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

学校首页 > 科研 > 正文

ACS Nano、Cancer Letters发布我校博士生研究成果

时间:2020-12-11 23:24:46  来源: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近日,ACS Nano(中科院一区Top,影响因子14.588)在线发表我校博士研究生周天骏题为《A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Targeting Nanostrategy with Hypoxia-Ameliorating and Photothermal Abilities that, Combined with Immunotherapy, Inhibits Metastasis and Recurrence》的研究新成果。该论文由方驰华与中国科学院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田捷联合指导,方驰华与田捷为共同通讯作者。

该研究研发了新型肝癌特异性普鲁士蓝纳米探针。围绕早诊早治的需求,将精准光热治疗和药物递送结合起来,实现了索拉非尼的靶向递送和温度控制性释放,同时利用普鲁士蓝的光热作用和类酶作用,减轻小鼠的肿瘤缺氧和免疫抑制,与PD-L1单抗联合使用,有效的抑制了小鼠肝癌原发瘤和转移瘤的生长,为肝癌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此外,方驰华与厦门大学分子影像中心聂立铭共同指导的2017级博士研究生李乔林和陈康也于近日发表高分文章。其中,李乔林的研究论文发表在Cancer Letters(中科院一区Top,2020影响因子7.36)。该研究研发了新型被动靶向肝癌的纳米探针负载新吲哚菁绿的超顺磁性氧化铁(IR820@PEG-SPIO),实现了裸鼠原位微小肝癌的光声/荧光/磁共振多模态术前精准诊断;同时利用腹腔镜微创技术,实现裸鼠原位微小肝癌的精准光热介入治疗,有效地抑制了小鼠原位肝癌的生长,为肝癌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陈康的研究论文发表在Biomaterial Science(中科院二区,2020年影响因子6.183)。该研究研发了基于黑色素的分子探针,结合光声分子成像技术,实现了早期肝癌的诊断与治疗。

方驰华团队致力于医工交叉、多学科联合,围绕肝癌早诊早治的需求,在新型纳米探针的研发及多模态成像的研究上取得了丰厚的科研成果。近三年来,在方驰华教授的指导下,研究生艾婷、邓晗、陈青山、曾超挺、宋笑冬、胡敏等在Biomaterials、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Biomaterials Science等杂志上发表SCI文章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