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

学校首页 > 教学 > 正文

教学发展中心打造新媒体创作新形态,着力构建新型信息技术服务模式

时间:2022-07-21 20:52:40  来源:教学发展中心   编辑:林茵  作者:  点击:

7月15日上午,中药学专业认证在线初访工作顺利结束,教学发展中心圆满完成这项重点保障的工作。受疫情影响,本次中药学专业认证工作以在线直播的形式进行。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专业团队以精细的服务、精良的技术为认证工作提供全程、全方位的网络直播的技术保障。

(图1 中药学专业认证线上初防工作现场)

  • 演播厅变直播间,保障学校招生宣传线上工作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学校的招生宣传工作转换思路,主动创新求变,将招生宣传活动搬上“云端”。根据学校本科招生宣传工作需求,教学发展中心近三年来承担起校园直播的工作。2022年,中心全媒体工作团队,将演播厅精心打造成4K+5G的新媒体直播间,运用了多机位、多场景、多角度、全方位的虚拟演播技术为近50场次的本科招生宣讲工作提供场地技术支持。面对高频率的现场直播,中心全媒体团队成员克服困难,相互配合,尽心尽力做好每一台直播工作,为十余万名考生及家长推送了优质的直播画面。

(图2 2022年“医”路有你本科招生宣讲系列直播)

  • 保障各项重大教学竞赛,助力参赛教师取得优异成绩

为保障学校教师参与各项教学竞赛,助力“以赛促教”目标实现,为教师教学发展提供支持,中心近半年完成全国高校教师创新大赛省赛、全国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省赛两项大赛17名参赛教师28学时的课堂教学视频录制工作。受疫情影响,第二届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赛区决赛线上举办,为保证决赛顺利进行,教学发展中心根据组委会的要求搭建比赛场地和直播环境,组织参赛教师在赛前进行线上测试和线上比赛,全场保障教师顺利参赛。

(图3 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省赛区线上决赛)

(图4 广东省第六届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参赛视频录制现场)

  • 多元支持,打造教学科研媒体创作工作新形态

随着信息技术、新媒体技术在校园信息化建设中的推进,教学发展中心的工作职能在不断扩大,工作能力也在不断加强,服务师生的意识也不断提升。尤其是近几年,中心充分利用信息化应用技术为学校各项教学、科研及人才建设工作提供全面的技术保障,借助信息技术提升广大师生的信息化素养,努力推进教师信息技术创新应用能力提升和学校信息化工作的整体跃变。

(图5 “4K+智慧教学”—教师教学创新优秀课堂教学案例制作)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进程,各类教学活动逐渐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教育信息技术的保障和支持在疫情后时代尤为重要。教学发展中心近年来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着力构建基于信息技术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有力、有序支持学校各项活动实施,打造新媒体创作保障新形态,提供专业全面的媒体创作服务,为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夯实基础,助力学校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建设。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