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学校首页 > 媒体 > 正文

【南方+】名单揭秘!南医大杨青、周燕莉等29名广东护士 首批获粤港澳大湾区专科护士认证

时间:2018-12-21 18:14:55  来源:南方+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今天,你们一起站在了历史的舞台上。”15日下午4时,粤港澳大湾区专科护士培训认证项目专家委员会港方主席黄金月教授宣布,首批29名广东护士通过评审,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专科护士培训认证项目首批接受认证的专科护士,获得了粤港澳大湾区专科护士资格证书。

当天,来自广州、深圳、佛山、中山、江门、韶关等地,涉及内科、外科、助产、儿科、精神科、护理管理6个专科的31名护士,接受了来自粤港两地的24名专家的现场评核和面试。

这29名护士是从全省30万护士中筛选而来的精英,大部分具有硕士学位,有10年以上临床护理和本专科领域的高级护理实践经验,都经过系统化的专科护士课程培训,并通过了专科护士资格认证获得证书。

广医一院护士阮亮接受粤港双方专家评审

“无创通气最大的问题是会让患者不舒服,你会怎样解决?”上午10时,在内科组评审现场,来自香港的评审专家高纪澄,向申请认证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阮亮提问。

阮亮镇定地回答:“首先,我们会判断患者更适合面罩还是鼻罩;参数设定后,会让患者先适应一下,再接上通气管道;为了避免影响患者咳嗽、喝水、进食,我们在上机前也会给予患者专业的指导。”

为了这一天的认证,他们准备了接近1年的时间。

今年1月8日,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卫生与健康合作大会上,粤港澳三地正式签订了26个粤港澳卫生领域合作项目,粤港澳大湾区专科护士培训认证项目即是其中之一。大会闭幕后,该项目立即紧锣密鼓地启动了。

粤港澳大湾区专科护士培训认证项目,将通过香港国际化的平台和窗口,借鉴国际标准,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专科护士培训标准、课程标准和实践标准等,并形成规范,推动广东省乃至中国专科护士的规范性管理。

粤港两地从2005年起就开始了联合培养专科护士的合作,此次申请认证的31名广东护士,大多就是粤港联合培养的专科护士。“广东参照香港护理专科学院的院士认证标准来进行专科护士认证。”粤港合作专科护士项目的粤方联系人彭刚艺说,护理专科院士代表着护士在某一个专科护理领域的最高成就。

“专科护士比一般的护士,经验更丰富、能力更强,拥有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给病人带来更好的治疗护理结局。”粤港澳大湾区专科护士培训认证项目专家委员会粤方主席刘雪琴说。

她表示,获得粤港澳大湾区专科护士认证,意味着他们站在了国际的平台上,为全省的护士树立一个标杆。他们将成为师资到临床去带动其他的护士成长,从而带动全省护理水平的提升。“这次的认证不是完结,而是一个开始。”

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专科护士,要满足哪些条件?

“三项硬指标”:研究生学历;接受过涵盖公共基础、专业理论和高级护理实践课程的理论和实践各500小时的专科护士教育课程;至少有10年的临床护理、5年相关专科护理的临床实践经验。

“七大核心能力指标”:处理患者复杂的健康问题;提升医护患之间的关系;有效的领导和团队合作;加强质量保障和改进;管理和商讨提供创新和有效护理服务方法;为基础和专科之间的发展作贡献;增强个人素质。细分为54个小条目。

通过认证专科护士名单

内科:

阮亮(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刘娟(广东省中医院)

杨青(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周志欢(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方艳红(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

外科:

蔡新良(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周坚(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吴妙莉(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杨花峰(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

助产科:

周肖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

聂梅(中山博爱医院)

黄柳红(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已调入佛山市南海区妇幼保健院)

郭肖兰(深圳宝安区妇幼保健院)

周燕莉(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颜凤(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精神科:

刘凤兰(深圳康宁医院)

黄美莲(粤北第三人民医院)

王超(广州市惠爱医院 )

儿科:

贺芳(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陈金璐(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徐彩虹(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时璇(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申叶林(广东省人民医院)

何丽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管理:

胡丽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刘莉(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尹玉珊(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黄静(江门市中心医院)

吴晓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新闻链接: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812/17/c1764139.html?colID=1374&from=groupmessage&layer=2&share_token=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