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珠江医院肝胆一科通过数字智能化微创技术精准导航成功摘除肝脏巨瘤

时间:2021-02-11 17:50:58  来源:珠江医院   编辑:黄瑶  作者:文赛  点击:

65岁的梁伯几年前因遭遇车祸,造成了重症颅脑损伤,虽然经救治后保住了生命,但是现在仍带有脑室腹腔转流管,同时智力也受到一定影响,性格有时如孩童一般。

梁伯既往有“乙肝”病史,平时也没太在意和规律检查治疗,半个月前因上腹部饱胀不适到当地医院行腹部超声和CT检查时,发现肝脏上长了一个巨大癌肿。后前往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就诊,珠江医院肝胆一科副主任杨剑教授表示,经过三维可视化技术对患者病情进行分析和评估,肿瘤大小达13cm X 10cm,占据了肝脏的整个中央区域,不仅紧邻肝内大血管,肿瘤凸出肝脏膈面并与膈肌之间形成粘连,而且由于中央型肝癌巨大,且位置特殊,可谓是肝脏手术的险中之险,难中之难。考虑到患者有重型颅脑损伤的病史,经肝胆外科、神经外科、麻醉科、肿瘤科等多学科诊疗(MDT)的综合评估后,建议行腹腔镜下解剖性肝中叶(Ⅳ、Ⅴ、Ⅷ段)切除术治疗,在根治性切除肿瘤的同时将创伤最小化。

在珠江医院肝胆一科科室主任方驰华教授的带领下,团队应用数字智能化微创技术,将微创理念、精确术前规划和实时术中导航贯穿于整个治疗过程,采用三维腹腔镜多模实时融合(增强现实)与交互(混合现实)导航技术(图2、3),最终成功地为患者摘除了肝脏巨瘤。

根据术前规划,在三维腹腔镜增强现实和混合现实导航下,术中精确地解剖需要离断的目标血管;应用吲哚菁绿(ICG)荧光染色技术对肿瘤和肝中叶边界进行了精准界定。在麻醉科磨凯教授对中心静脉压全程良好地控制下,成功为患者进行了解剖性、功能性和根治性的肝癌切除术。术中出血极少,患者术后与术前血红蛋白水平比较,基本没有变化。梁伯于术后第8天康复出院,无任何并发症发生。

目前,数字智能化诊疗技术正引领和推动着肝脏外科驶向精准、微创诊疗新时代。方驰华教授团队率先在国际上提出了数字智能化诊疗技术概念和临床实践理念(EBiomedicine,2019),并应用于肝癌的诊治,组织、制定并发表了《Consensus Recommendations of Three-dimensional Visualization for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Liver Diseases(2020版)》、《中央型肝癌三维可视化精准诊疗中国专家共识(2020版)》、《原发性肝癌三维可视化技术操作及诊疗规范(2020版)》等多部指南和诊疗规范;研究成果《肝脏肿瘤新型多模图像诊治核心技术、体系构建极其临床应用》获得2019年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上述成果推动和规范了我国数字智能化诊疗技术的在肝脏外科的临床实践及应用,从而实现肝癌解剖性、功能性、根治性手术治疗目的。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