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走进湛江遂溪

时间:2020-11-16 23:40:36  来源: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全省中医药大会部署要求,传承弘扬“大医精诚”精神,促进中医药资源下沉,推进中医药健康扶贫,助力秋冬季疫情防控,11月14日,“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第五站走进湛江市遂溪县中医院。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中医药局主办,中西医结合医院承办,湛江市卫生健康局、遂溪县卫生健康局、遂溪县中医院医共体总医院协办。

省级先进技术下沉基层

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委员陈陆馗,湛江市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耀伟,遂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黄小平,遂溪县中医院院长程迢等出席启动仪式。

陈陆馗表示,本次活动将开展大型义诊、专科联盟体挂牌签约、“大医精诚”典型人物事迹宣讲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秋冬疫情防控科普讲座。同时,由中西医结合医院牵头,与遂溪县中医院共同组建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专科联盟和治未病专科联盟。

黄小平指出,这次活动,是湛江市卫健局、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关注民生,关心支持遂溪县社会事业,积极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对于宣传卫生保健、健康教育等知识,增强遂溪县人民的卫生保健意识,提高大家的防病治病能力,改善广大群众身体健康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陈耀伟提到,大医精诚活动是认真贯彻落实李希同志的讲话要求,中西医结合医院专家们的到来,让遂溪群众有机会就近得到省一线专家们的诊疗服务,使基层医务人员就近、便捷地获得中医药新理论、新知识,对全面推动中医实用新技术在基层医院的开展和普及,提升全市中医药工作者的中医诊疗技术能力有着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助力湛江市中医药事业发展。

启动仪式上,陈陆馗与程迢代表双方就成立肿瘤专科联盟和治未病专科联盟进行签约和授牌。

跨越500公里义诊服务群众

得知当天上午有省城专家要来义诊的消息,不少居民一早就来到遂溪县中医院门口等候。“平时去一趟省城不容易,今天在家门口就能看省里专家,抽空也得来一趟”,五十二岁的李大姐腰痛多年,因为平时经营自己店铺没时间去广州看病,得知今天有省城专家过来还不收费,一早就过来了,得到了科学的就医指引。

0

现场来自神经外科、针推康复科、骨伤科、脾胃科等十个科室的专家们为现场群众耐心看诊,针对常见病、多发病,以及老年病患等重点人群,给予科学指引和健康处方。义诊现场设置的中医特色护理服务,铜砭刮痧、耳穴疗法等中医特色治疗,吸引了众多群众前来体验,“第一次感受耳穴贴豆,以前都不知道还有这好方法”,终于排上队感受到耳穴贴豆的林大姐说。

把中医适宜技术送到基层

为进一步提高中医药队伍整体素质,加强基层中医药人员执业技能,让各种适宜的非药物疗法,在乡镇医院、社区、农村得到广泛应用,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在保障群众健康方面的积极作用,启动仪式结束后,在遂溪县中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的针推康复科主任周国平、妇科副主任张丽华、护士长蔡小慧为遂溪县医疗单位医务工作者进行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和健康知识讲座。

张丽华以《浅谈中西医结合临床思维在妇科的应用》为题,通过案例讲述了中西医结合在妇科治疗方面的优势和疗效。

周国平以《全经针刺法治疗预防中风病》为题,讲述了全经针刺法创立的思路,全经针刺法的定义、渊源、操作方法和特点,详细解读了全经针刺的操作方法和临床疗效,以及如何运用全经针刺法来预防中风。

“不寐的病因有多种,病机也不尽相同,对此,我们需要辩证施护……”蔡小慧从中医护理的角度,详细讲述了中医护理治疗“不寐”症状的具体办法,提供了详实实用的技巧。

培训结束后专家们给培训人员颁发了培训证书,培训人员纷纷表示专家们带来的中医药知识很贴生活,对于基层中医治疗疾病有着积极的指导作用。

中医适宜技术培训作为活动的重要一部分,培训内容涉及中医药治疗基层常见病多发病的相关知识,中医药适宜技术理论与操作,中医药预防、养生保健、康复、健康教育的诊疗服务。

“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以及推广是提升基层医务人员中医药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希望广大学员通过不断学习和应用,掌握更多的中医适宜技术,更好地为基层病患服务”,陈陆馗说。

援鄂护士长传递抗疫精神

当天上午,大医精诚事迹宣讲在遂溪县中医院举行。广东省中医院护士长潘丽丽作了题为《弘扬抗疫精神,守初心担使命》的宣讲。

潘丽丽讲述了自己从非典到抗击新冠疫情的亲身经历,她立足本职,在疫情爆发时勇挑重担,剪去秀发,留下两孩主动请缨逆上湖北抗击新冠,她和她团队的抗疫事迹感动了在场医务工作者,“潘护长的事迹让我深受感动,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不仅要把人民健康放在心上,还要有敢于为守护人民健康挺身而出的勇气”,现场一名医务工作者说。

本次活动共服务群众300余名,共 101名基层医生接受中医适宜技术培训。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