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学校首页 > 媒体 > 正文

【信息时报】学生上课生病 老师停课扎针治疗

时间:2019-05-22 18:36:56  来源:信息时报   编辑:张淼  作者:孙小鹏/黄瑶/史瑞芬  点击:

女生小白(化名)在上课途中身体感到不适,趴在课桌上,正在授课的老师赖梅生发现后立即宣布“暂停讲课2分钟”,从包里拿出银针,走下讲台为她进行扎针治疗。治疗结束后,学生随即状态好转。

这是5月16日南方医科大学《中医外科学》的课堂理论教学进行过程中发生的真实场景。当时,南方医科大学教学督导团成员、护理学院史瑞芬教授全程旁听了这节课,她在现场用手机拍下这感人的一幕并发到了朋友圈。“我被这位教师感动了,我一直在思考医学课堂的最高境界,今天终于找到了答案。”她说道。

赖梅生老师是南方医科大学中医外科教研室副教授,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中医外科副主任医师。赖梅生表示,自己平日里既要给学生们授课,又要在医院坐门诊,所以随身携带的包里一直装着银针备用。那天在讲课途中,他一眼望去发现坐在教室中间第五排位置的一位女生趴在桌上。“当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怀疑她是不是生病了?是否需要马上救治?”正在授课的他立即宣布“暂停讲课2分钟”,从包里拿出银针,走下讲台为她进行扎针治疗。

经过把脉和简短的问诊,赖梅生判断小白患有重感冒,恶风,有汗,属风寒表虚症,也就是《伤寒论》所说的太阳病(中医病证名,六经病之一,多由外感风寒所致)。随即,他在小白右手后溪穴(后溪穴属手太阳小肠经,通督脉,而督脉主一身阳)施以“黄帝内针”针法。在结束扎针治疗后,他观察到小白脸色有好转,恶风不明显了,便放下心来继续给同学们上课。课后,他嘱咐该生继续进行针灸等治疗。

在接下来的课上,赖梅生告诉学生:“我们中医遇到需要帮助的病人,就要随时出手。”讲课中,赖梅生强调,不要光盯住“病”,一定要关注患病的“人”,关注病人整体,包括对方的心理。讲到从病人患处采样一定要动作轻柔时,他要求学生每次操作前在心中默念一遍“大医精诚”。“这样做真的很有用哦!”同学们被老师的幽默话语逗得笑声一片。

小白告诉记者,她从小体质就不太好,近来天气炎热,加上晚上没休息好,当天清早起床觉得身体疲乏,在上课的时候四肢更加无力。“课上赖教授医者仁心,在征得班上同学一致同意后暂停授课,为我施针治疗后身体渐渐感觉好了些,最后一小节课时已慢慢恢复精气神,基本可以坐直听讲了。”小白对老师及时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

【信息时报】学生上课生病老师停课扎针治疗

https://www.xxsb.com/content/2019-05/21/content_51028.html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