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

学校首页 > 科研 > 正文

珠江医院数字智能化微创肝脏外科技术在国际肿瘤外科主流期刊取得连续突破

时间:2022-01-10 19:58:09  来源:珠江医院   编辑:张淼  作者:陈瑞、杨剑  点击:

近期,国际肿瘤外科领域TOP期刊—美国肿瘤外科学会会刊《Annals of Surgical Oncology》和《Surgical Oncology》连续报道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肝胆一科应用数字智能化微创肝脏外科技术实施的腹腔镜扩大左半肝切除术、联合S8亚肝段解剖性切除术和巨大中央型肝癌切除术等3例高难度肝脏手术,以配发手术视频的VIDEO ARTICLE形式完整展示了数字智能化技术导航精准、微创肝切除的技术要点,方驰华和杨剑为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同时,杨剑受到Annals of Surgical Oncology编辑部的邀请,为杂志撰写了关于数字智能化微创肝脏外科技术发展历程的专家述评,提出了数字智能化技术正引领和推动着肝脏外科驶向精准、微创诊疗新时代的观点。

近5年,我国专家在这两本肿瘤外科杂志上发表的关于微创肝切除技术VIDEO ARTICLE共8篇,珠江医院肝胆一科包揽了其中3篇,一方面体现了国内外同行对于医院数字智能化微创肝脏外科特色技术的充分认可及肯定,另一方面也表明数字智能化诊疗技术确实已成为腹腔镜肝切除术精确术前规划和术中精准执行的加持利器。

1641792595103018036.png

腹腔镜肝切除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和住院时间短的优势,已经成为肝脏良恶性肿瘤切除的首选方式。但是,腹腔镜肝切除术同时存在触觉缺乏、视野受限、切除平面难以精确界定等局限。

为解决这些难点,珠江医院肝胆一科在方驰华的带领下,将数字智能化诊疗技术和腹腔镜肝切除技术全流程深入融合,形成了数字智能化微创肝脏外科技术体系。术前,应用三维可视化技术构建病人个体化肝脏3D模型,能够立体、直观了解肿瘤位置及肝内脉管变异情况,进行个体化肝脏分段、体积测量和虚拟肝切除演练,从而制定最佳手术方案;术中,应用多模图像导航技术精准执行手术,能够帮助外科医生识别并预判肝内重要管道、实时把控肝切除平面,在达到肿瘤根治切除的同时最大化保留功能肝脏实质;术后,再次应用智能化诊疗技术对病人的恢复及预后情况进行分析、评估。经过临床实践证实,数字智能化微创肝脏外科技术不但使复杂肝切除术能够在腹腔镜微创下安全进行,还将肝切除术中零输血、围手术期零死亡变为现实。

组合 12

历时近20年的多领域交叉学科研究与转化,肝胆一科方驰华团队自主研发了腹部医学图像三维可视化系统(软件著作权 2008SR18798)和混合现实腹腔镜肝切除手术导航系统(软件著作权2018SR840555),率先在国际上提出了数字智能化诊疗技术概念和临床实践理念(EBiomedicine,2019)并应用于肝脏外科及肝癌诊治,组织、制定并发表了《Consensus Recommendations of Three-dimensional Visualization for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Liver Diseases(2020版)》《中央型肝癌三维可视化精准诊疗中国专家共识(2020版)》《原发性肝癌三维可视化技术操作及诊疗规范(2020版)》等多部指南和诊疗规范;研究成果《肝脏肿瘤新型多模图像诊治核心技术、体系构建极其临床应用》获得2019年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上述成果推动和规范了我国数字智能化诊疗技术的在肝脏外科的临床实践及应用,并为微创、精准时代的肝脏外科发展提供了创新技术方法。

组合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