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学校首页 > 媒体 > 正文

【搜狐】南方医科大学美女学霸伍娅菲:拿国奖,发论文,保研华中科技大学

时间:2019-03-15 18:14:58  来源:搜狐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伍娅菲,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卫生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15级学生。曾获学校一等奖学金、百万同题英语写作大赛校级三等奖、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真情实感志愿者荣誉等,在SCI刊物《Cluster Computing》发表论文1篇。保研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

说明: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314/3bfe4a970bee4a3ebc6948c9aab27ce1.jpeg

南方医科大学

   再回首,这已经是我在学校的第四年了,回忆如潮水般向我袭来,看着记忆中懵懂而满怀热血的自己,跌跌撞撞跑到如今这个成长了但仍热血不减的自己面前,不免感慨:是什么让我成长了,是日复一日的挑灯夜读,还是在经历失败后那个坚韧的自己在心中埋下的信念的种子。

因学海无涯,故上下求索

   我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和生活的常态,因为知识是无穷无尽、不断更新的。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中我会利用碎片时间,在起床后、睡觉前、地铁上、排队时,我都会打开手机背单词、读英文文章,这样即使每天不能拿出很多时间学习英语,也可以慢慢地进步。

   对于专业课程,我坚持在考试前把每个科目复习三遍以上,温故而知新,不断的重复才能在原有基础上加深对知识理解。除了学习专业课程,我还会不断丰富自己在各个领域的知识,由于现在是互联网、大数据的时代,在平时我经常通过中国大学慕课等网络平台学习自己感兴趣或认为必不可少的知识,如Python语言程序设计、系统工程、普通天文学、大学日语等都是我通过网络课堂学习的课程,其中计算机知识对我的科研有很大的帮助。

   目前我还在学习会计学的知识,并且通过报名初级会计师考试来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我热爱自己的专业,同时也深知当代大学生应拓展知识的广度,努力成为国家所倡导的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所以不管是计算机知识、兴趣爱好、语言技能,只要我感兴趣,就会为之付出努力,并且享受不断获取新知识的愉悦。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离开舒适区,勇敢面对挑战

   在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是一个不善于表现自己的人。大学期间,在老师的带动和同学的感染下,我渐渐开始尝试表现自己,不断地突破自己原有的舒适区,从上台会紧张到说话不成句,到能自如地进行课堂演讲。我告诉自己要勇于尝试自己一直不敢做的事,慢慢地开始参与各类活动及比赛,其中虽然有成功也有失败,但在这个过程中我逐渐变得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坚强。

   科研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刚进大学时面对科研两个字,完全不知其所以然,后来我坚持每周学习1-3篇文献,从中文到英文,从模仿到独立思考,渐渐掌握了论文的写作方法和技巧,同时注重课外知识的拓展和英语水平的提高,并积极与同学、老师学习交流,在20183月成功发表了一篇英文论文,但这并不是最大的收获,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进步,对我来说才是最大的鼓励。此外,我还参与了学院李贝老师的大创课题,在这个过程中我锻炼了自己的科研能力,巩固了自己的专业知识,收获了通过团队协作完成目标的快乐。我深知科研这条路任重而道远,但我也相信勤能补拙,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及时调整心态,态度决定高度

   我的学习旅途是跌宕起伏的,从中考状元到高考失利,我曾陷入一个自我放弃的时期,这个状态持续到了大一上学期。那时的自己懵懂、迷茫,找不到明确的目标,缺乏前进的动力,同时又害怕父母对自己失望,十分在意他人的目光。后来,在父母的包容与支持,在老师、同学的鼓励和带动下,我逐渐走出了过去的阴影。我渐渐明白,他人的看法也许可以督促自己进步,但这一定不能成为我们奋斗的理由。

   后来,我慢慢学会在各种情况下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以更长远的目光去看待眼前的得失,在大学期间我的学习逐年进步,从三等奖学金到二等奖学金、一等奖学金再到国家奖学金,让我重拾自信。在我们不断前进的过程中,过去的一切都不是我们中途折返的借口,名不显时心不朽,再挑灯火看文章,我坚信只要努力了就不会后悔,重要的是心存希望和对未来的向往,那会是我们在失意时坚持下去的动力。

目标指引方向,规划决定未来

   我一直十分注重对自己的规划,大二上学期我就开始考虑自己毕业之后应该选择怎样的路,充分考虑自己的性格、兴趣、特长,在不确定自己能否保研的情况下,我当时果断地决定要考研。那时身边的大部分同学都没有开始考虑毕业的问题,我便制定好了长线的考研复习计划,并很快付诸实践,每天既要兼顾专业课程的学习,又要抽出时间复习考研。我坚持每天早起学习,在兼顾学生组织的工作时仍挤出时间复习考研,经过长期且高效的学习,我在大三上学期就复习完了除政治之外的所有科目。

   在大三上学期,我知道自己可能有保研的机会,这时我并没有后悔此前付出的努力,而是非常感谢过去的一年为 了一个目标而努力奋斗的自己,度过了充实且有意义的一年。紧接着,我开始收集各个高校往年的研究生推免信息,咨询了本专业在去年保研的张芃师姐,在网络有关保研的论坛、讲座中了解并学习保研申请、材料准备、笔试面试的技巧、注意事项等,分析自身的优势劣势,并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不断加强自己的短板,增强自己的竞争优势。同时,我始终保持努力学习的状态,保证自己的绩点只升不降,因为当时我的绩点在3.9上下浮动,这意味着我必须保证每门科目要达到89分以上,所以我必须更加高效地学习,并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最后,保研的成功也算功夫不负有心人,实现了自己小小的期待吧。

 新闻链接:https://www.sohu.com/a/301108679_100253154

学校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