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

学校首页 > 医疗 > 正文

2021年珠江检验论坛暨临检质量管理高峰论坛及专科联盟年度活动举行

时间:2021-10-21 18:25:49  来源:珠江医院   编辑:张淼  作者:张楠  点击:

为加强区域检验质量管理一体化、同质化进程,提高区域同行对血栓性疾病的认识,充分发挥医联体各成员单位医疗资源效能,更好地为基层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10月15-16日,由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主办,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微生态医学分会及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承办的2021年珠江检验论坛暨临检质量管理高峰论坛及专科联盟年度活动召开。会议汇聚了200余名省内外检验及临床的知名专家学者。

会议包括临检质量管理高峰论坛和珠江检验论坛两部分,就临检质量管理、临检结果自动审核研究进展、血栓性疾病的诊疗等检验与临床学科热点话题展开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参会者踊跃提问,多方交流碰撞出思维火花。

10月16日上午,2021年珠江检验论坛正式启动,全国知名的临床检验学专家、珠江医院党委书记王前代表医院致辞,他提出检验医学部是珠江医院的优势学科,在突发传染病,比如在SARS疫情、新冠疫情中表现突出,取得了重要的科研成果,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另一方面,科室人才逐步涌现,培养了检验医学专业的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优青获得者,科室在全国同行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获得了快速成长。

国家杰青、知名肠道微生态专家、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主任周宏伟强调了临检质量管理在检验科日常工作及发展中的重要性,指出血液体液专业作为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重点发展的亚专科,在高水平医院的发展中所具有良好的发展趋势和广阔前景,希望专业发展将有进一步的突破。

全国知名微生物检验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顾兵作为特约嘉宾应邀出席本次论坛。他强调了检验质量管理的重要性,期待通过和同行的交流和碰撞,使质量管理的理念深植检验人的脑海里,成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在临检质量管理高峰论坛上,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李俊勋、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廖军、广东省人民医院检验科谢红东和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郭勇晖等老师分别用大量的临床与检验的案例,跟大家分享在质量控制以及在自动化进程中的经验和收获,引导大家思考检验与临床的相互关系,推动检验质量的管控概念。

在深静脉血栓检验与临床学习班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检验科王学锋分享了《血栓与止血研究的探索》,阐述了瑞金几代凝血人对血栓与止血的研究与传承,展现了最新的发现与成果;北京协和医院血液科朱铁楠分享了《DOACs的实验室检测》,以临床的角度阐述了对凝血检验的需求以及检验与临床的对话,鼓励检验人直面临床,加强临床沟通的信心。还有7位来自全国各大医院临床和检验的专家分别分享了自己在临床工作中的经验与成果,为学员带来一场学术的饕餮盛宴。

本次会议对临检质量管理,临检与凝血项目自动审核规则,如何建立安全、高效、便捷的自动审核系统进行了探讨,同时围绕着止血和血栓前沿研究、诊疗思路及病例讨论进行了经验交流,汇聚检验与临床专家,涵盖不同学科,进一步加强检验与多学科之间的交流互动,促进血栓和出血性疾病全面认识诊断和治疗,也为止血与血栓领域的老师们提供了与专家交流的机会和平台。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