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

学校首页 > 科研 > 正文

第三附属医院医学实验中心开展生物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时间:2024-04-16 11:23:00  来源:第三附属医院   编辑:张淼  作者:杜逸伦  点击:

为切实提升实验室师生的生物安全意识,4月11日,医学实验中心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科技大楼实验室组织开展了生物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伊始,工作人员对病原微生物实验操作中可能会遇到的摇床、离心机以及生物安全柜内病原微生物溢洒的应急处置方法分别进行了详细的实操讲解,并强调了正确选择消毒剂、规范化处理溢洒样本的重要性。

随后,师生们观看了以《生物安全法》为主题的专题教育片。影片解读了我国生物安全法律法规的内容,强调了生物安全管理在国家安全中的重要地位。观看结束后,大家表示,通过影像资料的学习,认识到了遵守生物安全规定的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

为了检验学习成果,活动最后进行了生物安全知识考试。这次考试不仅考察了师生们对《生物安全法》的理解,也测试了大家对实操培训内容的掌握情况。考试结果显示,大部分参与人员都能够准确回答相关问题,对于少数知识点掌握不牢的情况,实验室工作人员表示将在后续的工作中进行针对性辅导和训练。

活动将实操培训、生物安全专题片观看学习以及生物安全知识考试三者相结合,让参与者了解生物安全在国家安全中的重要作用,掌握正确的应急处理方法,提高生物安全风险防范意识与能力,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为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医学实验中心将定期举办相关安全教育活动,不断提高科研实验人员的生物安全水平,为实验室的长期安全运行提供保障。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