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学校首页 > 校园 > 正文

【优秀学子】徐慧慧:学习这件大事

时间:2018-02-18 22:20:00  来源:   编辑:王宇涵  作者:徐慧慧  点击:

徐慧慧,公共卫生学院2013级预防医学专业学生,2016-2017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获2016-2017学年国家奖学金;南方医科大学校级奖学金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

在没进入大学之前,我和很多人一样,也描绘过大学生活的蓝图,当时想的更多的可能是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以后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而今我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我更加认为大学生学业是第一位的。在大一刚进校时,脱离了高三那种高强度高压力的学习环境,面对新的学习环境,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身份转变,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学习方法的改变,我也和其他同学一样茫然不知所措,一时无法适应这些的转变。

大一上学期,在我还没有习惯大学生这个身份的时候,学习生活就这样开始了。也许是还没有适应新的学习模式,也许是还没有找到适合大学的新的学习方法,所以上学期就是按部就班的、继续用高中那套学习方法学习,一个学期结束以后,成绩不高不低,当时甚至还沾沾自喜地认为可以就这样度过自己五年的大学生活,却丝毫没有意识到此时的自己已经落后了别人那么多。这样的状态又持续了一个学期,真正让我清醒过来的是大一下学期的成绩,当时在180多人的班级中排到了120多名,这深深刺激到了我的自尊心,也第一次让我明白,在我还沉迷于大学放松、舒适的生活中时,已经有很多人向着自己的目标一步一步地努力着。后来每次想起这件事,都让我觉得是一次宝贵的经历,它给了我当头棒喝,让我清醒过来,开始重新规划我的大学生活。

大二上学期开始的时候,我用心调整自己,无论是从思想上还是从学习方法上。我再次深刻认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找回了高中时为梦想拼搏的激情;在学习方法上,也不断尝试,不断改变,在课堂上,认真听讲,记笔记,积极思考老师的问题,遇到不理解的地方也经常向老师请教,也会和其他同学共同探讨问题,共同进步。在这个过程中,慢慢摸索,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同时,了解到英语是自己的薄弱环节,在认真学习专业基础课程的同时,也抓紧英语的学习,利用空闲时间背单词,练听力,读英语文章,因此后来可以以较高的分数顺利地通过了大学生四六级英语考试。大二下学期,学习的课程越来越多,难度也越来越大,需要花费的时间也越来越多,这就要求我找到一种更加高效的学习方法。随着所学知识的增加和深入,需要更多的关于背景知识的了解,因此我经常去图书馆查找资料,增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扩大知识面。通过大二一年的学习,我拿到了校级三等奖学金,算是对我大二学年的认可,但我知道,这还远远不够,要想实现自己的梦想,只能更努力。

大三开始的时候,我们搬到校本部,新环境总是需要花时间去适应,但我知道这次我不能再和大一刚入校时那样。同时,大三会开始学习一些专业课程,这对以后更进一步的学习甚至是工作都更加重要,因此不可以有一丝一毫的懈怠。所以大三刚开始我就明确了自己的学习目标,始终把学习当成第一要务,不放松一丝一毫。我根据自己的实际状况,制定了一套贴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且时刻督促自己,认真按计划完成每一项专业学习任务。随着专业课程学习的深入以及更多的对实验技能的学习,很多同学选择积极参加课外科研,锻炼自己的实践操作能力。我一开始担心如果参与课外科研,可能会减少学习专业课的时间,但后来想到我以后想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因此我参加了2016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请省级课题《大豆皂甙调控肝脏与肠道胆固醇代谢的活性分子机制》,之后进入了学院的实验室学习。在实验室的学习过程中,我掌握了一些基本的实验操作和实验技能,在老师的教导下,学会了如何用宏观的角度去看一个完整的实验设计,如何从全局的角度出发,把控整个实验的进程;同时,也培养了我的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懂得如何在小组内分工合作,让效率最大化,如何处理小组内的意见分歧,最后得出结论。我获得了校级二等奖学金,以及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称号。

大四学年是我们专业课学习的最后一年,在大三学习的专业课的基础上,大四的课程学起来难度其实没有很大,难的是如何把之前学过的知识和现在在学的有关的知识联系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系统。后来,我开始尝试用画思维导图的方式,把一个一个小的知识点串在一起,刚开始的时候会很慢,会花费很多时间,后来,对每个知识点越来越熟悉,就会顺利很多,而且在画思维导图的过程中,可以对每个知识点进行再次记忆,重复记忆之后,就逐渐形成了从点到面,从局部到整体,从小知识点到大条框的脉络清晰的知识系统。或许是得益于这个知识系统,之后我获得了校级一等奖学金和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称号,更惊喜的是获得了国家奖学金。

在专业学习的两年来,我认真钻研,坚韧扎实,尝试多种不一样的方法来提高自我的成绩。努力协调学习与工作,保持着较好的学习成绩,而且在学校里乐观向上,用心进取。在老师的谆谆教诲和同学的热心帮忙下,通过自身的努力,在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进步。这最终也让我获得了学院的推免研究生资格,并且顺利地推免到了中山大学。

我的大学生活在别人看来可能充满了忙碌与荣誉,忙碌使我感到充实,它也教会了我很多人生道理,但一切荣誉只属于过去的那个时刻,走出学校以后一切将从零开始。我始终相信,只要坚定信念,一路奋斗,可能每个人所走的路不一样,但终点必须是相同的,那就是成功。我相信:机遇不只需要等待,还需要自我努力去创造。

转眼大学时光立刻就要结束,在这即将挥手告别的完美大学生活的时候,我将整装待发,将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心高度的职责感去迎接新的挑战,攀登新的高峰。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