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学校首页 > 媒体 > 正文

【广州日报】这家三甲医院把优质医疗服务送抵阳西基层

时间:2021-02-10 23:57:04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黄瑶  作者:周洁莹、伍晓丹  点击:

基层患者首先在基层医院首诊;病情重、难度大、当地医院没有条件诊治的,遵照“一免六优先”原则上转至广州;病情稳定后的恢复期,协同联盟医院无缝下转,并明确后续治疗、康复和护理方案及根据情况随诊(远程)指导。这样顺畅的“零等待”双向转诊,在结成紧密型医联体的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与阳西总医院之间,已经形成了惯例。整个过程中,双方医生随时保持沟通,共同助力患者的康复。

技术下沉:县级医院也能开展多项四级手术

自2018年加入“珠江普通外科医疗联盟”,阳西总医院普外科与珠江医院的紧密“互动”已近3年。从当年10月独立成科,到几个月后成为阳江市临床重点建设专科;从最初只能做三级(含)以下手术,且以传统开刀为主,到如今已能顺利开展腹腔镜肝切除术、腹腔镜胆囊癌根治术、甲状腺癌侧颈淋巴结清扫术、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等标准四级手术,珠江医院普外、肝胆专科的专家的精准帮扶功不可没。

付顺军就是这样的“下沉专家”。2018年9月到阳西总医院人民医院后,付顺军以珠江医院肝胆二科为依托,全面推动该院普外科新技术开展、质量改善、人才培养与科研协作等。刚到不久,付顺军就做了粤西地区首例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单孔腹腔镜阑尾切除术、腹腔镜左半肝切除术,随后,科室手术量翻倍,尤其三四级手术及微创手术明显大幅增加,科室当地医生团队技术水平也迅速提升。

2020年12月,在珠江医院肝胆二科的指导下,阳西总医院人民医院普通外科团队成功为一名左肝胆管肿瘤患者实施左半肝切除、胆囊切除、肝门部淋巴结清扫术,这是标准的四级手术。根据2020年1月至9月的数据显示,阳西总医院人民医院群众满意度达97%,县域住院率达84.2%,较2018年同比增加7%。

双向转诊:“一免六优先”保障转诊“零等待”

2019年正式印发的《广东省加强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中提出,全省加强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到2020年底,各地级以上市至少有1个县(市、区)初步建成优质的县域医共体,所在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左右,住院率达到85%左右。

因患上病情复杂的肝外胆管腺癌,阳西上洋镇50多岁的姚先生不幸成为超出县域处理能力的15%,但幸运的是,通过“零等待”双向转诊,他同时体验了大医院技术的优势与家乡医院康复的便捷。

姚先生通过珠江医院绿色通道,享受“一免六优先”服务(免收挂号费,以及优先挂号、优先就诊、优先化验、优先检查、优先床位、优先取药),很快办好了在转入珠江医院的住院手续。

在珠江医院潘明新教授带领团队为姚先生顺利实施了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后,姚先生恢复良好,各项指标逐步正常,转回阳西总医院人民医院进行后续的康复治疗。分级诊疗下转机制启动,下转同样“零等待”顺利实施。

回到家乡医院,并不意味着上级医院就“不管不理”了。姚先生还未回到阳西时,付顺军副教授就已将患者目前情况及后续治疗方案详细交代给阳西人民医院普外科,全权负责跟进患者的后续康复治疗。每天询问各项检验结果及腹部体征等,并及时给予指导,同时借助网络会诊平台在普外病房实施远程网络查房。

据了解,为保障“零等待”双向转诊的实现,珠江医院还成立了医联体客户服务中心,24小时提供协同服务,为转诊过程提供保障。

网络门诊:信息共享助力诊疗一体化

如何在推动联盟同质化建设,达到医护诊疗一体化的同时,提升效率,让病人、专家少跑路?2020年6月,以珠江专科医疗联盟远程MDT协作系统为依托,甲状腺专科网络远程专家联合门诊在阳西总医院人民医院正式上线,每周一次,固定时间开诊。

网络联合门诊中,由阳西普外科刘以举副主任专家团队上传资料、介绍病情并对就诊患者进行体格检查,珠江医院甲状腺外科主任李强教授团队借助远程平台对患者进行补充问诊与交流。经双方专家充分讨论治疗方案,最后由李强教授向患者与家属解释方案。

对于需要手术的患者,原则上在阳西总医院人民医院治疗,李强教授参与会诊讨论与指导。对于阳西有条件但没技术的病例,由李强教授到阳西总医院带教手术。对于手术难度大、合并症多、阳西无条件开展的患者,则启动双向转诊治疗流程。

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50多位患者通过该网络门诊直接获益。

通过医疗服务、人才培养、临床科研、管理运营等全方位的紧密协作,借助创立的“一免六优先”原则下的‘零等待’双向转诊、网络专家门诊等特色服务,珠江医院与阳西总医院人民医院持续践行着连续性、整合型、同质化的分级诊疗协作机制,致力于真正实现双方医护诊疗一体化、患者就医一体化。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FBv67474Xiq3veLhfaXMC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