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

学校首页 > 医疗 > 正文

疫情无情,“医”路有爱:口腔医院为体位不正晚期舌癌患者完成手术

时间:2022-11-24 17:27:10  来源:口腔医院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11月17日,处于海珠区疫情管控区域内的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顺利为一名脊柱大角度弯曲变形的舌癌患者进行高难度手术治疗,做到医疗保障“不断档”,健康服务“不打烊”。

急患者之所急,让疫情防控更有“温度”

为了给口腔颌面恶性肿瘤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医院挂号平台增设口腔颌面-颈部良、恶性肿瘤专科病种,减免专家特需挂号费、完善床位预约流程等系列措施,不断提升对口腔恶性肿瘤患者的医疗服务水平。

近日,一位深圳舌癌患者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电话咨询医院是否开诊。住院部在接到患者咨询电话后,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为患者详细说明来院就诊防疫要求和注意事项,为封控区外来院就医的危重患者提供细心指引和便捷通道,深圳患者感慨:“真是疫情无情人有情,口腔医院急患者之所急,疫情防控有温度好暖心!”

一场近八小时“脚不着地”的四级手术守护患者健康

11月17日,周会喜团队为深圳患者进行全麻下行“舌、口底病灶扩大切除术,双侧颈淋巴清扫术,右股前外侧皮瓣切取制备转移修复舌、口底缺损术”,这是一项手术技术难度大、手术过程复杂,风险难度大的四级手术,更为棘手的是患者因多年前腰部外伤、腰椎手术后其脊柱大角度弯曲变形,无法平躺,极大增加了手术、麻醉等的操作难度。周会喜团队为患者定制了专属治疗方案。

9点45分,手术开始。此次手术非同寻常的是高术区,患者受病史影响,颈、胸、腰椎活动度受限,手术体位特殊,需要安置各种体位垫增加患者身体着力点,即使手术床降至最低,患者躺在手术床上也被一层层体位垫架高,远超常规手术操作范围,手术中团队每个人都站在30cm*45cm的脚踏板进行配合,出现了在口腔手术中罕见的一个场面:参与手术的医护都“脚不着地”。

17点10分,手术结束。一场历时将近8个小时的医护人员都“脚不着地”的手术,在手术医生的高超技艺、器械护士的娴熟灵活配合和麻醉医生的保驾护航下顺利完成。

在疫情肆虐的情况下,口腔医院医疗保障“不断档”,健康服务“不打烊”,用责任和爱心守护患者健康。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