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学校首页 > 媒体 > 正文

【深圳新闻网】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张金辉:最年轻的“深圳好医生”

时间:2018-11-01 18:56: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在10位“深圳好医生”当中,张金辉是最“年轻”的——来深圳的资历最浅,不到三年。

求医无门的病人,他收;

难度巨大的手术,他做;

别人不敢冒的风险,他担;

大家问:张主任,您难道不怕手术失败,坏了名声吗?

“在生命面前,我的名誉不算什么!”

他,是张金辉,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普外科主任。

张金辉说:我并非视“名誉”为粪土,只是作为一名医生,我的每个决定都关系着病人的生死,如果我因为个人名誉,惧怕失败,那将错失多少生命!只要有一丝机会,我都会去抓住,去挑战。

他,是手术室的“战神”,手起刀落,精准切除病灶,屡次成功挑战外科界的“珠穆朗玛峰”,完成上百例肝移植;

他,是患者心中的“男神”,当你在生死线上徘徊,在死神面前颤抖,在外辗转求医被拒时,总能在他这找到“温暖”。

8月19日,首个“中国医师节”,深圳评出了10位首届“深圳好医生”,张金辉主任荣誉当选。

今天来看看手术室“战神”的故事——

因为“年轻”,患者心存疑虑“不辞而别”

“战神”来到深圳之初,并非一帆风顺。

2016年的一天,28岁的方悦(化名)来到了张金辉的门诊。在此之前,她已经被“胆疼”折磨了十几年。

从高中起,她就经常感到腹痛,一痛起来,全身直冒冷汗,差点在地上打滚。每次上医院检查,她都被诊断为“胆结石”,可是每次治疗完,很快又复发了,反反复复十多年。

这次在南医大深圳医院,方悦又做了检查,影像结果还是提示“胆结石”。张金辉仔细观察了片子,发现胆管扩张十分明显,结合方悦的年龄和性别,他想到了一个可能在她出生时就有的病——先天性胆总管囊肿。

这个病,又称为胆总管扩张症,是常见的一种先天性异常,女性“中招”较多,占了60%~80%。

虽然是自娘胎就有的病,但在婴儿、孩童时期却很难发现,慢慢长大了,往往在20多岁时,因为长时间胆汁流动不顺畅,才出现明显症状:腹痛、腹部包块及黄疸,也有可能出现像胆结石一样的“胆疼”。

正因为和胆结石症状类似,这种病很容易被误诊。

出现症状后,如果不及时处理,有可能会引发癌变,发展为胆囊癌。

被折磨了十多年,终于有人说清了病因,方悦就像一个苦苦挣扎的溺水者,突然抓住了一个泳圈。

然而,她很快又沉入了“水底”——看完门诊就不知所终,再也不见人。

消失多时,她深夜发来求救短信

直到一天的深夜,张金辉的手机收到了一条求助的短信:“张主任,请你救救我……”

他赶紧回拨过去,正是消失了很久的方悦。

一通电话下来,张金辉才知道,离开医院之后,方悦很快就去了广州做手术,“因为对新开的医院心里没底”。

没想到在广州,手术竟然做“糊了”,引发各种并发症,方悦被转入ICU治疗一周,依然没有好转,持续高烧不退,身上出现各种“漏”。

为了寻找转机,家人又给她联系了香港一家私家医院,转到香港继续治疗。

香港医生诊断,她的胆路没有被缝合好,建议连夜开刀进行第二次手术补救。

方悦一听就崩溃了,当时她身上插满了各种管子,高烧不退,身体十分虚弱……

方悦拒绝了手术,躺在病床上,绝望睁着眼睛直至深夜。

突然,她想到了张金辉——那个最初给她带来曙光的医生。

她连夜翻出名片,给张金辉发去求助短信……

他没有在意这次背叛,待她如同亲人

接到张主任的电话,方悦的心情五味杂陈,既为当时的猜疑过意不去,又希望张主任能再好心“救救她”。

幸运的是,电话那头的张主任没有任何责怪之意,反而耐心地听她哭诉,并很快给她吃下一颗“定心丸”:放心,我会为你继续治疗。

第二天,方悦就离开香港,返回深圳,入住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病房。

“对付先天性胆总管囊肿,最好的办法就是做外科手术,让胆汁重新流向肠道,以免往上“逆行”,导致上行性胆管炎。同时,还要切除扩张的胆总管,防止日后癌变。”张金辉跟她解释。

