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

学校首页 > 科研 > 正文

李国新团队揭示局部进展期胃癌微创外科长期疗效

时间:2021-12-03 18:47:45  来源: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近日,外科学领域顶级期刊 《JAMA Surgery》(IF=14.766)发表了中国腹腔镜胃肠外科研究组(CLASS)CLASS-01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腹腔镜对比开腹手术治疗局部进展期远端胃癌的5年生存结果”,进一步证实了腹腔镜手术治疗局部进展期胃癌的有效性(腹腔镜vs开腹, 72.6% vs 76.3%, P=0.19),且具有显著的微创优势,为腹腔镜胃癌外科再添新证据。

众所周知,5年总生存率是肿瘤治疗疗效判定的金标准,该研究是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李国新教授作为通讯作者,福建医科大学协和医院黄昌明教授作为第一作者,其他多位CLASS研究组创始人作为共同一作完成的成果,研究在高质量随访的基础上,确保受试者至少随访5年。

2009年,李国新牵头成立中国腹腔镜胃肠外科研究组(CLASS),至今已经开展12项全国多中心研究和1项国际多中心研究,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JAMA(IF 51.273)、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IF 24.008)、JAMA Oncology(IF 24.799)、JAMA Surgery(IF 14.766)、JAMA Network Open(IF 8.483)、Surgical Endoscopy(IF 3.209)等权威期刊,有力推动了胃癌外科从传统开腹向腹腔镜微创的范式变革。

CLASS-01研究于2012年启动,由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李国新教授作为PI,全国14家著名医院参与的多中心、随机对照试验,旨在解决腹腔镜手术治疗局部进展期远端胃癌疗效的高级别循证医学证据缺乏这一个科学问题。

研究组历时十年,完成了研究的设计、入组和随访,安全性结果和3年无病生存结果先后发表在《美国临床肿瘤学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JCO, IF=24.008)和《美国医学会杂志》(Journal of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JAMA, IF=51.273),系列成果被写入国际治疗指南《NCCN胃癌治疗指南》,提供了I级循证医学证据,贡献了胃癌治疗的“中国模式”。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