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热带医学研究所

网站首页 / 研究所概况

南方医科大学热带医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 浏览次数:

南方医科大学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创建于1951年,1979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2004年8月整体移交广东省,更名为南方医科大学。学校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中唯一的医学院校,全国首批、广东省唯一一所“部委省”共建高校。学校热带医学与传染病防控方面的研究,早前启动于第一军医大学热带医学与军队卫生学系,为我国、我军尤其是南方战区的传染病防控做出了系列突出的贡献。陈晓光教授带领团队在热带医学以及新发突发传染病研究领域历经30余年的深耕,近年来在全球首次解析了重大蚊媒传染病登革热等的传播媒介白纹伊蚊中国佛山株的全基因组,并在媒介蚊虫的多组学、性别决定、媒介效能、伊蚊生物学特征及其生态适应性、蚊媒病毒侦检监测与控制新技术研发等方面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基于“天罗地网”、“引蚊入瓮”、“以毒攻毒”理念研制的“基于互联网的蚊虫监测与蚊媒传染病预警体系”、“基于人工孳生陷阱的蚊虫防控装置”和“基于蚊浓核病毒的生物杀虫剂”,目前正在进入试制或现场测试阶段,部分研究及产品位居该领域国际、国内领先水平。同时,与该领域国内外知名研究院所及专家已建立广泛而稳定的良好合作关系。

为进一步聚优势、强特色,南方医科大学于2020年10月29日正式批准成立南方医科大学热带医学研究所,任命陈晓光教授为所长。热带医学研究所挂靠公共卫生学院,与既往全军热带病研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热带病研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新发传染病防治重点实验室、南方医科大学与帕维亚大学(意大利)虫媒传染病防治联合实验室互为依托、协同发展,对标保障人类健康和国家生物安全战略需求,服务“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目标,实施“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双环并轨,深入并服务基层,主要针对重大外来入侵媒介和病原生物,积极展开其防控、侦检等关键技术产品研发及其综合治理示范研究,旨在培育世界一流的热带医学研究机构和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培养一支在该领域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人才队伍,以极大地推动我国病媒生物及其传染病防控的科技支撑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给我国持续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国策的实施提供保障,为地处亚热带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世界病媒生物控制及其传染病防治提供综合方略和科学技术支撑。