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实习录】坚持不懈地跑“医学马拉松”

时间:2018-05-21 19:07:39  来源: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方一圩,第一临床医学院2013级临床医学五年制专业学生,曾在解放军总医院实习,硕士研究生考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小儿外科。

实习一年,我熟练了问诊,查体,写病历,谈话,查房,值班,汇报病史,换药,拆线,拔管,缝合(皮内、皮下),动脉采血。参与了各种抢救,进行了一次小时的心肺复苏,急诊清创缝合近20次,骨髓穿刺3次,第一、二、三助手参与手术150多台,包括完成1次输液港取出术,5次包皮环切术等,能稍微独自处理那些临床上的事。

特别感谢我的第一个病人

实习第一个科室是消化科,一个月值了12天夜班,管了7个病人,一切都是新的,像写病历,第一次写,就不是那么顺利,颤颤巍巍的去问病史,思路不清,言语不清,前前后后问了4次也没问清楚,我很感谢我的第一个病人,她是EGVB吐血急诊入院的,我初次去问病史,看着她额头上冒出的虚汗,痛苦的表情,竟一时大脑空白,只是聊了些安慰的话,后来病人病情好转后我再去问病史,一点点了解病人,一点点查体,病人一开始查体移动性浊音是阳性的,我叩出来了,后来随着治疗,我天天查体,直到有一天,移动性浊音阴性了,复查超声没有腹水,太棒了,病人也高兴,以至于病人后来见了我都说,来来来,方医生过来叩叩,看看我有没有水了。这个病人住了一个月,我基本每天查房,至少两次,后来熟悉了,也会向病人科普一些肝病的知识,病人及家属待我也很好。后来病人出院了,又来复查住院了两次,我都去看望了她,我知道病人在等我,我也知道我在等病人病情好转。

病人第二次住院正是听了我的宣教,回家后观察大便颜色,发黑后及时复查,得以及时入院治疗,避免了再次吐血的打击。一年后病人再次复查,我看望了她,患者整个人精神面貌大不一样,头发有了色泽,眼睛有了神,嘴唇也有了红色,真的像老朋友会面一样,激动。感谢这位病人,她让我成长!让我有了坚持走下去的力量。

遇到过肝性脑病的病人,问诊100-7-7-7真的和健康人回答的不一样,你要细致地去发现问题然后解决。送走了一个肺癌肝转移的病人,守了患者一夜,目睹心电监护的改变,患者离去的时候,深深的无力感,也为此哭了一场,无力,经历过了就会更坚定的走下去吧?

想要拥抱每一个儿科病人

还有4周的儿科实习,20余天小夜班,3次跟着出儿科急诊门诊,有幸见到了大主任的专家级门诊,解锁了骨穿,书上犄角旮旯的病竟然也能遇见。管的第一个患儿,6月龄,神经母细胞瘤,腹部可触及一拳头大小的包块,宝宝很坚强,很配合,希望孩子现在还好。有膝盖、眼眶肿物的6岁小女孩,最后诊断是白血病的,家里条件不好,想要放弃治疗,后来主任积极沟通,妈妈选择了治疗,时隔几月我再去看小孩,孩子眼睛能看见了,也能走路了,望着她清澈的眼睛,别提内心有多喜悦了,还主动打招呼说叔叔好,妈妈也很高兴,也看到了希望,多好。孩子就是这样,充满了可能!有化疗用MTX的孩子,嘴里长满了溃疡,痛苦的不能吃饭,我一个月后再去看的时候,孩子长高了,嘴里溃疡也痊愈了,也能吃饭了,多好。希望孩子们快快好起来,快快乐乐的。能感受到你们紧握我的手时的力量,好想给你们每个人拥抱啊。

无休止的忙碌vs快速成长

CCU的一个月,从一开始冠心病问诊的颤颤微微到给患者出院宣教,一步步走来少不了监护室老师和主任们的扶持。安全医疗万岁!从做简单的心电图到动脉采血血气分析,从胸外按压到动静脉拔管,备皮、拔尿管、转移病人,临床技能在一点点地增长,有成功也有不顺利,为自己以后能给患者提供医疗服务努力吧。“大夫,你只是在观察,而我却在体验”,该怎样的理解,才能抚慰那脆弱的心?监护室很苦,我担负了最平凡的任务,推床接送病人,一天上上下下十来趟,虽是小事,但要做好!你是否轻柔平稳的搬运病人?是否在推床时注意到是脚在前?是否站在病人头侧,方便观察病人呼吸,脸色?是否安慰病人,缓解紧张?是否准备好随时抢救?都要注意到,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接送。我也曾陪护士一起给重病人翻身,拍背,擦大便,守着谵妄的病人,一点一点体会医疗。从早7点到晚10点的无休止忙碌,令人窒息,但成长最快。

