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

学校首页 > 科研 > 正文

皮肤病医院研究团队与合作者在Cell Reports发表绘制人类胚胎皮肤免疫细胞动态发育转录组图谱

时间:2021-08-20 19:45:33  来源:皮肤病医院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近日,国际著名期刊Cell Reports在线发表了题为“Single-cell transcriptome analysis reveals the dynamics of human immune cells during early fetal skin development”的研究论文。南方医科大学皮肤病医院徐英萍、张君、胡永飞和李雪飞三位助理研究员为共同第一作者,荣知立、徐英萍和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边志磊为共同通讯作者。这是该研究团队在固有免疫细胞分化发育和功能调控方面的又一新的研究成果。

皮肤是机体抵御外来病原微生物侵袭及各种外部因素伤害的第一道防线,皮肤中的各种免疫细胞在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基于谱系示踪和细胞发育图谱等技术,小鼠皮肤免疫细胞的起源、发育及功能特征等已经有较多研究,但人类和小鼠之间存在明显物种差异性,尤其是免疫系统差异更加显著,而人类胚胎皮肤中免疫系统建立的动态过程及相应调控机制等至今尚不清楚。该研究团队对人类胚胎期皮肤的免疫细胞进行了高精度的单细胞转录组测序分析,系统鉴定了人类妊娠早中期胚胎皮肤中各种免疫细胞亚群,包括朗格汉斯细胞(LC),树突状细胞(DC),组织定居巨噬细胞(TRM)、固有淋巴样细胞(ILC)、及NK细胞等;详细分析了每种细胞类型及其亚群独特的基因表达模式及其在不同发育时期的表型特征,充分展示免疫细胞群体异质性;深入揭示了代谢重编程及关键转录因子在驱动免疫细胞发生组织特化、分化发育及功能成熟过程中的关键调控作用。

该研究解析了人类胚胎发育早期皮肤中免疫细胞亚群的异质性和动态发育过程,重点展现了从妊娠早期到中期代谢重编程和转录因子转换在免疫细胞分化及功能成熟过程中的调控作用。这对我们详细了解胚胎期皮肤免疫细胞发育的动态特征,深入探讨胚胎时期的细胞程序在成人皮肤疾病中再现的发病机制及识别皮肤免疫疾病新的治疗靶点等提供了重要线索。

8373fe163370430007250e6742cb8663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celrep.2021.109524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