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学校首页 > 媒体 > 正文

【南方日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研究型医院

时间:2019-04-17 20:24:25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八年时光仿佛被装在了一张张漂亮成绩单。八年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学科实力稳步提升,科研成果大丰收,聚拢了一批医学人才,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发展之路。

学科是医院开展医疗、教学和科研的基本单元。在2017年复旦版医院排行榜中,南方医院有7个专科入围前十,有24个专科进入华南区前列。

“学科建设做得好,关键是‘把脉准’‘开好方’。”院长李文源介绍,医院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学科评估,帮助学科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差距,制定了个性化的学科发展方向,不搞一刀切, “对国家重点学科,我们将人、财、物等资源向基层倾斜,让强者更强,推动它进入学科前沿”。

科研是衡量学科建设的一把尺子。八年来,南方医院不仅实现了“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零的突破,而且获得27项政府授予科技奖项,其中由侯凡凡院士领衔开展的“慢性肾脏病进展的机制和临床防治”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南方医院为何能在完成繁重临床医疗任务的同时,获得丰硕的科研成果?“医院的科研工作者一定要有急病人所急的意识。”李文源说,医院始终将病人的需求作为科研的主攻方向,实施临床科研战略,鼓励临床骨干以临床难题为抓手,有针对性开展科学研究,让病人真正受益。

理念对了,软硬设施要跟得上。一方面,南方医院抓好硬件设施建设,搭建重量级实验平台,为科研产出赋能;另一方面,医院采取引育结合方式,以人才带动科研发展。

每年,医院不仅投入专项基金,拓宽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引进国家级创新人才刘友华等一大批高层次人才,而且启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后备人选培育计划,遴选好苗子,培育中青年人才。

精神文明建设助力医院快速发展。医院党委副书记张广清介绍,近年来,医院不仅开展了创建文明医院的活动、首创党建查房,提升患者的满意度,而且宣扬骆抗先、李国新等先进典型,培育积极向上的道德风尚,“公立医院要主动承担服务社会责任,参加援藏援疆援非,积极开展基层医疗帮扶,努力提升当地医疗水平。”

未来五年,医院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坚持“大南医”发展理念,抓住“登峰计划”发展机遇,创新学科管理机制,着力打造优势特色品牌;完善人才引培机制,全力打造人才新高地;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持续提升服务水平;打造技术品牌特色,不断提升危急重症诊治能力;要大力推进临床研究,激励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为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研究型医院而不断奋斗。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