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

学校首页 > 医疗 > 正文

中西医结合医院跨越千里践行初心使命,助力健康扶贫

时间:2020-09-23 23:34:35  来源:中西医结合医院   编辑:张淼  作者:朱钦文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9月20日,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书记严冬带领党员医疗服务队奔赴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县,开展参观见学暨健康扶贫义诊活动,为兰坪人民送医送药送技术,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扶贫送健康,义诊暖人心

9月21日,党员医疗服务队联合国家巡回医疗队、兰坪县中医医院在兰坪县民族广场开展联合义诊活动。义诊现场治未病科、肿瘤科、风湿病科、脑病科、脾胃病、肝病科、妇科、针灸推拿等多个专科的党员专家们耐心为群众诊疗、对症处方,用药指导,并向就诊群众普及健康生活相关知识。

义诊现场,81岁的张婆婆跟彭康讲述自己头痛失眠十几年的困扰,她在当地医院派发的义诊宣传单看到这次义诊信息,当天很早就前来排队找彭康教授。彭康了解了张婆婆的诉求后,耐心询问了她的一些情况,“伸出舌头看看,平时胃口好不好,血压高吗?头痛主要集中在什么时间段?”经过一番“望闻问切”,彭康为张婆婆开具中药处方,并叮嘱她吃完这些中药后有什么情况随时打电话给他,再调整处方。张婆婆连声说谢谢,“第一次有这么多广州的专家过来给大家看病,不用挂号,还免费送了一些药。”

在义诊现场,针灸受到当地百姓的欢迎。73岁的杨阿姨第一次尝试用针灸治疗颈椎病。“有一点点痛,针灸了一下,现在感觉舒服了一些。”杨阿姨说完竖起大拇指为专家和奇妙的针灸技术点赞。当天上午,中西医结合医院11名医疗队专家共为200余名兰坪县群众开展了义诊服务。

缅怀先烈、鼓舞斗志,用实际行动助力健康中国

为进一步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21日下午,严冬一行13人在兰坪县中医医院院长张海存和副院长生旺的陪同下,利用间隙时间前往通甸镇通兰暴动纪念馆开展参观见学活动。活动旨在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用实际行动为人民健康贡献力量。

送医送药到家,关怀体贴暖心

21日下午,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员医疗服务队前往通甸镇易门箐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珠海小区,上门为三家贫困户送去医药包。

46岁的普米族人能胜玉,痛风多年,肢体变形,常年卧床不起,风湿病科肖长虹主任为她把脉并提出专业的保养意见。73岁的傈僳族阿婆和润美,患有高血压十一年,同时伴有类风湿性关节炎,行动不便8年多。党员专家为她提供了专业的知识科普,并送上了中西医结合医院自制的院内制剂。

传帮授教,为基层医院带去先进医疗理念

9月22日上午,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员医疗队队员们来到兰坪县中医医院义诊,11位专家分别来到相应专科坐诊,一边接诊,一边带教医生。闻讯的当地群众纷纷前来就诊,“难得遇到广州来的大专家,我一大早就来了,”38岁的张女士一年前被确诊为皮肌炎,蹲下去困难,膝盖无力。3月前在民间服不明草药治疗,出现全身剥脱性皮炎,经抢救脱险后,目前仍维持中等剂量激素,皮疹未消退,只能用轮椅代步,非常痛苦,风湿病专家肖长虹详细询问并查看病情后,让她入院观察,调整了治疗方案,增加免疫抑制剂和抗过敏治疗,加用中药滋阴凉血健脾,并交代了风湿科医生下一步注意事项。

“你看东西眩晕吗?每次多长时间?不动的时候晕吗?现在我们进行一下体格检查。”接诊完后专家来到病房,进行病房查房。得知8床和女士住院七天了仍存在头晕现象,脑病科黎洪展副主任跟医生解释说“我们应先排除一下良性位置性晕眩还是其他原因的眩晕。良性位置性头晕是一种相对于重力方向的头位变化所诱发的、以反复发作的短暂性眩晕和特征性眼球震颤为表现的外周性前庭疾病,常具有自限性,易复发。我们应多加注意。”

为帮助兰坪县中医医院疗提高医疗技术水平,9月22日下午肖长虹、呼吸科/胸部肿瘤内科主任冯起校、肝病科/肝胆胰肿瘤内科副主任陈逢生在兰坪县中医医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三位专家分别作了主题为“炎性关节病的影像诊断”、“抗生素的规范使用”、“HBV相关肝癌免疫治疗进展”

讲座内容涵盖了行业领域的研究探索与实践创新,临床实践的新成果,专家的精彩讲解赢得了在场医务人员的阵阵掌声。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