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学校首页 > 媒体 > 正文

【广州日报】“新时代羊城最美法律服务人”揭晓

时间:2018-12-25 19:34:42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新时代羊城最美法律服务人”合影

大洋网讯在法治建设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默默坚守,无私奉献,让法律阳光普照每个角落。18日,广州市司法局举办“新时代羊城最美法律服务人”发布活动,以全市司法行政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和优异的工作成果,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在活动现场,以“夜空中最亮的星”为主题的9部微电影(微视频)依次播放,讲述着新时代羊城最美法律服务人的感人故事。广州市司法局局长廖荣辉表示,一条条短片,展现的是一个个最美的个体,代表的却是一个个最美的群体。

市法律援助处主任科员单展华:

用“耐心、细心、真心”帮助受援群众

为环卫工人争取到拖欠十年之久的社保、助241名汽车公司员工拿到被拖欠的近800万工资……单展华从事法律援助工作十年间,坚持用“耐心、细心、真心”帮助困难群体,累计受理指派法律援助案近三千件。单展华还发表多篇论文,其撰写的《广州市群体性纠纷法律援助工作调研报告》被司法部评选为2017年度全国司法行政改革理论研究征文一等奖。

番禺化龙镇沙亭村和华龙社区法律顾问杨杨:

身和心都要在村居

“能用专业法律知识去化解纠纷,我的内心无比快乐。”杨杨担任驻村法律顾问已有四年,2017年9月,“沙亭村杨杨律师调解工作室”挂牌成立,这是省内首个以律师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杨杨认为,作为村居法律顾问,不仅要身在村居,心也要在村居,他的愿望是让法治阳光传播到村居每个角落。

番禺司法局政工办副主任陈乃雄:给学生上好每一堂法制教育课

“陈校长,你好!”走在大街上,经常会看到学生和陈乃雄打招呼。身为番禺16所中小学校和职中的法制教育副校长和校外辅导员,陈乃雄累计给50万学生讲授法制安全知识。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陈乃雄倾注满腔热情和心血。能让孩子们树立法律意识,知法懂法守法,他一生都不觉后悔。

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副主任马安德:

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鉴定

在一起交通事故中,身亡司机被当地鉴定系酒驾,后经马安德主持鉴定后,判断血液中检出的酒精为尸体腐败时产生,还死者清白。在十余年执业生涯中,马安德主持鉴定2万多件,均未出现差错和投诉。

花都监狱矫正与刑务办公室副主任黄如燕:

“公正严谨”对待办理的每一个案件

“办成一两件案并不难,难的是所有案件办理都能公平公正。”黄如燕做到了,经他办理的2000多件“减假保”案,质量高、效果好、罪犯服。同事们称黄如燕为“减假保的办案专家”,罪犯家属多次千里迢迢到监狱为他赠送锦旗。

天河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科科长胡丽雅:

温情感化救赎社区服刑人员

“我已大学毕业,开始了新生活,感谢胡科长!”妙龄少女张某曾故意伤人获缓刑,为让张某重新回归社会,胡丽雅用慈母般的温情感化她。13年来,胡丽雅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有效遏制社区服刑人员的重新犯罪率。

南沙司法局大岗司法所所长何永钊:

32年坚守司法行政系统基层第一线

“调解,最重要的是理解。”32年来,何永钊充分掌握所在地区的社情民意,积极指导参与人民内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仅2017年,何永钊成功调处纠纷773宗,涉及金额近两千万。今年5月,何永钊获评“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广州公证处公证员罗苑平:

用“公证”诠释公正

“你真是一位全天候的公证员,没想到晚上十一点还能为我送来公证书。”罗苑平执业十五年来,坚持为当事人提供精准服务,业务量屡创新高,办证量年平均增长36%,从未出现错假证。

潭岗强制隔离戒毒所三大队大队长刘小环:

与戒毒人员告别时不说再见

“请不要和我说再见,出去坚持住,别再沾染毒品!”刘小环每次和戒毒人员告别时,都会叮嘱对方“不要再见”。从警23年来,刘小环参与管理教育劳教人员和戒毒人员累计5800余人次,坚持用温情感化吸毒人员,帮助他们回归正常生活。

数说广州司法行政工作

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100%覆盖、打造全国首个法律服务聚集区、全国首创公证书电子化共享项目……近年来,广州大力拓展全覆盖、智能化的公共法律服务领域,11个区建立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71个镇(街)建成公共法律服务站。

法律援助方面,开通困难群众、农民工、妇女儿童等群体法援直通车。今年1月至11月,办理法援案22189件,发放司法救助金20多万。广州率先建立人民调解培训基地,成立10个品牌个人调解工作室。今年1月至11月,全市各类调解组织共调解案件纠纷近6万件,调解成功率为99.45%,调解协议涉及金额为15.89亿元。

此外,广州开展“解戒人员无缝对接”,建成13家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指导站。着力建设“智慧司法”系统,上线运行“问律师”“智慧公证”“智慧调解”“智慧矫正”项目。

原文链接:http://news.dayoo.com/guangzhou/201812/20/139995_52410887.htm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d081632as6l.html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