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

学校首页 > 科研 > 正文

吴德华团队揭示葡萄糖-心磷脂合成代谢促肝癌辐射抵抗的新机制

时间:2021-10-15 18:42:31  来源: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代谢重编程(Metabolic reprogramming)是恶性肿瘤的核心特征之一,多种 代谢途径在肝细胞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HCC)中历经巨变。放射治 疗是肝癌局部治疗的有效手段之一。然而,部分肿瘤细胞在受放疗损伤的同时, 其代谢特征会因自身或放疗发生改变,从而获得抵抗能力。因此,理解肝癌细胞 代谢重塑与放射治疗反应之间的关系及调控机制,选择合适的联合治疗策略以提 高放疗疗效具有重要意义。

近期,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放疗科吴德华团队在 Hepatology 上在线发表 了题为 “Integration of Glucose and Cardiolipin Anabolism Confers Radiation Resistance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 现辐射抵抗肝癌细胞对葡萄糖具有高度成瘾性,有趣的是,葡萄糖在这些细胞中 并非进入常规糖酵解途径生成乳酸和丙酮酸,而是大量促进心磷脂的合成,从而 抑制辐射刺激之下细胞色素 C 的释放,阻滞细胞凋亡启动,进而促使辐射抵抗的 发生。mTORC1/HIF-1α/SREBP1 为调控该代谢特征的上游信号分子。该研究揭示 了葡萄糖串联心磷脂合成代谢介导肝癌辐射抵抗的新机制,并提出阻滞“代谢成 瘾”可能作为潜在辐射增敏的新策略。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