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

学校首页 > 教学 > 正文

我校参与主编的《血液系统恶性疾病免疫治疗学》出版

时间:2021-01-13 23:27:29  来源:珠江医院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近日,由珠江医院血液内科教授李玉华、深圳大学总医院教授于力、南方医院教授平宝红主编,科学出版社出版的《血液系统恶性疾病免疫治疗学》正式出版。

全书紧跟转化医学及血液免疫治疗新领域新方向,系统全面地介绍了免疫治疗在血液系统恶性疾病的应用前景。第一篇概述免疫治疗概况及发展史、血液系统恶性疾病免疫治疗现状;第二篇详细阐述了免疫治疗的基础理论,包括血液恶性疾病相关抗原、免疫应答及逃逸等基础知识,并重点介绍了免疫细胞疗法、治疗性疫苗、治疗性抗体等免疫疗法的新进展;第三篇按疾病介绍不同免疫治疗策略的临床应用及新发现。

肿瘤的免疫治疗是目前临床和科研的热点,尤其是血液恶性肿瘤的免疫治疗。CD19 CART细胞治疗难治复发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缓解率在90%以上,治疗难治复发恶性淋巴瘤缓解率在50%-60%左右,但是面临复发问题。

CART治疗复发的机制有哪些,未来有哪些应对策略?BCMA CART细胞治疗多线耐药的难治复发多发性骨髓瘤有较好的疗效。但是如何维持长期的缓解状态?免疫检查点抑制剂PD-1单抗在难治复发霍奇金淋巴瘤取得了不错的疗效。还有哪些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未来在血液系统疾病大有可为?对髓系肿瘤,免疫治疗有没有作用?面对这些问题,本书不仅逐一解答,并且从基础到临床,免疫治疗在各个血液系统恶性疾病的应用均有详细的阐述。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