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

学校首页 > 科研 > 正文

赵善超团队在《Molecular Cancer》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

时间:2022-01-13 18:29:14  来源:   编辑:张淼  作者:邱洁  点击:

近日,我校南方医院泌尿外科/第三附属医院泌尿外科赵善超研究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Molecular Cancer》上发表研究论文《Hsa_circ_0003258 promotes prostate cancer metastasis by complexing with IGF2BP3 and sponging miR-653-5p》。博士研究生余雨中为第一作者,赵善超为最后通讯作者。《Molecular Cancer》杂志属于中科院大类医学1区TOP期刊,小类肿瘤学1区及生化与分子生物学1区期刊,杂志重点关注肿瘤发生的分子机制,肿瘤预防、诊断和治疗的新的靶点和新方法,发表文章涉及靶向治疗、分子与细胞生物学、基因组学、遗传学、病理与肿瘤免疫学等方向,是肿瘤学及分子肿瘤研究领域的顶级期刊之一。

该研究通过对前列腺癌临床样本进行RNA测序鉴定差异表达的circRNA,发现在前列腺癌组织中hsa_circ_0003258 表达增加,并且与晚期 TNM 分期和 ISUP 等级相关。hsa_circ_0003258 能够通过诱导上皮间充质转化 (EMT) 在体内外促进前列腺癌细胞转移。进一步的机制研究发现,hsa_circ_0003258 可以通过海绵吸附miR-653-5p 提高Rho GTPase激活蛋白5(ARHGAP5)的表达。同时,hsa_circ_0003258能够与细胞质中的胰岛素样生长因子2 mRNA结合蛋白3(IGF2BP3)结合,增强HDAC4 mRNA的稳定性,激活ERK信号通路,触发EMT进程,加速前列腺癌的转移。

综上,该研究发现hsa_circ_0003258 的上调通过hsa_circ_0003258/miR-653-5p/ARHGAP5轴和hsa_circ_0003258/IGF2BP3/HDAC4轴两条路径驱动肿瘤转移。这为前列腺癌的转移风险预测提供了新的潜在生物标志物,为治疗提供了新的潜在靶点。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