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学校首页 > 媒体 > 正文

【信息时报】化妆品有没毒 可用人工皮肤测试

时间:2018-10-11 16:50:37  来源:信息时报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昨日,“2018(第四届)毒性测试替代方法与转化毒理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亚洲替代方法大会”在广州召开。会上有专家提到,人类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化学物质,目前所有常用的化学物质有10万种左右。如此之多的化学物质都需要进行毒性评价,而传统的毒性评价主要是基于动物实验,但动物实验存在通量低、周期长、费用高,且动物外推到人的预测不确定性等问题,难以满足大量化学品亟需风险评估的现实需求。因此,就需要一些替代方法用于安全评估,如化妆品实验就使用人工皮肤作为替代,一些致癌性试验也可以用转基因动物或者转基因细胞来做。

常用化学物质大约10万种

10月9日至11日,“2018(第四届)毒性测试替代方法与转化毒理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亚洲替代方法大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大会主席、中国毒理学会副理事长彭双清研究员告诉记者,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化学物质了,其在衣食住行等方面都有涉及。所有化学物质材料常用的有10万种左右。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邹飞也表示,如今一年大概有1600多种化学品产生,还有一些报道指出一年甚至达到2万新化学品产生。

中国毒理学会副理事长、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食物安全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杨杏芬就表示,为了保护人体健康,化学品在批准上市大量使用之前需要进行毒性测试,以保证安全性。毒性测试是保障化学品、食品、药品、农药、化妆品等化学物质及健康产品安全性的必要技术手段。当前毒性测试方法仍主要依赖使用实验动物进行测试获取毒性数据,但动物实验存在通量低、周期长、费用高,且动物外推到人的预测不确定性等问题,难以满足大量化学品亟需风险评估的现实需求。

替代方法在化妆品上运用广泛

近年来,国际上一些组织和机构已发展了一系列替代方法用于安全评估。欧盟颁布法令规定,自2009年起在化妆品原料禁止使用动物测试,2013年禁止在化妆品产品使用动物测试。这一禁令实施以来,全球已有三十多个国家/地区实施了动物测试禁令/限令,并不断推动或鼓励替代测试方法的研发和应用。

彭双清表示,一系列的替代方法在化妆品上运用得很多。以前化妆品的实验,是把化妆品抹到动物身上看有什么不良反应,现在有人工的皮肤来替代。除此之外,做致癌性试验,原来要用几百只实验动物做两年,现在可以用转基因动物或者转基因细胞,在体外来做。目前在中国,主要依赖的还是动物实验,但也不断有新的替代方法出现。

据了解,此次会议既是第四届毒性测试替代方法与转化毒理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也是首次在我国举办的亚洲替代方法大会。本次大会的召开,对于毒理学替代方法的学科发展、技术进步以及推动毒理学替代方法在风险评估及管理中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链接:http://www.xxsb.com/findArticle/28282.html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