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南方医结对帮扶广东医首轮收官获评优秀帮扶高校

时间:2022-01-07 19:24:07  来源: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1月7日,在省高校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总结暨新一轮帮扶工作动员部署会上,我校获评优秀帮扶高校,黄文华获评优秀帮扶队长,李凌获评优秀帮扶队员。副校长刘叔文代表学校做了帮扶工作经验介绍。

2018年,广东为促进粤东西北地区高校教育事业发展,开展了高校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共有9所高水平大学分别与粤东西北9所高校结对帮扶,其中,我校与广东医科大学结对。根据广东医的需求,我校从全校遴选出以黄文华为队长,李凌、肖维威、龚艳艳、李琳、白晓燕为队员的6名精英组建帮扶团队。如今,第一轮结对帮扶工作已圆满收官。

学校把帮扶工作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2018年12月7日,帮扶团队进驻广东医科大学。三年来,党政领导班子全过程、全方位、举全校力量开展帮扶。精心组织,全校动员,全面对接,合作共建,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形成了一个常态化机制,推动了一体化工作落地,创新了一系列有效举措,锤炼了一支优秀的队伍。


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

“经历过广东医凌晨三点的夜,目睹过广东医清晨第一缕阳光”。帮扶队员经常把办公室当成家,为了做好某一项工作,彻夜加班是常态。“他们太拼了,保持着军人的优良作风,尽职尽责,使命必达。这种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们。”广东医科大学的同事这样评价帮扶团。这股拼劲也深深打动、带动广东医教职工,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广东医科大学取得一个又一个亮眼成绩。

过去三年里,广东医科大学晋级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高校;药理学与毒理学新增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4个;临床医学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专业认证,有效期6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2个。省一流本科课程20门;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

形成了一个常态化机制

帮扶团队在进驻广东医科大学三周内就成立了党支部。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成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南方医科大学的优良作风,工作中雷厉风行、敬业奉献、攻坚克难。

学校党委坚持把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挂帅,分管校领导各司其职,机关部处、学院和附属医院领导直接参与的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分管副职校领导对口帮扶责任制,制定了责任清单和工作台账,建立了常态化的联络机制。组建了组织领导能力突出、专业技术水平优异、作风战斗力过硬的帮扶团队。

三年来,学校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帮扶队的情况汇报,研究推进帮扶任务清单和工作方案,及时协调解决帮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常态化的运行机制为帮扶团队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推动了一体化工作落地

三年来,校长黎孟枫先后带队调研指导帮扶工作12次,参与校领导22人次。机关部门、学院负责人赴广东医科大学调研、指导、交流帮扶工作60余次,工作内容涉及学科专业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高水平大学建设、人才引进、医院管理、资产管理、学生工作等内涵建设方方面面,建立了两校间高频度的互动交流,形成了“医教研”全方位合作共建的格局,在ESI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科技平台建设等方面主动作为,形成了内涵建设提升一体化工作落地的格局。

目前,两校已有20对单位成功“牵手”结对,在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4个学科组建了8个校际科研团队,开展深度合作,其中药理学团队负责人为我校副校长刘叔文。


创新了一系列有效举措

两校依据广东医科大学第一次党代会确立的“1133发展战略”,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共同制定了《南方医科大学教育人才组团帮扶广东医科大学工作方案》,推动实施了“学科共建、教学相融、科研组团、人员互动”的16字帮扶举措,以重点学科建设为核心,以教学、科研、人才为抓手,全面推动两校合作共建。聚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4个重点学科,选派国家和省级教学名师就广东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一流专业和课程建设、教学成果奖申报等专项工作开展系列教学培训,培训教师达1600余人次,合作共建13门在线开放课程,联合举办大学生学科竞赛,优化了教学运行和质量评价体系;我校国家级、省级科研平台对广东医科大学全面开放,两校合作组建了3D打印应用与转化等科研团队,辐射广东医科大学建设了省级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选拔重点学科国家级人才兼任广东医科大学导师,联合培养研究生,接受广东医科大学30名管理干部到我校学习或顶岗锻炼。全链条助推广东医科大学学科建设水平提升。


锤炼了一支优秀的队伍

我校帮扶团队由5名专业技术干部和1名管理干部构成。队长黄文华时任教务处处长,现任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基础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主任,具有丰富的教学、科研和管理经验。团队有中共党员5人,博士5人,研究生导师5人,转制军人5人。他们把军人的优良传统带到广东医科大学,以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尽职尽责、使命必达的精神融入广东医科大学。

三年来,帮扶团队两校三地辗转奔波,披星戴月,风雨无阻,主动作为,与广东医科大学全体教职员工一起,扎实推进各项帮扶工作落地落实。为确保帮扶工作的延续性和取得实际成效,帮扶队成员克服家庭、工作、生活等诸多困难,除一人调离我校,其余队员均主动申请并连续帮扶3年,发扬了南方医科大学的优良作风,连续3年均被广东医科大学评定为优秀。

三年工作生活的甘苦与共,让广东医教职工与帮扶队员建立起“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深厚革命友谊,在工作中进一步紧密合作,形成攻坚克难的合力。当前,第一轮帮扶工作已圆满收官。经两校协商,遴选出4名同志组成新一轮帮扶团队,其中2人全程参与了第一轮帮扶,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未来,两校将在常态化合作共建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踔厉奋进、笃行不怠,为促进粤东西北高校教育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