后来一个月的抢救间实习,奇葩病例见了不少,阑尾炎穿孔感染的,宫外孕的,各种外伤,吸毒的,吸笑气的,心衰,呼衰,肾衰的,脑出血的,吐血的,便血的,心包积液的,心梗的,猝死的等等,第一天我值了个30小时的班,但坚持一个月后,动脉采血基本可以做到一针见血、做了几例导尿、下胃管、诊断腹穿、急诊清创缝合,查体能和我所想和影像学一致时,好激动。

人文关怀永远是医疗的一部分

临床就是要去床边,然而急诊和患者家属沟通时,有时并不是像我想得那样顺利,还是小心谨慎点好。重要的还真是沟通!也面对了不少纠纷,感谢宋主任组的每一个医生的帮助,一次次脱离险境。电除颤不是电视里那样,不是砰的一下,病人从床上弹起,而是轻轻的,满怀希望又是失望的。

在外科系统由于之前武总普外科的见习,在总医院外科实习就顺利多了。先是在骨科干了两周的输血医生,就是取血的医生,我承担了整个病区手术的取血,也是看起来是无聊的跑腿,但是你要把取血的意义升华,便不觉得是件小事了,取血最重要的三查七对。基本资料,血型什么的一定要对好,不能出差错,不要剧烈晃血袋子,时间允许的话,用自己的体温去温暖血制品,这样能减少低体温的出现,也能提高血液的供氧能力。

外科虽然是以手术为主,但不仅仅如此。记得有个跟腱断裂的病人,急诊入院,也许是我蹲下摸了摸病人的脚的缘故,一下子就赢得了病人的信任,病人很有礼貌,查体:Thompson征阳性,病人是在局麻下手术的,由于手术人员足够了,我便没有上台,我一开始站在脚侧,想仔细观摩手术,但是术者把我挡住了,于是我索性站在病人头侧,和病人聊起天来,分散患者的注意力后来也是一样的剧情,我握着病人的手,和病人一起感同身受,术后病人对我很感激。人文关怀永远是医疗的一部分!

我也上了十来台透视下复位手术,我穿着铅衣,才明白一年前我的老师吃着射线的感受,想的不是自己被透视了,而想的是病人的病情。这关乎生命的事情,使得我们医生能够不被生活中的负性事件和情绪压倒,使得医生贴近实际,脱离繁琐,想法更加纯粹。

在外科经历了第一次切皮,第一次用电刀,第一次深部打结,第一次扶镜子,第一次包皮环切术。第一次总是最难的,走过来了就没那么难了,这就是成长。“小方越来越熟练了”是我最愿意听到的一句话。在儿外科6周是我实习最幸福的时光,有孩子们的陪伴,有老师们的教导,更有作为一名一线医生的充实。

我会在病房里逗那些苦闷的孩子,看他们清澈的眼睛,试净他们脏脏的头发,等着孩子露出甜美的笑容;我会握着宝宝们的手,缓解他们紧张的情绪;有的宝宝长期输液,静脉留置针处发痒,我会小心翼翼的给孩子消毒,让孩子不那么痒,最后孩子一声好爽,是对我最好的回馈;探视时间结束了,爸爸妈妈离开了,4岁的宝宝们会哭,我便去一点点的安慰他们,孩子们不哭了,第二天也不哭了,望着孩子们手牵手走在病房里,我便知道孩子们长大了;我会安慰初次住院就要住院的孩子,让他不紧张,感受到医院的温度,麻醉醒后,孩子说真的一点也不疼,出院时,孩子一句谢谢你,让人热泪盈眶;我曾给术后的孩子慢慢换药,切口很大,我换的很慢,孩子一点也不疼,也没哭,第二天孩子主动朝我打招呼,说现在没事了,我妈妈想要知道你呢。我爱孩子们啊。在儿外科的实习定会铭记一生。

我想临床实习中,你会遇到不同价值观的碰撞,有时候外界的排名与荣耀,和同行中内心的评价与信赖,并不完全重叠。追随内心,形成自己的价值观,有时候比知识还重要。

学医已近五年,我时常反省自己是否初心不忘,是否在临床工作中想患者所想,是否用心倾听患者的声音,并将之付诸实践?要永远牢记我们医生的首要职责,善待你所面临的每一位患者。“矢志不渝”虽很理想,但实际却难以坚持,在医学的马拉松上,有时放慢脚步也无妨,坚持不懈地跑下去才最重要。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