中文科64人,理科46人。

学校自2009年开设英语专业翻译方向,经过八年的发展,已形成了完整的翻译教学、翻译理论与应用实践研究体系,具备成熟的人才培养方案和完整的课程体系。确立了“英语基础+翻译专业+医学知识”教学模式,具有鲜明的医科大学的特色,呈现出明显的医疗卫生行业应用性特色。

据介绍,近三年来,南方医科大学英语专业翻译方向毕业生就业率94%左右,出国学生占5%;不少同学考研进入西安交大、广外、湖大、天津大学等高校深造,或到翻译公司、医药企事业、医学杂志编辑部等单位就业。”

康复物理治疗专业:

康复物理治疗专业培养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生物医学基本理论和康复治疗学基础理论,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强的人际交流能力,具有创新精神,融康复、医疗、预防、保健为一体的应用型专业物理治疗技术人才。

该专业的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包括组织胚胎学、功能解剖学、运动生理学、康复评定学、运动生物化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机能学实验、康复医学概论、临床诊断学、内科学(康复)、外科学(康复)、康复心理学、人体发育学、人体运动学、神经科学、物理治疗理论基础、物理因子康复应用学、中国传统康复治疗学、骨骼肌肉物理治疗、神经系统疾病物理治疗、儿童神经疾病与发育障碍物理治疗、心肺物理治疗、老年健康与物理治疗、妇女健康与物理治疗。

康复物理治疗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级医疗单位、卫生保健机构、医学科研单位从事康复医疗技术相关的临床、教学或研究工作。

康复作业治疗专业:

康复作业治疗专业培养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生物医学基本理论和康复治疗学基础理论,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强的人际交流能力,具有创新精神,融康复、医疗、预防、保健为一体的应用型专业作业治疗技术人才。

该专业的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包括组织胚胎学、功能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化学、有机化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机能学实验、康复医学概论、临床诊断学、内科学(康复方向),外科学(康复方向)、康复心理学、人体发育学、人体运动学、神经科学、人类作业疗法理论、作业疗法理论及作业疗法基础、物理因子康复应用学、骨骼肌肉及烧伤作业治疗、精神作业治疗、发育障碍作业治疗、神经系统疾病作业治疗、职业治疗、环境改造及辅具设计制作、老年健康与作业治疗、妇女健康与作业治疗、中国传统康复治疗学。

康复作业治疗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级医疗单位、卫生保健机构、医学科研单位从事康复医疗技术相关的临床、教学或研究工作。

新闻链接:http://www.oeeee.com/mp/a/BAAFRD000020180613850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