可是,此时的方悦十分虚弱,已成惊弓之鸟,一提到手术就浑身打哆嗦……

再三思虑和商量之后,张金辉决定不考虑手术,提出了保守治疗的方案:用药物控制住炎症,并将脓水引流出来,定期检查伤口的愈合。

这场保守治疗,历时两个多月。在漫长的等待之中,方悦的心情反复无常,倍感焦虑。

不忍心看到她这样,张金辉不惜拿出了压箱底的秘密来安慰她:“其实,以前我得过胆囊炎,胆也被切除,也插过管子,所以我很明白你的感受,放心,你慢慢会好起来的。”

这句话,比药物还管用。在两个多月的住院里,方悦纠结的心一次次被这些温暖的话语所融化。

到她快好了,张金辉又拍拍她的头:哎呀,看到你笑,我就知道你快好了。

手术漂亮,圈内知名的“战神”

在普外科领域,他是圈内著名的“一把刀”。

在医护人员爱逛的“丁香医生”论坛中,很多同行对张金辉的一个评价是——

“手术很漂亮,出血和并发症少,患者恢复快。”

在外科领域,张金辉几乎是个“全能王”,他主持过各型肝脏、胆道、胰腺的良恶性病变手术上千例、各型微创手术数千例,也主持完成过超过一百例的肝移植手术,是手术室里的“战神”。

最长的一次手术,他连续站了33个小时。那是2002年期间,他到香港玛丽医院,师从肝移植权威卢宠茂教授进修一年,专项学习人体肝移植技术。

那一次,他们连续做了两台肝移植手术。

“做完手术,回到宿舍,躺下一觉,十几个小时就没醒过来。”把房东都吓坏了。

“战神”就是这样从一台一台的大手术中历练出来的。2002年张金辉将肝移植技术带回新疆,填补了新疆器官移植领域的空白,自体肝移植数量及质量居全国先进水平。如今,他又把一身超群的手术技艺带到了深圳,为深圳患者带来生命曙光。

凶险面前,他敢于为患者冒险

就在上个月,张金辉又做了一例堪称“珠穆朗玛峰之巅”的高难度手术——完全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该术式代表了我国肝胆外科界最高水平,迄今他已带领团队在深圳顺利完成了5例。但是这例可谓最凶险。

那是一个“十二指肠巨大恶性间质瘤”,患者周先生的肿瘤长在了十二指肠的要道上,位置十分刁钻。

找到张金辉之前,病人已经被好几家医院拒绝了,如果他再不冒险,周先生或许就没希望了。

7月25日中午11时,在手术室门口的洗手池边,张金辉摩搓双手,脑海里不停地想着随即开始的手术。

和他搭台的,是跟了他十多年的徒弟邰沁文博士。

手术越做越紧张。突然,张金辉发现有肿瘤侵占了两条重要的血管,气氛瞬间凝住,大家只好先把手术停下。

切还是不切?

“切了,我们就要重建那两条重要的血管,手术将难上加难;不切,肿瘤留下了‘尾巴’,以后很可能会复发甚至扩散。”邰沁文博士说。

两师徒的脑海中有闪过“放弃”,但张金辉坚信,生命至上,他决定:“再努力一把,尽量全部切干净。”

手术继续,时间一秒一秒地流逝。

经过12个多小时的坚持,他们成功切除了全部肿瘤,并重建了两条重要血管,医院开业近3年来难度最高的一台手术就此完成!

凌晨1时多,手术顺利结束,守候在外面的患者弟弟终于放下一颗悬着的心,“我就知道张主任靠得住。”

目前,周先生仍在住院观察中,但情况恢复良好,师徒俩每天轮流查房,“医生不是做完手术就没事了,我要担心他有没有并发症,重建的血管是否运作正常。”

知道这个手术的同行,都清楚其难度和风险有多大,否则这位病人也不会连续被多家医院拒绝。

张金辉说,他不能因为风险大,很可能产生并发症,就放弃一个病人。

如果不冒风险,永远没有进步,而且患者永远得不到好的治疗。

最年轻的“深圳好医生”

在10位“深圳好医生”当中,张金辉是最“年轻”的——来深圳的资历最浅,不到三年。

生在东北、长在新疆的他,2015年才从新疆南下,作为地方级领军人才,到2015年底开业的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名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担任普外科的主任、学科带头人。

短短两年多时间,他带领科室白手起家,跃升为深圳肝胆外科领域第一梯队。科室完成了近3000例手术,其中微创手术率达80%,三四级手术占比70%,无一起医疗纠纷和差错,挽救了大批疑难危重患者,实现大病不出深圳就能得到最佳医疗的目标,快速提升了深圳市西部肝胆外科优质医疗水平。

2017-2018连续两年,张金辉主任均被评为普外科岭南名医。

新闻链接:http://www.sznews.com/news/content/2018-10/26/content_2117349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