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

学校首页 > 科研 > 正文

方驰华教授团队3篇论文入选“F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

时间:2023-01-06 18:29:15  来源:珠江医院   编辑:张淼  作者:文赛  点击:

近日,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公布了2021年度“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F5000)”名单,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方驰华教授团队3篇论文入选。

方驰华教授的论文《数字智能化诊疗技术在解剖性肝切除中应用价值》(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19,39(6))、《多模影像技术在解剖性肝切除手术导航中应用价值研究》(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19,39(5))、《增强现实导航技术联合吲哚菁绿分子荧光影像在三维腹腔镜肝切除术中的应用》(中华外科杂志,2019,57(8))入选2021年度“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F-5000)”。

方驰华教授是我国数字医学技术建立、转化与实践的开拓者,主要研究方向为肝胆胰外科基础与临床、数字智能化诊疗技术在复杂性肝胆胰疾病的精准诊疗。他主持研究了“十一五”“十二五”国家“863”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致力于以临床问题为导向,以临床需求为目的,以数字智能化诊治为核心技术,联合多领域交叉学科的学者,历时20年,历经数字医学1.0--4.0研究与转化,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他带领团队建立了原发性肝癌三维可视化和数字智能化诊疗理论体系,用于指导临床精准诊治的实践;创新性地构建了原发性肝癌数字智能化诊疗技术体系,攻克了原发性肝癌精准诊治的难题;构建了原发性肝癌三维可视化和数字智能化诊疗推广应用体系,用于指导规范化的应用。他和团队在专业领域的深耕细研和突出贡献,使肝脏外科进入了数字智能化肝脏外科新时代。

“F5000”项目论文入选条件必须来源于精品期刊且位于各学科被引次数前1%,入选论文能够与SCI数据库在同一平台内实现文献链接和国际引文检索,在更大范围内向世界科技同行展示和推广我国最重要的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