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学校首页 > 媒体 > 正文

【南方+】40年来首战!首届全国法医学本科技能竞赛在广州开赛

时间:2018-07-09 20:40:53  来源:南方=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7月7日-8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院承办的首届全国法医学本科技能竞赛开赛。据了解,我国法医学专业于1979年开办,此次比赛为40年来首发之战。

本次大赛面向设置法医学本科专业的学校,由各校筛选出三名法医学本科专业在校注册本科生组成参赛队伍参赛,有包括复旦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等26所高校派出代表队参赛。

据介绍,竞赛主要考查参赛者在法医病理组织切片的读片方面的能力,范围涵盖组织病理学基本病变、常见猝死疾病病变以及法医病理学病变三部分内容。

考查形式为笔试,参赛者根据高、低倍镜下的电子病理图片进行形态学描述和法医病理诊断。其中,法医病理学是法医学的基础,法医病理学阅片技能更是法医病理学工作的基础能力。

undefined

8日,首届全国法医学本科技能竞赛结果出炉。在优秀个人奖项方面,华中科技大学余亚蕾获特等奖,河北医科大学张佳欣等7人获一等奖,复旦大学王智敏等15人获二等奖,南方医科大学卢刚等25人获三等奖。

在团队奖项方面,华中科技大学获特等奖,河北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获一等奖,中山大学等5所院校获二等奖,南京医科大学等7所院校获三等奖。

据了解,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院成立于2016年7月1日,前身为2005年成立的基础医学院法医学教研室(系)。学院设有法医病理学系、法医临床学系、法医生物痕迹学系、法医证据科学系、法医毒理学系,学科综合影响力位于全国法医学科前八名。

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院派出的代表队在本次竞赛中获得团队二等奖,2014级法医学本科生邱海获得优秀个人奖一等奖,2014级法医学本科生李胜东、2015级法医学本科生卢刚荣获优秀个人奖三等奖。

新闻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807/08/c12943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