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热带医学研究所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会议报告】鸠占鹊巢-白纹伊蚊通过种间杂交抑制埃及伊蚊的种群繁殖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3日 浏览次数:

11月13日,我所陈晓光教授、周晓红教授参加了在中国海口市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全健康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2021海南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论坛以全健康理念推进人兽共患病防控学术研讨会暨2021年全国医学寄生虫学学术交流会,陈晓光所长应邀作大会会议报告,题目“鸠占鹊巢-白纹伊蚊通过种间杂交抑制埃及伊蚊的种群繁殖”。

陈晓光教授通过“鸠占鹊巢”诗经故事的导入,生动阐述了重要传病伊蚊白纹伊蚊和埃及伊蚊间在实验室和野外种群中均存在种间杂交现象,但未能产生杂交后代;其种间杂交具雄性主导优势,其中发现白纹伊蚊雄蚊较埃及伊蚊更具竞争优势,可能与其具有较长的抱握器相关。该研究为进一步系统阐明热带白纹伊蚊与埃及伊蚊并存区域的种间关系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